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性别研究视角下的新冠危机:走一步,退两步
发布时间:2021-02-19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

时间:202126

翻译:陈思甜

校译:武晨

 

新冠大流行除了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之外,其自身与我们的抗疫措施也会造成广泛的社会影响。现在,从性别研究的视角对这些影响进行研究就显得十分重要。比如女性在收入和育儿方面遭受的不利影响更大,她们还面临着更多的家庭暴力。同时,因为一些工作存在性别分化的现象,女性更倾向于从事“系统相关性”职业,这也导致她们拿到的薪水通常较低。(译者注:系统相关性职业所指的是能够保证我们社会正常运转的必要性职业。有了这些职业的存在,即使在特殊时期,如新冠大流行时期,公民也能够尽可能正常和安全地生活。)

社会学家尤塔·阿门丁格对新冠大流行给德国男性和女性带来的特定影响做出了预测,她认为女性将经历“可怕的重新传统化”过程。“我不认为人们可以简单地从中走出来。我们肯定会因此在这一方面倒退30年。”(译者注:重新传统化指的是在现代传统失效的同时,一些地方性或者特定的传统和文化模式的重新出现。)

 

(德国社会学家尤塔·阿门丁格,柏林社会科学中心主席、洪堡大学教育社会学和劳动力市场研究教授。图片:维基百科)

 

抗疫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这意味着出台的政策和对应措施应当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不变。也就是说,这些措施应当为大部分人所接受,并且在日常社会生活中具有可行性。只有这样,这些政策的有效性和长期性才能得到保证。新冠大流行的头几个月已经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从家庭角度和性别差异角度看待和研究新冠大流行是必要的。这一方面的研究还在不断提出新的看法,而下文列出的观点仅是对新冠大流行在德国对家庭,尤其是性别平等方面影响的简要分析。该研究的核心成果如下:

 

图片来源: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

 

新冠大流行对劳动力市场方面的影响

1. 新冠大流行对男性和女性在劳动力市场方面造成的影响趋势尚不明朗。疫情初始阶段女性比男性遭受的打击更大,但目前两性情况相当。

2. 同男性相比,女性的非典型和边缘化就业更为明显,且失业会导致她们难以重返工作岗位。

3. 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问题会更多地导致女性更多的减少工作时间。

4. 无论是在劳动市场还是在家庭中,失业或工作时间减少都会导致两性权力关系的变化。

 

新冠大流行对平衡家庭与工作关系的影响

1. 新冠疫情使许多家庭、女性和单亲家长面临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2. 家庭的收入状况让女性即使在职业发展危急时刻也必须大大减少工作时间。(译者注:此处的家庭收入状况指:在gender pay gap,即一般而言在社会中男性薪水比女性高的情况下,女性选择减少工作时间要较男性减少工作时间对家庭总收入的影响更小。)

3. 尽管男性在照顾孩子方面有了更多的参与,但是由于重新传统化和社会角色的固化,大部分的照料工作还是由女性来完成。

 

国家援助和提供支持方面

1. 大部分家庭和单亲家长得到了数额不小的经济援助和支持。

2. 向遭受身体和精神暴力的妇女和家庭成员提供帮助也是援助的一部分。

3. 依然存在的问题: 目前没有提供家庭生活相关的必要帮助(如托儿服务)——只有某些群体在较晚的时候才获得了应急帮助。

 

原文网址:

https://www.fes.de/themenportal-gender-jugend-senioren/gender-matters/artikelseite/default-8ecd3d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