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评论】《经济学人》年度特刊:2021:学习与病毒共存
发布时间:2021-07-1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The World in 2021-The Economist

编译:咸攀

校对:范淑雯、徐孟平、苏锑平

时间:23

 

2020年大部分时间里,公众关于疫情的言论都十分激烈。政界人士和卫生官员谈到要“锤击”新型冠状病毒,“压扁”高耸的疫情曲线。然而几个月后,已有数十万人丧生,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多年的减贫成果遭到摧毁,令人讨厌的病毒仍在继续蔓延。尽管已经研发出疫苗,但在全世界普及依旧非常遥远。因此我们应采取稍微缓和的语气。2021年人类将继续适应与病毒共存,并寻找方式减轻共存的负担。

基本方式将保持不变。戴口罩、勤洗手仍是必需。人们在公共场所仍会主动保持距离。但是,随着疫情进入第二年,我们应准备好应对检测、隔离和社交三方面即将发生的变化。

价格低廉且快速的新冠病毒检测将十分普遍。与以实验室为基础的高级PCR技术不同,新冠抗原测试只能在病毒大量存在的情况下检测出部分病毒,而前者甚至可以提取微量的病毒遗传物质。即使是一些最好的抗原测试也会漏掉四分之一感染病例(尽管这些测试被认为进行于感染者传染性最低阶段)。但抗原测试可以在15分钟内用手掌大小的设备完成,或者花费5美元使用与家庭妊娠测试类似的工具进行。目前有超过80种快速检测方法正在研发中,精确度会越来越高,样本采集也不会那么可怕(例如浅鼻拭子或唾液),每次检测的价格也会降至1美元。

到今年年中,此类快速检测将取代机场温度检测。公司、学校和娱乐场所将经常用此筛查感染人员。有些人甚至会在晨间或睡前例行公事中加入一项快速家庭测试。确诊阳性可能仍然需要更准确的PCR检测,但这种方法能更快检测出感染病例。

 

说到隔离,许多国家可能会效仿法国和瑞典,将隔离时间从两周缩短到一周,以期促进民众遵守。因为第二周仍可能传染他人,所以隔离人员应该避免去见年长亲属。检查人员将更愿意让隔离人员参加一些低风险活动,比如清晨在人群稀少的公园散步。

同样,许多政府将在社交方面给予公民更多自主权。可以见谁、在哪见、如何见等复杂而规范性的条规将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需要人们遵循的简单原则。例如,更多国家会像日本一样敦促民众远离拥挤人群、近距离接触环境和狭窄空间;像加拿大一样建议人们与亲人朋友相聚时,考虑“更少的人,更小的群体,更短的相聚时间和更大的空间”。

所有这些应该会使疫情流行的第二年比第一年更容易忍受。让我们举杯庆祝吧(当然是在一小群人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