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日媒:“无法控制的日元贬值”导致企业、家庭负担加重
发布时间:2022-06-0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東洋経済

译者:李昳浓

校译:杨晓钟

Richard Katz:东洋经济特约记者(纽约)


 

undefined    

分析人士预测,日元兑美元汇率将于今年跌至130日元兑1美元(照片:Kiyoshi Ota / Bloomberg)


时隔20年,日元兑美元汇率于4月11日跌到125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当时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汇率将在年内跌至130日元兑1美元。然而仅在9天后的4月20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便跌至129日元兑1美元。目前尚不清楚日元贬值的速度、幅度以及在此过程中会出现多大的波动。因为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

数月后便是参议院选举,日元贬值是否已经无法控制?这种失控感不断警告着日本政府。有报道称,若汇率贬至130日元兑1美元,日本财政部或将出手干预。此前贬值到125日元时,也有过相似的言论。


日财相发表前所未有的言论

迄今为止,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已尝试进行口头干预。类似于“贬值速度过快”等常见言论已经不足为奇,甚至发表了“日元贬值幅度过大”等前所未有的言论。

铃木财相称“在企业没有提高价格和工资的情况下,日元贬值不是什么好事情。甚至可以明确地说,这是恶性的贬值。”就连一直坚称日元贬值对日本来说“总体上有利”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现在也表示,日元贬值速度过快了。

现在同意铃木大臣观点的经济学家也越来越多。经团连会长十仓雅和也对此发表观点:过去日元贬值时,贸易收支、经常收支和经济状况都很好,但现在没那么简单了。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去年12月对7000家公司进行的采访调查显示,将近30%的公司认为日元贬值对经营不利,只有5%的公司认为日元贬值对经营有利。认为日元贬值不利的公司表示,汇率大约在107日元兑1美元时最合适。

实际上,日本财政部几乎没有有效且持续的应对措施。外汇干预只有在外汇走势有明显偏离基本面的趋势时才有效。

如果日元贬值的速度远高于正常速度,外汇干预至少可以暂时阻断这种势头,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这种势头。

如果日本获得美国的支持,扭转势头的可能性会更大。但当前日元贬值反映了经济基本面,这种情况下,干预的效果只是暂时的。


大规模干预可以说是毫无意义的

以前几年的大规模干预为例。2003年1月至2004年3月,财政部投入巨额资金35 万亿日元(按2003年日元兑美元汇率计算为3200亿美元),这是15个月经常项目盈余总额的1.7倍。财政部试图阻止日元升值,但干预后反而升值9%。财政部干预最后只是让货币投机者获利满满。

日元贬值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和其他大多数国家都在提高利息以应对通胀,而日本央行坚持不加息。

因此,债券投资者可以把日本债券转换成美国债券,从而获利。基于供求规律,日元会贬值。发现这个规律的外汇交易者会使日元贬值的压力更大。

undefined    

9月份,10年期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的利率差仅为1.3%,这时汇率为110日元兑1美元。4月19日,利率差扩大至2.6%时,汇率跌至129日元兑1美元。自2020年初以来,日美汇率与日美10年期国债的利率差之间存在着高达84%的相关性(见图)。

今年美联储已加息六次,投资者意识到利率差会进一步扩大,所以主动抛售日元。

如果黑田总裁改变利率政策,或许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但他表示绝对不会改变当前的政策。不仅如此,日本央行还将无限地投入资金,以将10年期日本国债利率维持在0.25%以下。这不仅表明央行认为日元贬值是好事,还表明日本在实现稳定的2%的通胀之前不会加息。


日元贬值促进出口只是幻想

汇率太高或太低都会对国家不利。1美元=129日元,汇率过低不符合国家整体利益。

日本央行表示,日元贬值将促进出口,增加经济需求,进而促进生产、投资和就业,符合国家整体利益。这种积极影响超过了消费者为进口商品支付更多费用的负面影响。

某种程度上的确如此。前首相安倍晋三任期的前四年,政府干预了日元的过度升值,促进了出口贸易。市场尝到了甜头,日元不断贬值。日元每贬值1个点,日经平均股价就会上涨221点。

然而,情况在第五年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市场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从3月30日到4月20日,日元贬值了4%,日经平均股价也随之下跌。

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是,日元贬值不再像过去那样促进出口。因为很多公司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了海外。近年来,日本三分之二的汽车都在海外生产。据日本央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海外生产量大的行业从日元贬值 中获得的出口收益低于海外产量低的行业。


失去“优越感”的日本电机

第二个原因是,很多日本电器、机械厂商都失去了昔日的竞争力,无论其生产基地在日本还是海外。2008年至2020年间,全球电器、机械市场规模增长40%,但日本排名前10的相关设备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均停滞不前。

更糟糕的是,日本电机制造商的总销售额下降了30%。1991年,日本机械行业(汽车除外)出口份额高于美国和德国,2018年日元仍在贬值中,但此时日本出口份额已低于美国和德国。

结果,曾经因卓越声誉卖高价的日本公司现在却不得不通过降价来争夺市场份额。并且,降价幅度必须越来越大。

日本央行调查了2700种产品,发现在2002年至2010年日元贬值期间,有86%的产品销售额增加。2011年到2019年间这一比例比例降为72%。剩余的28%,由于日元贬值提高了能源和原材料等基本进口产品的价格,对产品出口产生了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日元贬值10%会使产品销售额增加20%吗?贬值10% ?还是5%就够?

2011年至2019年间日元贬值对大多数产品的积极影响要比10年前小得多。因日元贬值影响出口的产品占28%,其销售额下降幅度比10年前更严重。

总之,日本出口商就像止痛药瘾君子。需要越来越多的剂量才能达到和以前相同的疗效,在这期间,原本的健康基础便受到了破坏。


对进口微乎其微的影响

理论上说,货币贬值会通过提高进口商品的价格,引导消费者和企业会购买相同的国产产品,从而拉高GDP。但从日本进口的结构来看,这个理论并不适用于日本。

首先,日本大约40%的进口商品是矿物燃料、食品和原材料,它们在日本国内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替代品。此外,即使价格发生变化,国家所需的食品、石油和铁矿石数量也几乎没有变化。

日元贬值的唯一后果是,日本企业和家庭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从海外生产商那里购买产品。日元贬值只是将这些产品的利润从日本转移到海外。

高价购买进口食品是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家庭食品成本增加的原因之一。这会导致购买其他产品的可用资金变少,食品支出比例是衡量国家发展的经典指标。

剩下的60%的进口产品是什么呢?大多是工业产品,从化学品到机械,再到各种工业零件和玩具。这些产品中有60%不是外国公司生产的,而是日本公司的海外分公司生产的。

比如松下泰国工厂生产的电池,马来西亚工厂生产的空调。大多数公司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与国外生产的产品不同,至少不是相同的型号。

由于这两个因素,即使日元贬值,日本还是要购买相同数量的进口商品,并支付更多费用。


支付更多,得到更少

假设你是一个裁缝,你拿衣服和当地的食品店作交换。食品店的人说另一个镇的新裁缝衣服做得更好,所以只给你之前一半的食物。

你或许会接受这笔交易,因为一半总比没有好。但你的处境比以前更糟了。

日元贬值与此类似。丰田汽车每出口一辆汽车,日本能得到的粮食就减少一些。这可能对丰田有利,但对日本消费者不利。不过,如果日元贬值增加了丰田的出口,促进就业并提高工资,利润可能会超过成本。

然而,日本现在并没有发生这样的好事。任何经济交易中都存在成本和利润。当前日元贬值严重,不值得再为利润付出成本。


原文链接: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58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