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解读】德国《编辑网》:疫情封锁期间人们账户上的钱更多了?如何处理这笔钱呢?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编辑网》

原文作者Anne Grüneberg

时间:202141

翻译:沈雯,陈裕霓,赵雪,范思雨

校译:杨文革

 

   

不能光顾餐馆,无法度假,也不能逛街购物——疫情迫使我们现在过上了低消费的生活。这当然也有好处,因为眼下许多人月底剩下的钱比疫情之前要多。那么应该如何处理这笔钱呢?文中将给大家4个建议。

 

许多以前习以为常的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都无法进行,餐馆和购物中心停业了,度假区成了风险区,生日聚会也取消了。经济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消费受阻”。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 Partner)的一项研究显示,时下人们在旅游和餐饮上的支出明显减少。在服饰、家居、电子产品和化妆品方面,许多消费者也克制了自己的消费欲望。结果是账户余额在不断增加。德国联邦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虽然公司关门歇业或工时缩短使许多德国人收入大幅下降,但是从20201月至20211月,家庭存款增加了1820亿,总额高达1.73万亿欧元。

 

存款额将持续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消费受阻现象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巴伐利亚合作社联合会(GVB)(贸易信用合作社(Volksbanken)和农业信用合作社(Raiffeisenbanken)联合总会)主席于尔根·格罗斯(Jürgen Gros)表示:新年前8周情况已经表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将与去年全年的情况类似,储蓄还将继续增长。然而应该如何处理这笔钱呢?目前转账账户和活期账户的利息极低甚至没有利息。同时,在当前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很多人想灵活支配他们的资金,而不想被投资束缚住手脚。以下是四种较为灵活的余钱利用方案:

1. 偿还债务

财富增值的第一步是偿还债务。现在正是进行特殊还贷的最佳时期,无论是偿还助学贷款,还是车贷或者房贷。此时可以缩减贷款期限从而降低利息负担。而特殊还款的额度取决于合同的规定。有些贷款有固定还款日,这就需要在还款日之前还清特殊还款项。其他贷款协议规定了每年最高还款金额,或者只允许另外偿还总债务的一定比例。

2. 大额采购

现在就购置大件家庭用品,而不是等到解封后再行动,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如果现在购买新橱柜或者购买新车,能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这是因为鉴于人们极低的消费需求,许多商家会通过“让利”来吸引顾客。另外,经济学家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通货膨胀率还将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物价还会上涨。欧洲中央银行(EZB)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预计,欧盟各国的通货膨胀率或许今年再过几个月就会达到2%。目前德国的通货膨胀率现在已经很接近这一数值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达1.7%

3. 投资股票或基金

储户可以非常灵活地将钱用于投资股票或者基金,因为不同于人寿保险或个人养老金储蓄计划,股票和基金无需每月固定付款。如果账户余额允许,储户便可以购买股票或基金。如果储户有意愿并且有能力进行消费,那么就不会把钱存入银行了。凡是去年买了股票的人心里都乐开了花,20203月中旬疫情暴发以来,德国DAX指数增长了80%,而今年年初以来已经增长了9%。但是,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专家建议,只把长期不用的闲钱拿来投资股票。只要做到了这点,即便遇到熊市,投资者也可以放松地坐等牛市到来。

4. 为孩子开设储蓄账户

有孩子的人可以给自己的子女提前开设储蓄账户并往里面存钱。从纳税的角度来看,这样做也是值得的。因为每个德国公民都享有一定的免税储蓄额,当前额度为801欧元,低于这个数额,储户所得储蓄收益不必纳税,这些收益包括利息、股息和股票收益或抛售基金所得收益。因此,以每位家庭成员的名义开设账户进行储蓄的行为十分明智,这样一来每个人都能充分利用年度免税额。但是,目前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太低了。据德国商品服务检测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称,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最多也就0.6%,五年及以上定期存款的年利率最多能达到1.06%。换句话说,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这意味着,虽然有利息收入,定期存款账户里的钱却一直在贬值。所以,愿意冒险获取高收益的人,也可以考虑为自己的孩子们开个股票账户。

 

原文网址:

https://www.rnd.de/wirtschaft/lockdown-mehr-geld-auf-dem-konto-als-sonst-tipps-fur-sparer-CQ4M55YNH5AOLMWDIQ6KYDSK4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