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日媒:日本政治家太过差劲的“三大理由” ——接种新冠疫苗不得不考虑的“严重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日期:2021.05.23

译者:杨卓

校译:杨晓钟

 

由于应对新冠疫情不力,以及围绕接种新冠疫苗引发的各种混乱,导致日本国民对政治家的不信任进一步加深。

但是,我所担心的是,这种不信任会变成国民对政治家的蔑视。等到那时候,人们就会产生出这样的疑问:“政治家不就是傻瓜么?”

菅义伟首相所“主张”的短期宣言,可能会使他丧失政权

很明显,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如果是因为其背后所存在的利害关系导致的话,那这就是国民不信任的根源。

如果又是因为“和旅游业界有所牵扯”或是“与日本医生协会有所勾结”之类的原因的话,那么,从二战以后,甚至是在人类诞生以来,有政治这种东西存在的时候开始,这种事情就已经存在了,虽然是问题,但都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实际上,比这些更严重的是,原本不存在任何利害关系,却干了一些连小孩子都懂的令人无法理解的怪事。

菅义伟首相之所以将此次紧急事态宣言延长到531日,是因为他很清楚要在425日到511日这17天内结束紧急事态是不可能的。而且,即便是延长时间,这些宣言也起不到任何作用,可以百分之百确定地说,事后一定会被攻击道“政府从一开始就应该规划要长期来做这件事。”

明知如此,菅义伟首相还是不管不顾地要发布短期宣言。很明显,这么做的话,别说话语权了,就连政权都可能会失去!可即便如此,菅首相仍旧就像在“廉价甩卖香蕉”一样,不断地滥用自己的话语权。

实际上,菅首相也很清楚,现在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安排一团糟,可他还是把这些事情一股脑地甩给了各个市町村。果不其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最糟糕的预约系统。更荒唐的是,国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竟然通过了设立日本数字厅的法案。大家都吐槽:“与其设立什么数字厅,不如先开发出一个正常点的接种新冠疫苗的预约系统!”

再回过头来看,原本就明白给国民分发口罩的想法基本上没什么效果,也知道医院的病床越来越紧缺。但是,就准备新冠疫苗这一方面,以英国和美国为首的各个国家中,即使死亡人数激增,政府陷入了恐慌的状态,但是到了接种新冠疫苗的阶段时,这些国家都在稳步地准备着。

可是,日本一边喊着“Go To”等口号,一边却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准备方面行动迟缓,做了许多无用功。

愚蠢的政治家之“三大假说”

政治家果真都是笨蛋吗?

能提出这种疑问是理所当然的吧。不过,令我不可思议的是,连我都在存疑,可是对于大多数的国民,特别是年轻人来说,这并不是个疑问,而是一个结论。不对,别说结论了,应该已经成为类似常识、空气一般的东西了吧。或者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大前提。

但是,大家来重新思考一下,政治家果真都是笨蛋吗?

让我们从事实出发吧。政治家的一系列言行举止都是愚蠢的。这一点是难以撼动的。那么,接下来就是关于“为什么政治家很愚蠢?”的3个假说:

(假说1)因为是愚蠢的人当了政治家。

(假说2)因为一旦当了政治家,人就会变得很愚蠢。

(假说3)因为一旦当了政治家就会做出愚蠢的行为。

关于假说1,可以再次细分为2个假说。

假说1-1 愚蠢的人想当政治家

假说1-2 愚蠢的人被选为了政治家

首先,假说1认为一个人做政治家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对于此的解决方法便是让“不愚蠢的人”当选为政治家。那么,该怎么做才能使不愚蠢的人当选政治家呢?那就是通过民主主义,追求贯彻民主主义来实现。

可是,现实又如何呢?

先不要提“什么是民主主义”这样的问题,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将贯彻普选、追求实行公正的选举作为民主主义理所应当的大前提,并且现实世界也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

暂且不说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不是愚蠢,英国脱欧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之类的问题,这5年之内对这些看法抱有疑问的人在不断增加。

愚蠢的政治家当选的“2个理由”

纵观全世界,可以看到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优秀的国家元首的概率非常低。这里并不是在讨论民主制度与独裁制度的孰优孰劣,而是思考“为什么民主选举会选出愚蠢的政治家”这一问题的原因。

从形式上来看我觉得有2个理由。

其中一个是:因为只有愚蠢的人参与竞选,所以只能选择愚蠢的人当政治家。另一个是:愚蠢的人“更能获得选票”。

前一个理由是源自于政治家这份工作(或者说是职业?但是,因为有职业政治家与暂时成为政治家的人,而且日本也允许兼职当政治家,所以还是称它为工作比较好吧)是非常愚蠢的,根本没必要担心会有正常人要去竞选。后一个理由是源自于现实中的一个现象——为什么有选举权的人给愚蠢的人投了票?

为什么当政治家是非常愚蠢的?这个问题也和假说2——“因为一旦成了政治家后就会变得愚蠢”有所关联。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人在当了政治家后,即便他原来不是个愚蠢的人,也会开始做一些愚蠢的行为。发生这种现象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就和漫画里一样,当了政治家后会被人称为老师,然后这个人会变得高傲自大,甚至听不进去别人说的话。如果他是经营企业的人的话,那么企业会进入管理无效的状态,被称之为老师的职业必定会发生这种事情。我也习惯了被人称之为老师。

但是,政治家被强迫去做愚蠢的事情的可能性更大。这是一种国家管理(统治系统)过于有效,反倒让人变蠢了的一种举动。这与被避险基金和被称为所谓的“说大话的股东”的埃森哲基金所左右的经营者是一样的。归根结底,用“议论principal=agent的关系”来说的话,假如主人是个笨蛋,那么家臣如果不表现得像个笨蛋一样的话,就无法在这个家里生存下去。

为了“主人”而变成笨蛋?

这个问题和假说3的“因为当了政治家以后会做出愚蠢的行为”是相关的。先来说一下假说2:由于主人是个笨蛋,所以家臣为了生存下去,就必须得从心里将自己变成笨蛋,或者说因为如果不这么做的话就会很痛苦,所以在装笨蛋的过程中自己真得变成了笨蛋。而且,人们经常说:“如果不反应迟钝一点的话,就当不了政治家。”所以说不定很有可能会是这个理由。

另一方面,在假说3中,家臣并没有完全成为笨蛋,也就是说,这个家臣不仅不愚钝反而还十分机敏。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家臣才能够敏锐地察觉到主人的意图,并且他会像主人所期望的那样采取巧妙的行动”。

这同时也是上班族们想要出人头地就必须具备的条件。实际上,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美国,这个条件都是一样的。“有眼色”、“无微不至”、“适时的恭维会让自己的行动更顺利”、“对部下施加压力,采取黑色行动,只对上司露好脸色”、“总之要提高利润,做有益于股价的事情”等等。这些全都是出自于主人的喜好。即使是那个主人也会出于某种意图而想要出人头地,或者是想增加收入和资产,所以“主人也会有主人”,那可能是股份市场、体面或者勋章之类的东西,惟一的区别就是各自的主人不同罢了。

与其这样讲,不如说大家所感兴趣的是,当一个人分别处于只有一个主人的场合中与不同的人发表不同意见的大集体中,在这两种情况下他更容易听哪一方的话。当然,人们一般都会轻易地下结论说前一种情况十分轻松且容易做到,而后者则十分的费劲。

虽然到此还没有明确表示出来,但对于那些通过民主主义的民主选举选拔出来,并且还想在下一次的选举中被选出来的政治家来说,他们的主人便是那些拥有选举权的人,这些人是一个大群体,他们会发表各种意见。因此,想要自己被选举出来会十分困难。

而且,就像美国说“yes”还是“No”,或者像弱肉强食主义者和弱肉救济主义者一样,一旦明确地将自己所坚持的主义两极化的话,极端点来讲,虽然这可以两极化,但是在像日本这样的共识社会中,即便说人们所坚持的主义存在差别,可国民总体的价值观却意外地保持一致,因而这使得国家必须得八面玲珑,实行全方位的外交。一直到2012年的年中,民主党政权所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在取得政权后,就会变得八面玲珑,做全方位的外交,在做“分工”的同时也在散财,并且不论是业界团体还是工会,全部都会给予支持。

然后,自民党由于“比民主党好”而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率。这是多亏了民主党的“悲惨的下场”,使得自民党在无论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和现任首相菅义伟受到多少批评,都意外地能够保持着一定的支持率。可到了最后,自民党反而继承了民主党的“八面玲珑”。并且,由于他们无论是对产业界还是对消费者都是一副好脸色,所以其结果不可能会是一帆风顺的。

被严格的公平所束缚住的日本

其次,日本所存在的问题是所谓的“沉默的大多数”的这种倾向过于强烈,最后使得只有一部分发表意见的申诉人形成了社会的舆论。

股东大会的敲诈者也是这么诞生的。阴暗的欺凌问题没有消失,且多数没有恶意的沉默追随者加重了一部分欺凌的分量,这也是日本式的现象。因此,即便只是疫苗的一部分问题政府也会受到国民的攻击,为了防止这种事发生,就必须采取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万无一失的行动。本想要公正地分发疫苗,反倒被严格的公平性所束缚住,最后就导致了这样愚蠢的结果:没有一个人能够迅速地被分配到疫苗。这就是日本。

这里可能会显得有些多余,前几日在“东洋经济online”上,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联名提出紧急建议,这或许是对政府以及其他人在疫苗方面所采取的愚蠢行为感到了气愤。(紧急建议大幅度改善进展缓慢的疫苗预约)

我认识这里面的许多成员,当中也有十分亲密的人。这些提议的内容都是十分正确的。但是,在这之前政府也应该有许多机会能够听取经济学家们的建议吧,如果政治以及首相官邸会倾听这些建议的话,便能在更早的阶段,也就是制定注射新冠疫苗的实施方案时就已经采纳这些建议了。实际上,政权的正式顾问学者也已经加入到了提建议的成员中。

但是,事到如今再让那些连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并且不愿听取各种建议的政治家们听建议已经不可能了。因此,比起政治家,学者们说不定会向负责各个地方政府的官员们提出建议。这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可是,再重申一次,我所看到的是:政治家们之所以会延缓新冠疫苗接种的项目并采取愚蠢的行动(他们还设立了专门负责的大臣,并且制定了数字厅组织的法律),是因为主人们在不断要求他们做接种疫苗之外的事情。因此,我觉得现在即便提建议,他们也不会赞成的。

虽然思考了许多日本政治家看上去很愚蠢的理由,但上面列出的假说1-3中到底哪个才是最恰当的呢?我想,这就交给各位读者自行判断吧。这就和预测赌马的结果一样,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

 

原文链接: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430023?displa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