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德国《每日镜报》:教学工作也要灵活,数字化必须在学校开展起来 ——这不仅仅因为新冠病毒!
发布时间:2021-02-10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每日镜报》

原文作者:Stephan-Andreas Casdorff

时间:202114

翻译:王雅馨

校译:张世胜、周艾黎

 

学校的信息技术情况如何?答案是进展缓慢。数字化课堂实现了吗?事实上往往不能成功。现在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以下为本报主编施特凡·安德烈亚斯·卡斯多尔夫(Stephan-Andreas Casdorff)的一篇评论。

 

学校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台能够上网的设备,并且随时随地都能联网。图片来自德新社图片联盟的摄影师马里扬·穆拉特(Marijan Murat

 

这最终可能主要是一个态度问题:如果我们仅仅期待完美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熟的教学理念和所有数据保护方面的最终规定,那么在一年甚至十年后,数字化学校仍然无法实现。学校开放问题不仅仅是受新冠政策影响的当下依赖于数字化,设计思维、灵活的工作方式与合作最终都将迅速融入教育体系中。也就是说:学校必须尝试数字化的教学方法,并逐步改进,为此,数字化必须现在就实际开展起来。如果说新冠病毒给予了我们一些启发,那肯定就是指柏林的例子了。《数字化协议》承诺到2024年为止,为柏林的学校提供2.57亿欧元用于更新和升级数字设备。然后呢?到目前为止只调用了其中的一小部分。真正的混合式课堂(一部分班级在学校里上课,另一部分在家看课堂直播)在技术上还是不可能实现的。学生和教师缺少终端设备,学校也缺乏最新的光纤线路。在这期间投放了数万台设备,但大多数学生仍依赖私人设备。包括职业学校和私立学校在内,仅柏林就有大约45万名学生和3.3万名教师,对设备的需求巨大。在整个德国范围内,学校的数字化进程推进得也十分缓慢。这就意味着:在信息技术的未来规划上,学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

 

学生和教师需要笔记本电脑,学校需要信息技术支持,所需花费巨大

就财政方面而言:正如德国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董事长法伦缇娜·戴博尔(Valentina Daiber)最近代表电信行业极力宣告的那样,如果实现了频谱分配的现代化,就可以达到这一目标。在过去的20年,电信行业在频谱拍卖中就使用权向国家支付了660亿欧元。如果把这些钱投入到基础设施上,今天就不会再有“空白地区”了,光纤线路会覆盖每一所学校。(译者注:频谱拍卖是指授权用户规划某一频段,对外进行公开拍卖,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将该频段的使用权转让给最高应价者使用。)如果电信公司必须将更多的预算直接投资于数字基础设施,那就更好了;然而,这将导致频谱拍卖由拍卖转变为其他分配形式,国家必须要有这种打算。这将是对几代人的挑战:每个教师和学生都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当然,每所学校也需要合适的信息技术支持。这些都要花费很多。

 

经济领域可以发挥作用

此外,官僚做派、资助方针和对学校的要求也导致各种负担已成沉疴痼疾。因此,要减少相应的官僚主义以加速支出流程。16个州之间的合作也要更加紧密。不需要16个不同的招标和采购过程,按照一个有着共同要求的程序进行就够了。不必每个州都建立自己的技术环境。教育云和只在德国提供的视频会议服务最好由所有州共同运营和资助。最后一点:媒体和技术素养可以且的确应该成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也应该纳入教师培训中。那么为什么不借助经济的力量呢?一些公司已经与非政府组织一同参与到了媒体素养传授的工作中。相关教材已经制定完成,却由于与行政目标相冲突,并没有调用或使用。但不要害怕合作!让德国适应并顺利开展数字化是全社会的任务。这种态度才是关键,决不能等到十年后才看到数字化的成果。

https://www.tagesspiegel.de/politik/agiles-arbeiten-auch-im-unterricht-die-schuldigitalisierung-muss-endlich-losgehen-nicht-nur-wegen-corona/26765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