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评论】 韩国《韩国教育报》: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侵犯人权?
发布时间:2021-02-0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韩国教育报》

日期:20201116

作者:韩国教育报

编译:吴海利

校译:童晓玲

 

202114日,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建议修订学生生活规定,称:“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是对人权的侵犯。”按此说法,法国、英国、瑞典、日本等国都侵犯了学生的人权。法国于20189月通过了一项法律,禁止3-15周岁的学生在学校内使用手机,除参加教育性课外活动需要使用手机的学生及残疾学生外,其他学生应将手机放在家中,带入学校时需关闭手机电源。

 

图片来源:网络

 

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竞选总统时的承诺,他说:“使用手机可能会干扰课堂,而且有接触网络诈骗和色情内容的风险。” 当时,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说:“我们知道屏幕成瘾和手机使用情况很糟糕。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我们的孩子,这是教育的基本任务。”

 

禁止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全球趋势

在英国,校长拥有是否禁止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决定权,英国98%的学校禁止使用手机。瑞典只有约6%的学校允许10-15岁学生校园内使用手机。日本于2009年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中小学,但从今年开始,允许中学生携带手机入校,但在上课期间禁止打电话或上网。综上所述,世界各国的学校都在与手机“战争”中。

 这些发达国家禁止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原因是手机存在着各种弊端。2015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团队调查了英国的91所学校,结果显示禁令之后的学生平均成绩比禁令之前提高了6.4%,后进生的平均成绩则提高了14%。

 

图片来源:网络

 

校内是否禁止使用手机,应由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民主决定

那韩国是什么情况呢?一项针对全国1,645名中小学教师的调查结果显示,90%的教师反对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家长也一样,希望孩子们在学校远离手机等电子设备。但是去年2月韩国教育部却修订了《中小学教育法实施法令》,删除了校规应列项目中的“禁止携带手机入校园”。与发达国家不同,韩国正在退步。

 学校是学习平衡权利与义务的地方。由于其特殊性,社会上的一些通则并不适用于学校。正如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一样,在上课期间也应限制使用手机。此外,由学生、家长和老师民主地决定如何使用手机是正确的。人权委员会忽略了教育的特殊性和教育实际,曾建议诸如禁止检查小学生日记、保证小学生的集会和示威权力等。人权委员会应该意识到允许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的建议可能会损害学生的学习权力和健康,并侵犯教师的教育教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