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解析】德国《时代报》: 拜登政府如何应对气候问题?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时代报》

时间:2021.1.23

翻译:谢宁

校译:杨文革

 

美国新任总统乔·拜登曾经承诺把气候保护作为政府的首要政策。这项政策成功与否取决于新内阁的组成。新政府的内阁成员们是否能够为美国的气候保护政策带来拐点呢?

    图片

乔·拜登希望致力于气候保护事业。这绝非易事,美国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图片:Tom Brenner; 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约翰·克里(John Kerry)深知图像的力量。作为奥巴马(Barack Obamas)政府的国务卿,他是《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缔造者之一。20164月,克里代表美国政府签署该条约时,当时他年仅两岁的孙女伊莎贝尔(Isabelle)就坐在他的大腿上,聚精会神地看着爷爷签下这项历史性条约。这个现场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巴黎协议》的意义远远超越了现在,它在未来还能保护我们的子孙。现在,乔·拜登任命克里为新政府的气候问题特使,并且还给予他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有一席之地。这一事实表明,与前任总统相比,美国新任总统对气候政策高度重视。拜登已承诺将气候保护作为其政府的优先政策。新政府的特殊之处在于,应对全球变暖的斗争不仅是传统上与之有关的政府部门的任务,而且包括经济部和财政部在内的所有部门都应发挥自己的作用。考虑到美国目前国内两极分化这一现实,拜登的工作绝非易事。拜登究竟可以实施多少计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气候内阁水平。除了前国务卿外,拜登还挑选了其他一些著名的政界人士,他们非常清楚该如何贯彻目标。这些人是拜登气候内阁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同时也可能是他的对手。

 

团队首领:乔·拜登总统

拜登被认为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调解人。据说在他担任参议员期间,与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相处得很好,后者作为参议院共和党多数派领袖因一贯阻止民主党政府的政策而名声大噪。为了实现他的气候政策构想,拜登总统很可能还得看参议院共和党的意见。但是他也可以在没有议会支持的情况下做一些事情:例如,像特朗普和奥巴马一样通过颁布总统令进行治理。拜登在总统就职典礼当天就终止了备受争议的基石输油管线项目的建设。据报道,他还计划为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项目制定更严格的甲烷限值,并为汽车制定更严格的燃料标准。此外,他还希望根据气候标准调整联邦政府的采购工作(按照他在竞选活动期间的说法,政府每年的采购额达5000亿美元),并确保未来公共建筑将以更加环保的方式运营。纽约大学气候经济学家格诺特·瓦格纳(Gernot Wagner)表示,两者都可能产生很大的不同。“即使未来的主管部门不支持气候保护政策,他们也无法轻易扭转这种局面。”拜登在上任后立即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求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这实际上是一个形式上的事:30天后美国又将重返《巴黎协定》。但是为了弥合和其他国家的分歧,拜登需要约翰·克里。

 

首席气候外交官:

约翰·克里(John Kerry

    图片

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成为拜登政府气候政策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图片:Joshua Roberts/Reuters

 

克里在各国负责气候问题的外交人员和科学家当中享有极高声誉。20年前作为参议员,他就已经致力于更多的气候保护工作。他今天仍然这样做:201911月,他和一些知名政界人士共同创立了“零世界大战”(World War Zero)组织,该组织旨在超越党派赢得各界人士对于气候保护的支持。柏林智库生态研究所的创始人和前任董事、华盛顿特区生态研究所的主席安德烈亚斯·克莱默(R. Andreas Kraemer)说:“克里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并熟悉政府机器的运作方式。他的谈判对手深知,如果他们和克里达成协议,拜登总统会坚持执行下去。”克里可以使美国在气候政策方面重返国际领导者的角色。

 

气候顾问、能源部长和内政部长

国家气候顾问:吉娜·麦卡锡

Gina McCarthy

   

吉娜·麦卡锡将协调白宫的气候政策。(图片:Alex Edelman/AFP/Getty Images

 

吉娜·麦卡锡是环境健康和空气污染领域的专家,曾担任奥巴马政府的美国环境署署长。在担任环境署署长期间,她制定了一些具有开创意义的法规,其中包括《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首次对美国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了限制。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推翻了《清洁电力计划》以及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许多其他环境法规。然而,麦卡锡一直为自己的遗产而战:去年一月,她成为自然保护组织NRDC的主席,该组织对特朗普政府提起了十多项诉讼。现在,麦卡锡在白宫的主要任务是协调美国所有部门和联邦机构的气候政策。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对这一任命表示赞赏。美国气候运动“日出运动”的创始人埃文·韦伯(Evan Weber)在推特上称麦卡锡为“伟大的盟友”。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常务董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像约翰·克里一样,吉娜·麦卡锡也“充满了这种紧迫感。他们俩都知道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美国环境署新任署长是迈克尔·雷根(Michael Regan)。他曾经担任北卡罗莱纳州环保局局长,并因为重拳治理污染企业而声名鹊起。雷根与共和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将使他在新工作中受益匪浅。另外。雷根将是美国环境署史上第一位黑人署长。

 

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尔姆

Jennifer Granholm

   

作为前密歇根州州长,詹妮弗·格兰霍尔姆非常了解美国汽车工业。这将有助于她担任能源部长。(图片:Aaron P. Bernstein/Getty Images

 

为了实现气候目标,乔·拜登首先必须减少汽车排放。在美国,没有其它任何一个领域可以排放这么多的温室气体。这使美国主要汽车厂商面临尽快将其生产转换为零排放车辆的压力。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有望担任交通运输部部长,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尔姆拥有更大的预算来支持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

几乎没有哪个政治家比格兰霍尔姆更了解美国汽车工业。她曾担任密歇根州州长8年之久,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是汽车城底特律。当2008-2009年汽车危机达到顶峰时,格兰霍尔姆曾与各汽车厂商就政府援助进行谈判。为了在密歇根州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她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生产项目。

作为拜登政府的能源部长,她现在要在全国范围内做这两项工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推广新技术。

内政部长:黛布·哈兰德(Deb Haaland

   

黛布·哈兰德是美国第一位原住民内政部长。(图片:Joshua Roberts/Getty Images

 

黛布·哈兰德被任命为内政部长的消息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发出了特别明确的信号。她的任务将是监管联邦土地(即国家公园或原住民的保留地)的保护工作。哈兰德本身属于印第安普韦布洛族(Laguna Pueblo),是美国570多个原住民部落之一。她将成为美国内政部第一位原住民部长,她已经宣布自己将“美国为所有人、地球以及美国所有受保护的土地不懈努力”。

 

财政部长和气候政策的反对者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

 

   

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长期致力于气候保护。(图片:Pablo Martinez Monsivais/AP/dpa

 

乍看之下,作为财政部长的珍妮特·耶伦与气候政策无关。尽管如此,她仍可能成为拜登内阁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未来,她将决定美国金融业的监管,从而间接决定银行可以进行哪些交易。例如,如果财政部长强化银行对气候相关风险的报告义务,或增加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贷款的资本要求,那么那些破坏气候的业务就不值得一做。耶伦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阻止气候变化的工作。耶伦曾经是金融经济智库“三十人小组”的成员,该智库成员还包括几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去年发表了全球向无排放经济转型的建议。她还是气候领导委员会(Climate Leadership Council)的创始成员之一,该组织致力于征收二氧化碳税。一些共和党人也可以接受对二氧化碳征税的政策。

 

党内的气候政策反对者:

乔·曼钦(Joe Manchin

 

    图片

乔·曼钦虽然是民主党人,但主张拥枪权,并反对更严格的气候保护规定。(图片:Greg Nash/Reuters

 

正如一些共和党人可以接受为二氧化碳排放征税一样,民主党内也有一些人反对严格的气候政策,例如乔·曼钦。曼钦曾经担任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在西弗吉尼亚州,煤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他支持拥枪权,反对严厉的气候保护规定。据称,有些共和党人曾几次尝试使他变节,但均未成功。“在奥巴马时代,曼钦曾经向计划中的《排放交易法》的印刷品开枪射击,以此来捍卫自己的竞选成果”,阿尔内·荣约翰(Arne Jungjohann)回忆道,他当时正在华盛顿特区为亲近绿党的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研究美国的环境政策。《排放交易法》一直没有生效。曼钦已经宣布,他将投票反对拜登总统领导下的更严格的气候规则。

 

议会必须参与其中

荣约翰认为,拜登在可预见的将来也可能无法贯彻一项主要的气候法。因为新一届美国新政府在议会中只占微弱优势。在参议院中,民主党只获得50张选票,仅占所有选票的一半。出现僵局的时候,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的投票具有决定性作用。民主党以简单多数决定了议会的议程:他们能够决定哪些议题需经议员们讨论并允许其投票表决。他们还可以通过所谓的《国会审查法案》撤销特朗普任期最后阶段颁布的那些破坏气候的法规。他们还可以通过简单多数批准预算,这为拜登在气候政策方面创造了更多条件。但对于所有其他法案,总统需要在参议院至少获得60张支持票。他别无选择,只能寻求政治对手的支持。生态研究所创始人克莱默说:“拜登要避免的是,不能仅靠副总统的投票在参议院通过自己的计划,因为那样只会使共和党人更加反对他。”尽管如此,拜登的行动必须要迅速:“两年后,他有可能再次失去机会。”克莱默说。因为届时将举行参众两院选举,多数党席位可能会再次发生变化。谁知道呢,也许到时候新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将再次由共和党的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担任。

 

原文网址:

https://www.zeit.de/wissen/umwelt/2021-01/us-regierung-joe-biden-klimapolitik-klimaschutz-usa-klimawende/komplettansi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