观点评论

【观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安倍化”加速,华盛顿大喜过望
发布时间:2023-01-28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日期:2023123

翻译:纪嘉煜

校译:杨晓钟


岸田首相13日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首脑会谈(摄影:Andre Malerba/彭博社)

 

日本新推出的安全保障与防卫战略传递了什么信息?

1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乔·拜登进行了日美首脑会谈。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当新任日本首相上台,都会立刻进行访美,但自本次岸田文雄首相上台以来,一直都没有能够对美国进行访问的机会。

去年在柬埔寨召开的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岸田文雄和总统拜登进行了首脑会谈,因此可以说,岸田政府和拜登政府之间的往来一直没有间断。虽然如此,直接访问白宫则通常意味着更加紧密的盟友关系。拜登政府十分清楚,岸田文雄的领导地位并不稳固,岸田本人则积极致力于改善这一印象。

 

拜登政府发表声明史无前例

 

对岸田文雄来说,此次访美之行正是关键。岸田文雄此前已经访问了英、法、意、加,现在正在积极筹备5月于自己的家乡广岛县召开的G7集团峰会。根据这一日程安排可知,至少短期内日本的领导人不会有所变动。

按照日本首相历来的惯例,这次岸田文雄也将携“一份大礼”造访华盛顿。而这次,岸田准备的是《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战略》《防卫费倍增计划》等三份安全保障与防卫政策的文件。拜登政府也对此表示欢迎,并史无前例地发表声明,对“岸田文雄与日本在全世界的领导地位”表示支持。

而美国的媒体与专家则将其解读为“日本安保政策的剧烈转变”“日本放弃坚持数十年之久的‘和平主义’”“日本在二战后闻所未闻、野心勃勃、彰显自己军事实力的意图”,进行了大量报道。然而事实上,这些文件的意图并非是日本政策的方向转变,而是意在加速已故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时期就已经发生的转变。

正如2014年经由修改宪法解释而解禁行使的“集体自卫权”(并于2015年写进防卫法)所代表的含义,如今的这些举措,只是“往安静燃烧的炭火上再浇上汽油”而已。之所以做出如此举动,则是由于日本国民,以及负责日本安全保障工作的官员受到俄乌冲突的极大冲击所致。

一名曾长期从事日美同盟工作的相关人士说道:“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日本对乌克兰的援助十分积极。对乌克兰的遭遇感到的同情,让自民党以及相关官员意识到发展新型军事能力的必要性。日本民众看到了乌克兰人民遭遇的一切,并且不希望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自己身上。”


“入侵乌克兰”即是令和时代的“黑船事件”

 

日本的一名前外务省高管将俄乌冲突的影响比作迫使日本开国的“佩里准将黑船事件”。(译者注:1853年,美国海军准将马休·佩里以炮舰威逼当时的日本政府开放港口,为美国的太平洋捕鲸船队进行补给,并给予美国片面最惠国待遇。随后签订的《神奈川条约》,日本通称为《日美和亲条约》,国内普遍将其认定为一项不平等条约,但日本国内普遍对这一事件持正面看法,认为日本也从该条约中获利良多,并认为是佩里准将给当时的日本带来了西方的文明和开化。)俄乌冲突结束了日本安保政策长期发展的历史。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地区形势方面的原因。如朝鲜的导弹与核武器威胁日益增大,与中国积极彰显在中国南海的军事存在等。

之所以说日本是在加速朝前首相安倍所定下的方向前进,其中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购入远程巡航导弹的决定。虽然当时就已经从美军引入了大量老式“战斧”导弹库存,但通过此举,便可使日本拥有对中国与朝鲜等国的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译者注:“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东京到北京的距离约为2000公里。“战斧”导弹拥有反舰与反永固工事等多种型号,2000公里以内的命中误差不超过10米。是一种进攻武器。)虽然20世纪50年代中期已有关于这一能力的理论论述,但直到前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时期才被提起。但是,这一构想在自民党内部,以及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内部都掀起了极大的反对声浪。

虽然如此,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自民党得以将这一构想作为防卫计划的重要部分强行通过。考虑到公明党的意见,这一新方针被叫做“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且至今仍然避免直接将其称为“对朝鲜导弹攻击进行先发攻击”。

引入远程导弹的决定,只是将日本防卫政策和政策制定与美国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与北约以及澳大利亚构建新型安全保障伙伴关系的宏大计划的一部分。也就是说,这绝非日本国宪法事实上禁止,并伴以联合司令部(译者注:即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军队共同作战时的指挥形式)的北约模式,并且也没有让日美双方共同接受这一体制的意图。

然而,虽然并不至于完全转变为“北约式”的形式,但是可以认为,朝向“北约式”的转变正在悄悄地进行。从前,日美共同作战计划只能用“共同演习”的名义打着掩护,在暗处悄悄进行。而如今,共同作战计划已经无需隐藏,可以光明正大地进行了。虽然这是111日举行的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所明确传达出的信号,但对于双方能将该协议推进多远,双方在这一问题上都显示出慎重的态度。

驻扎在冲绳的美第三海军远征军司令詹姆斯·比尔曼中将(James Bierman)也在19日的《金融时报》上透露,围绕具体如何应对将来可能发生在该地区的冲突这一主题,如围绕台湾问题与中国展开的战争等,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与日方进行商讨。他还明确说道,美日两军的决策层针对这种作战的方案“在这一年里呈指数级增长”。他还说,这是基于从俄乌冲突中学到的教训。

“为什么我们能在乌克兰战场上取得如此丰硕的战果,”比尔曼中将解释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2014年与2015年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以后(译者注:此处指的应是2014年俄罗斯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并派军进驻克里米亚,以及2015年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针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军事打击行动。后者在事实上帮助了叙利亚政府军组织反攻对抗当地反政府武装,并在事实上维持了当时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当时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交火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得到了美方的支持与援助),我们积极进行了准备工作。我们在乌克兰境内组织军事训练、提前配置物资,还选定了多处用以维持援助与作战活动的据点。我们称之为‘搭戏台’。我们也希望能在日本进行同样的活动。”

 

日本的防卫战略展示出强烈的危机感

 

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战略展示出这样的思维。防卫战略中强调,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对国际秩序的重大挑战,因此日本有必要拥有自卫的能力。然后,防卫战略又将俄罗斯的例子,与日本附近的威胁,特别是中国以及朝鲜的威胁联系了起来。

防卫战略的开头这样写道:“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中可知,我国以及我国所身处的国际社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无法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在今后的印太地区,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有可能发生动摇战后稳定的国际秩序之根基的严重事件。”

防卫战略还强调,为防止日本在毫无防备之中遭受军事打击,并且为了确保能够从同盟国家获得支援,提升本国防卫能力的需求迫在眉睫。

文件中陈述道:“身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俄罗斯悍然对乌克兰发动侵略行为的这一事实说明,只有通过本国自己、自主的努力才能够维持本国主权与独立,为防止招致他国的侵略,有必要让自国承担更多的职责。”

也就是说,承担日本防卫事务的责任人士是从乌克兰汲取了鲜明的教训,因此才决意推进新政策的。

“俄罗斯之所以对乌克兰发动侵略的军事方面原因,是由于乌克兰没有能够完全应对俄罗斯的防卫能力,并且认为俄方不可能做出侵略行为,进而无法遏止俄罗斯的意图,也就是说,乌克兰没有足够的军事实力。(译者注:俄乌冲突的起因是多方面的,这里仅仅是日方的片面解读。日方紧随美西方政策,对乌克兰的支持并非是发自对同情和对国际正义的追求,而是出于追随以美西方为中心的所谓“国际社会”的政治需求。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引发了俄罗斯的安全焦虑,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另一方面,北约对此态度暧昧,大有违背北约对俄罗斯“不进行东扩”之承诺的势头。另一方面,随着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乌克兰政府为快速建立国家认同,摆脱苏联影响,将二战期间乌克兰的头号纳粹分子树立为民族英雄,并在之后的数十年中持续抹消苏联的影响,篡改历史抹杀二战中苏联的贡献,拆毁苏联红军战士纪念碑以及领导人雕像等等。一系列举措使乌克兰民众逐渐产生对俄罗斯族以及苏联的仇视心理。近年二战胜利纪念日,乌克兰年轻人佩戴纳粹臂章,行纳粹礼,侮辱红军烈士纪念碑,殴打苏联老兵等等行为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其次,乌克兰政府与军队高层高度纳粹化,以亚速营为首的纳粹化军事组织在乌克兰东部的俄语区,如卢甘斯克及顿涅茨克,制造了多次人道主义危机事件,包括但不限于屠杀俄罗斯族人,奸污并杀害俄罗斯族女性等,这也是引发此次俄乌冲突,令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两区宣布独立的原因之一。)此外,我国(日本)再次认识到,任何国家,若无法凭借一国之力保卫本国的安全,那么为遏制外部侵略,就应当与同样拥有反侵略意识和能力的国家开展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防卫政策专家对俄乌冲突后日本防卫思维和日美安保同盟所受到的影响保持关注。

在奥巴马时期曾任国防部高层官员,现任新西兰惠灵顿市维多利亚大学教授的范·杰克逊(Van Jackson)指出:“同盟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当下,出现了一个可称之为‘乌克兰理论’的观点。这个理论是说,如果拥有暂时击退侵略攻势的能力,那么就能更容易地从同盟国家处获得支援。”

 

引入巡航导弹意味着什么

 

虽然那些暗地里的步骤仍在悄悄进行推进,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仍然口风很严,决口不提联合作战,或者是联合指挥相关的事宜。对远程巡航导弹的引进,被认为是增强日本自身自卫性威吓的一环。

然而,运用“战斧”巡航导弹,实际上是将日本与美国的防卫作战计划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如果不能得到美国独有的先进情报收集、监视、侦察(ISR)系统的支持,“战斧”巡航导弹的使用根本无从谈起。杰克逊说道:“即使日本想要以‘战斧’巡航导弹对选定的目标进行打击,美方仍对此持有否决权。”

并且,美国国防相关人士一致认为:“脱离美方的支援,独立使用‘战斧’巡航导弹是根本不现实的。”据一名日美同盟内部人士所说:“此前曾向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发射了50枚‘战斧’,但一周后该空军基地仍在正常运作。仅靠‘战斧’导弹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我们必须培养相互协作、统一行动的能力。”

在此之外,真正以北约形式运作的集体防卫组织,也就是说预定将行使超越自卫范畴的作战行动的军事组织,现阶段是无法得到日本民众的支持的。所以,这些安保相关的文件中反复说明,这一界线是日本的政策与基本原则。

日本的新安全保障战略所追求的,并非是一蹴而就,而是逐步在亚洲建立多国间安全保障体系。这其中,除了和美国结成同盟关系以外,岸田文雄还在本次访问之行和英国结成了新的安全保障体系,还有共同研发新型第六代战斗机等等举措。

一名日美同盟相关人士声称:“北约模式并非是适合日本的模式。因此日本有必要把重心放在共同利益和主动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