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德国《每日镜报》:全球风险报告对数字化造成的不平等发出警告:数字化会分裂社会吗?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   分享到:

来源:德国《每日镜报》

日期:2021119

作者:Carla Neuhaus

编译:谢飞

校译:杨文革

  图片

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居家办公和网购,然而并非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一变化中受益。世界经济论坛担心:“迷失的一代正在出现”。

 

居家办公日常

图片来源:德新社

 

没有数字化,在危机中很多事情都难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居家办公,视频会议,与同事线上联系。然而,这些被赞誉为进步的东西,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目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出了数字化可能会分裂社会的警示。今年的世界精英会议第一次以线上形式举办,在会议召开前的准备阶段,组织者会定期对来自政界、商界和科学界的决策者进行调查,询问他们对当前全球面临的威胁源自何处看法。今年他们都提到了传染病,这一点也不奇怪,同时他们认为“数字化不平等”也同样是个巨大的风险。在部分人得益于笔记本电脑和互联网的同时,另一部分人却被排除在受益者范围外,可能是是因为没有钱购买iPad或电脑,也可能是因为工作性质而无法居家办公。《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就使用技术和数字能力而言,”受益群体“和”受损群体“间的鸿沟有扩大的风险"。专家们特别关心年轻人这个群体,本次全球危机已是这一代年轻人所面对的第二次全球危机,结果是”他们在未来十年内可能得不到任何机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警告各国要防止出现"青少年感到迷茫"这种情况。假如年轻人看不到发展前景,也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若这一代人得不到适当的未来发展机会,来之不易的社会成就可能会化为泡影"

 

社会凝聚力受到考验

他们也可能会失去对经济和政治的信任。世界经济论坛警告说:"数字鸿沟和未来'迷失的一代'可能会让国内的社会凝聚力备受考验"。分析报告认为,由于还存在健康和经济方面的不平等,上述情况还会变得更为严重。例如,从事低薪工作的人不能待在家里,而是整天在超市收银处,或在医院里照顾新冠病毒感染者。风险报告指出,"数十亿护理人员、工人和大学生,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前就处于弱势地位的少数群体,现在面临着无法跟上疫情结束后出现的新的、更公正的社会的危险"。快速数字化将对所有从事所谓稳定工作的人产生影响。专家预计,未来5年,数字化转型将在全球范围内创造近1亿个新的就业机会,同时相应地也会减少8500万个工作岗位。而许多人原来的工作岗位很可能会由于数字化转型而消失,这些人可能会被淘汰。毕竟,你不可能将行政人员重新培训成程序员。来自苏黎世保险集团的彼得·吉格(Peter Giger)参加了风险报告的编写,他指出:"由于60%的成年人仍然没有掌握基本的数字知识,现有的各种不平等存在进一步加剧的危险。"

 

原文网址: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weltrisikobericht-warnt-vor-digitaler-ungleichheit-spaltet-die-digitalisierung-die-gesellschaft/26831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