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经济学人》年度特刊:远程办公:未来更好的工作方式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The World in 2021-The Economist

编译:苏锑平

校对:咸攀、徐孟平、范淑雯

时间:122

 

译者按: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不仅仅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也对人类的精神健康和行为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尽管远程学习和远程办公早已存在,但被动或主动大规模普及却是2020年开始,2020年可谓远程学习和远程办公大规模普及的元年。这种学习和工作方式改变的不仅是自身,还有员工之间、员工与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和关系,以及办公与居家环境、办公物业的发展方向等等。

过去20年间程序员的开源办公模式已经证明,分布式团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开发出从智能手机到医疗设备等非常有价值的产品。对于全球大部分开源软件的在线资源库GitHub来说,其2000多名员工中超过70%的人在远程办公。

疫情使远程办公成为常态。尽管强制转变为远程办公具有破坏性,但许多公司开始接受这一方式的长远价值。有些员工居家办公效率更高:灵活性更大,节省通勤时间,独自工作不受干扰;建立分布式团队的公司可以从世界各地雇佣最优秀的人才。在一个拥抱分布式工作的未来,寻找人才将不受办公地点或直航路线的限制。2021年,各行业分布式工作的普及将使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的人才,享受到世界各地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

 

但是这种转变对工作场所意味着什么呢?十多年的分布式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办公室不会消失,但其使用方式会改变。由于员工每周上班天数减少,轮用办公桌会增加,办公室占用会减少。人们去办公室是因为他们想要或需要与同事合作处理事务,而不是因为公司政策要求。

这将改变工作方式及企业文化形成方式。工作本身会因员工办公地点的分散而变得分散——因此必须由跨时区、工作环境彼此独立的个人以异步的方式进行记录,以确保其可视化和可执行。通过视频会议、虚拟聚会和即时通讯等新技术,合作和友情将在虚拟世界中建立起来。虚拟欢乐时光、电话会议的视频功能等看起来像是疫情引发的变通措施,以提高士气和参与度,但它们将是后疫情时代企业文化的关键组成部分。支持远程办公的工具比比皆是,但成功地构建分布式团队需要对工作方式进行创新改变,这就需要公司以新的方式培训、授权和支持。

短短几周内,疫情导致工作向分布式转移,其速度之快超出想象。但是开源社区已经用这种方式工作了20多年。2021年企业将不再认为远程工作不够方便,而是将其视为前所未有的创造机会。每次危机中都存在机遇——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找到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