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鹿儿岛市发起勇往直前的挑战:比起“限制”,“掌握”教育更能让孩子得到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翻译:王志毅

校译:杨晓钟

 

随着GIGA School构想计划的推进和编程教育纳入必修课程,现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已成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译者注——GIGA School构想计划(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为所有学生连接世界的创新之门)是文部科学省于2019年(令和元年)启动的一项举措,旨在为日本全国每个中小学生配备一台个人电脑和高速网络。】孩子们在日常接触互联网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何面对网络信息,如何使用IT设备?想必很多老师和家长对此都会感到头疼。因此目前数字公民素养(DC)教育备受关注。鹿儿岛市率先致力于发展与传统的信息伦理教育完全不同的数字公民素养教育,本文将围绕这一挑战展开说明。

 

在鹿儿岛市,教职工会议也通过Teams取得了成效

 

GIGA School构想计划实施之前,鹿儿岛县就已经是学校学生的专用电脑和通信环境配备率最高的地区(1)。其县厅所在地鹿儿岛市在GIGA School构想计划提出之前,一直积极致力于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在政令指定城市中配备率位居日本第一(2)

鹿儿岛市教育委员会学校信息与通信技术推进中心主任木田博,在谈到了县市共同推进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环境时表示:

“鹿儿岛县与微软合作,自2021年起,在县内43个市町村导入了通用‘全县教育专用域名’,为的是不论在任何地方,使用者都可以继续使用同一域名。县内的公立学校学生,可以在家中或者转学的地方使用相同的域名和密码登录学习平台。即使教师发生调动,也可以从在线存储中提取并使用之前的履历。市政当局不需要制定隐私政策,这样做的好处是全权交予县政府来管理。在这种环境下,鹿儿岛市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DX)来实现新的学习方式。”

鹿儿岛市很早就引进了信息与通信技术,以新冠疫情为契机,一个人一台终端的配备工作迅速推进,得以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20218月~9月实施“防止疫情蔓延等重点措施”后(※3),学生开始把设备带回家学习。

那么,信息与通信技术在生活中具体如何使用呢?

“鹿儿岛市停止使用之前部分得到准许的USB,并开始灵活运用One Drive以交换信息。另外,授课支持系统无法覆盖的在线会议也通过Teams进行。在Teams上召开教职工会议,现场讨论并得出“更好的做法”的同时可以修改建议材料,省去了打印和订正的麻烦。另外,Teams还可以用作孩子的学习平台。因为它有模拟朗读功能,也可以用来练习英语发音和朗读日语。老师把作业设置在课堂时间表上,学生们查看后就可以做作业……有许多的使用场合。”

 

通过“尝试和学习”而非限制来培养能力

 

随着学生们可以使用自己的专属终端,问题也变得更明显了。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比如在学校的空档时间或者在家上网、玩游戏、聊天过程中产生了不少问题。

“有家长告诉我们,孩子玩游戏玩到很晚,所以希望孩子不要上网。但在当今时代,智能手机和游戏机都能连网。如果一味限制,孩子们总会找到漏洞。正因为我们身边存在风险,所以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通过不断尝试和学习来摸索如何更恰当地使用互联网和终端设备。”

因此,鹿儿岛市致力于数字公民素养教育(以下简称DC教育)。迄今为止,各地都开展的是信息伦理教育,这二者又有何不同呢?

“传统的信息伦理教育旨在通过限制使孩子远离危险。另一方面,DC教育在教授网络功能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正确使用网络,以及培养作为社会成员和谐共处的素质。”

但现实中,学校很难抽出时间进行DC教育,而且老师要从头开始学习并进行教学,这一负担实在过重。

“但又不能什么都不做。因此,我们决定创造一个孩子自主学习的环境。现在网上信息多种多样,有些领域孩子们更熟悉,而且现在也不是老师什么都掌握、什么都能教的时代了。由教师来引导,大家一起思考——这才是我们想开展的DC教育。”

因此,鹿儿岛市从2021年开始,利用经济产业省的EdTech导入补助金,在市内所有中小学校引进在线学习平台“DQ World”。其中,四分之三的学校开展了培训,截至去年年底,40%的学校已经开始使用该系统。

顺便一提,DQ(数字化智能)是IQ的数字化版本,是数字技能的国际标准(4)。通过DQ World,孩子们以游戏的方式享受并学习掌握数字化智能。

 

需要掌握的是技能和行为准则

 

CyberFelix董事高桥秀幸,拥有向日本全国的350所学校引进系统的业绩,在本文引用的鹿儿岛市案例中,他也为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提供了培训。在谈到使用DQ World进行DC教育时,高桥如此说道:

“在面向孩子们的培训中,我们在向他们展示数字世界奇妙之处的同时,要鼓励他们‘成为数字化英雄’。好比开车要先认真学习驾驶技术和交通礼仪,数字化也是一样。为了在各个方面利用数字技术,有必要掌握技能、行为准则和思维惯例。”

DC教育因为培养日常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过程中所必要的素质而备受关注,但实际上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该教些什么。

“与以往信息传递型的信息伦理教育不同,DC教育鼓励孩子们讨论和思考。但是,如果突然有人问‘你怎么看待虚假报道?’,想必我们也会一时语塞。所以,首先要从掌握必要的知识开始。在DQ World中,我们将应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所必需的技能和行为规范分为八类,并将其系统化,以打游戏的感觉来学习这些知识。”

DQ World可以在业余时间完成,因此可以将其留为长假作业。此外,也可以把它和课程联系起来,比如告诉同学们“做DQ World的这一部分,明天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孩子们会讨论诸如‘在Teams的时间线上写的东西会保留下来,所以我应该注意什么呢?’之类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以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因此,在老师的培训中,应该告诉他们的是‘如何落实到现实当中’,并谈到以孩子为中心的学习这一思维方式的转变。”

高桥表示,DC教育的重点是:

①明确要培养的技能

②并非完全依赖擅长的老师,而是所有老师都参与其中

③从知识传递型向以孩子为主体的学习转变

④与家长合作

⑤将数字化智能分数(数据)运用到教学中

这五点是重点。

以鹿儿岛市为例,他们已经在日常生活中灵活运用了学习门户网站,由于已经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技能,所以在教学一线也能顺利地使用。

“老师们似乎在Teams创建的社区中共享信息。鹿儿岛市案例的优势在于,教育委员会发挥了领导作用。教育委员会对DC教育进行了问卷调查,其效果得到了证实,我认为这一点也很棒。”

 

DC教育极大地改变了孩子的意识

 

DC教育给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前文提到的木田这样表示:

“去年,鹿儿岛市引进了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我的世界:教育版》这款沙盒游戏(以下简称《我的世界》),但由于聊天功能引起了孩子们之间的纠纷,所以学校以‘在实施之前需要做更多的准备’为由暂时停止了使用。此后在对老师进行《我的世界》培训时,‘DC教育引入之后,想让学生们接触《我的世界》’的呼声高涨。DQ World在去年就已经得到引进,我们对4所学校的35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回答最多的是‘开始注意不再使用伤害性的词汇’。64%的人认为这有助于改进,DC教育开始34个月左右的回答是‘(这)对解决网络和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的纠纷有帮助’。从20229月份开始,《我的世界》也逐渐重新开放。一旦获得了数字化智能,孩子们就能有效地使用各种工具。”

鹿儿岛市希望今后进一步提高儿童利用信息的能力。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适当地利用设备和云端,并培养参与者塑造社会的素质。如果掌握了数字化智能,应该也就能应对机制的进化。在价值观日新月异、更为多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事情不能单靠教师的经验和直觉来处理。青年教师数量不断增加,教育技术的传承也有困难。这就是为什么重要的是要展示儿童理解什么和他们缺乏什么的证据,并根据这些证据提供指导。我们希望基于这些证据,推进学校管理和教育政策。”

在今天,既然信息与通信技术已经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就不再可能通过禁令和限制来保护儿童免受互联网的危害。鹿儿岛市的DC教育,孩子们通过尝试和学习来掌握如何在独立思考的同时与信息与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社会互动,培养他们作为社会成员的素质。挑战已经初见成效,未来还将继续。

 

1 文部科学省2012年度学校教育信息化现状调查结果

2 文部科学省2016年度学校教育信息化现状调查结果

3 鹿儿岛县紧急事态宣言(2021813日至912日)

4 什么是CyberFelix DQ(数字化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