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评论】德国《每日镜报》:只能靠自夸:脱欧一年英国感觉如何?
发布时间:2021-03-01     作者:   分享到:

原文:德国《每日镜报》 

时间:20210131

作者:塞巴斯蒂安·博格

Sebastian Borger

翻译:张思琪、李珍

校译:杨文革

 

渔民、快递人员以及货车司机的投诉层出不穷,政府领导人正努力传播乐观主义。

 

一年前,英国完成脱欧。

 图:Matt Dunham/AP/dpa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鲁斯(Elizabeth Truss)对英国拥有“独立贸易国”的地位感到非常高兴。2021131日,正值英国脱欧一周年之际,她宣布英国已“与63个国家及欧盟”达成了总额高达8850亿英镑(一万亿欧元)的交易。不仅如此,她在周五更是自夸道:“没有任何国家获得过这样的成就。”她认为,最好的时机仍然需要等待:今年她的目标是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订“最广泛的贸易协议”。为什么不在困难时期表现得乐观一点呢?英国目前深陷第三次疫情封锁,经济形势低迷。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本周宣布,三月份之前将继续关闭学校和幼儿园,更别说酒吧和餐馆了。医院已超负荷运转数周,死亡总人数早已远超10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2020年萎缩了10%2021年想要复苏还需要很长时间。所以,特鲁斯的自夸可能只是一种自我安慰。

 

在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下,英国将走向何方?不仅是新冠危机对英国造成了重创,脱欧也让英国难上加难。 图:Jessica Taylor/AFP

 

但是,专家并不认同这种乐观态度。因为在特鲁斯所列举的贸易额中,四分之三都来自于英国圣诞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这也是令英国许多行业持续感到头疼的问题。在退出世界最大的内部市场一个月之后,渔民、养猪户、快递人员和货车司机对非洲大陆贸易中的繁文缛节的抱怨越来越多。一月份的前三周,英国的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加拿大经济学家杰森·兰格里什(Jason Langrish)认为,之所以与布鲁塞尔达成的协议在英国被看作是成功,“是因为这份协议避免了混乱”。除此之外,英国人主要是与欧盟续签了贸易协定,但是几乎没有达成新的协议。

 

约翰逊的计划失败了

脱欧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据悉,约翰逊政府去年试图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协议。但是,正如跨大西洋专家们所预测的那样,这个计划失败了。英国前驻美大使金·达罗克(Kim Darroch)表示,英国未来四年都不太可能与美国达成协议,新任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有两个更大的计划:签订新的跨太平洋协定以及与欧盟达成协议。同时,脱欧蚕食了英国的经济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计算,由于远离欧盟,英国本季度的经济产出减少了约1%。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智库计算,未来几年,脱欧将使英国的经济增长减少5.5%。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脱欧的消极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2020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约10%。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遭疫情严重打击的经济最早也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能得到恢复。在此期间,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已经为雇员、个体户和企业提供了约3160亿欧元的国家援助。英国的财政赤字一直居高不下,更不用说减少债务了。因为暂时取消了房地产销售税(印花税),苏纳克损失了约44亿欧元的收入,与此同时,这一举措催生了房地产热。因此,全国平均房价增长了7.6%,这对房东来说是好消息,但是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必须在人口密集地区租房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却不是个好消息。2020年,即将来临的脱欧和疫情的影响导致了史无前例的欧盟公民离英大潮。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下属的英国经济统计中心(Escoe)智库计算,仅在伦敦,大约就有70万居民外迁,流失人口占8%。由于再次实施封锁政策,许多年轻欧洲人供职的餐馆和旅馆等行业出现了大量裁员的现象。脱欧阻碍了许多廉价劳动力返回英国。如果没有签证,未来只有那些能够出示所谓居留证明的人员才可以在英国境内工作。对于伦敦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言,平安夜达成的以免除关税为核心内容的协议,与混乱的“无协议脱欧”几乎没有两样。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至少有价值46亿欧元的股票交易从伦敦转至欧盟。股票交易平台(Aquis Exchange)首席执行官阿拉斯戴尔•海恩斯(Alasdair Haynes)感叹说:“伦敦金融城正在失去其强大地位”。自2006年全民公投以来,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将至少价值1.2万亿英镑(1.36万亿欧元)的资产转移到了欧盟,约占其总资产的14%。目前金融业损失岗位高达约7500个。

新闻链接:

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da-hilft-nur-selbstlob-ein-jahr-nach-dem-brexit-wie-geht-es-grossbritannien/268663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