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经济学人》年度特刊:吸取新冠教训、铸就社会抗体
发布时间:2021-01-23     作者:   分享到:

 

来源:The World in 2021-The Economist

 

编译:苏锑平

校对:咸攀、徐孟平、范淑雯

时间:118

2021123

 

新冠疫情是对人类的警告。它提醒我们,尽管人类已经取得各种技术进步,但我们仍然容易受到世界级灾难的影响。

     

许多人称2020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但事实恰恰相反。长期以来,人类一直容易遭受毁灭性流行病的影响。1346-53年的黑死病夺去约占世界十分之一、欧洲三分之一人口的生命。欧洲疾病传入美洲后大约杀死了90%的当地人——也是当时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一百多年前,1918年的流感爆发。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全球大流行疾病,每30人中就有1人死亡。而2020年的这场灾难只是这一长期趋势的一部分。

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时代又是史无前例的。随着20世纪核武器的发展,人类的力量不断升级,最终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我们可能会造成最大规模的灾难:毁灭我们人类这一物种,毁灭我们所取得或成就的一切。像所有物种一样,我们总是容易受到自然灭绝风险的影响,但现在这些风险已经被我们自己创造的风险所超越。核战争、极端气候变化、先进的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将在本世纪带来更大的风险。我们会及时意识到这些风险并采取必要措施,还是会继续专注于其他事情直到风险将我们击溃?这将是我们这个时代也许是整个人类历史的决定性问题。

我们一定要从新冠疫情中吸取教训,提高我们对类似大流行病的防御能力。2021年将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时机:经济刚刚恢复到足以让我们放眼未来的水平,同时过去的冲击仍在刺痛我们。然而如果不付出很大努力,我们将仅仅学到有助于防止2020年重演的简单教训,而无法解决日益严重的大流行病威胁或其他风险。这是一个难得的改变人类进程的机会,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因为用不了多久,这场百年一遇的疫情产生的社会抗体就会开始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