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热点解析】《悉尼先驱晨报》:缅甸政变背后的权力和野心
发布时间:2021-02-0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编译:范淑雯

校对:咸攀、徐孟平、苏锑平

时间:22

 

周一,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与其他官员一起被军方扣押。截至目前,至少有30人被扣押,下落不明。

这次政变由军方精心策划,他们深知因议会开启和新政府就职所有政要都将齐聚首都内比都。

军方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声称2020年选举存在选民舞弊行为,议会应推迟至此事解决。迈因特·斯威将军成为代总统,随后国家权力被移交给敏昂莱。

但是,军方的主张存在重大缺陷。

首先,这是人为制造的紧急情况。军方未提供选举舞弊的证据。敏昂莱有成为总统的野心,但并未赢得足够选票,总统梦破碎。祸不单行,他被要求于今年满65岁时从总司令职位上退休。

其次,人们尚不清楚总统是否愿意离任。她虽已被扣押,但大概无意辞职。

第三,总统只能在与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协商后宣布紧急状态。虽然军方声称曾召开会议,但这是不可能的。

 

军方所为就是要证明他们高于宪法。宪法固然重要,却不适用于军队。

军方可能在精心策划一年后的选举。另一种可能是,总司令将使紧急状态延长至一年以上。

政变不符合民意。缅甸约有140000例新冠肺炎病例和3000多例死亡病例。疫情导致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没有经历过政变的年轻一代感到愤怒、沮丧和恐惧。而经历过1988年事件的老一辈深感似曾相识。军方曾无视1990年选举结果并把持政权至2010年,它是否还能屈服于文官统治?

军方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它不该声称要遵守宪法,而后却横行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