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热点解析】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乔·拜登的就职典礼日:喜忧参半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

时间:2021121

翻译:陈思甜

校译:武晨

 

121日美国总统乔·拜登的就职典礼顺利举行。美国和全世界都因此松了口气。作为美国总统,拜登演讲的核心思想就是“团结”。

就职日之喜:乔·拜登的就职典礼庄严肃穆且宏伟浩大:国会大厦前拍摄的精美照片中完全看不出不久前这里曾是狂热的特朗普支持者的肆虐之地。林肯纪念堂前还举办了由演员汤姆·汉克斯主持的晚会,作为压轴戏的烟花在华盛顿纪念堂上空绚丽绽放。

  图片

“世人如何评价我们,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个时代向我们奔涌而来的危机。”——乔·拜登(图片来源:汉斯·赛德尔基金会)

 

民主占据上风

多位美国前总统、政治人物以及演艺明星都对新就任的乔·拜登表达了敬意。这位新总统进行了一次相当鼓舞人心的演讲。拜登在讲话中赞扬了美国民主的力量。同时,他的讲话使人们更加意识到这个国家正面临的各种危机:新冠病毒、社会经济领域的不平等、系统性种族主义(译者注:系统性指种族歧视不是个案,而是说它扎根于美国社会之中,是其组成部分。)、气候变化、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同样不容忽视的对民主和真理的攻击。

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特朗普的名字没有出现在拜登的演讲中。过去的数周、数月、乃至数年对于美国民主制度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压力测试。但美国的民主制度也展现出了它的强大。“民主胜利了”,这位新就任的美国总统说道。他的话语言简意赅。“世人如何评价我们,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个时代向我们奔涌而来的危机”。他领导的政府同样也将接受这一标准的考量。

 

“合众为一”

(译者注:原文为拉丁语,是美国国徽上的格言之一,出现在国徽的正面。)

乔·拜登演讲中的最主要信息即:团结与统一。他承诺,他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而不仅仅是他的选民的利益代表。“将美国团结在一起。团结所有的美国人。团结我们的国家”。这些话语听起来语重心长、恳切动人。乔·拜登所依靠的不是分裂和两极分化,而是政治对话和相互尊重。

但同样也是这一天,人们清楚地看到当下的处境有多艰难。新冠危机和潜在的恐袭危险不允许有数十万人来到就职典礼现场,哪怕是几千、几百人都不行。因此只有政界和拜登的少数家人朋友可以在现场观看典礼。但数百万的人们在屏幕前目睹了白宫中的政权交接。

 

美国和全世界都松了口气

华盛顿就职典礼的平安举行让人如释重负。连日来美国首都一直处在戒严状态,位于市中心的街道也已被封锁。为了确保华盛顿的和平和秩序,此次典礼动用了25千名国民警卫队和特勤局的安保人员。正是由于安保负责人低估了安全威胁,才导致了16日冲击国会大厦事件的发生。这给了安保工作一个明确的教训。

唐纳德·特朗普并未参加他的继任者的就职典礼,并仍旧大唱反调。直到最后他都一直坚持关于法院选举欺诈的谎言。这让上任的乔·拜登处境艰难。国家深陷危机,社会分裂加剧。超过三分之二的共和党人认为拜登并不是通过合法的选举程序上任,且近90%的人认为他会失败。

 

拜登上任签署大批新政令

在总统任期的第一天乔·拜登就清晰地展现出自己的主张:他想要带领美国走出危机,克服国内的分歧并修复同他国,尤其欧洲伙伴的破裂关系。他最重要的总统法令包括:

在联邦机构内必须佩戴口罩;停止美墨边境墙建设;对近几年非法入境的儿童实施宽容政策;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中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重新启用特朗普任期中止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暂缓驱逐房客计划并暂停助学贷款还款。

乔·拜登是一个为上任做好充分准备的总统。与2016年上任的特朗普不同,他有计划、有团队,也有策略。美国,欧洲和世界都希望乔·拜登在任期内取得圆满成功。2021121日将载入美国史册。这也是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的一天。

 

原文网址:https://www.hss.de/news/detail/ein-bittersuesser-tag-news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