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解析】德国《时代报》:超级选举年:谁将成为默克尔的继任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德国时代报》

时间:20201230

作者:Christoph Seils

翻译:李珍、张思琪

校译:杨文革

  图片

     谁将成为默克尔之后选民心中的继任者,谁将从新冠疫情中获益:民意研究员解释了2021年德国选举年的特点。

  图片

2021年,德国的政治版图将发生改变。

图:© Phil Leo, Michael Denora/Getty Images

 

     谁将开启默克尔之后的时代?

     自三月疫情开始以来,德国各政党的支持率几乎没有发生改变。基民盟(CDU)的支持率稳定在36%37%之间,绿党(Die Grünen)约为20%,社民盟(SPD)落后绿党二至三个百分点。

     但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数值就不会这么稳定了。德国将迎来一个超级选举年。2021年将举行六场州议会选举——春季四场和秋季两场,并在9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每场州议会选举都可能改变党派竞争的态势。每场州议会选举的结果,各政党的成功和失败都会影响到联邦议院选举的政治氛围。单就这一点来说,2021年的选举对于民意调查结构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此外,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三个政党的候选人(联盟党、社民盟和绿党)参与竞选的情况,以前都是两个政党的候选人竞争总理一职,这使得所有的预测变得更加困难。

     哪个党派将赢得选举,谁将成为下一任联邦总理?曼海姆选举研究小组负责人马蒂亚斯·荣格(Matthias Jung)在被问及对超级选举年有什么样的预测时,他回答说:难以预测,选民选择政党的倾向越来越游移不定。这就是说,过去四年里,选民对政党的忠诚度不断受到腐蚀,在德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么多摇摆不定的选民。预测政治局势和选民意愿也因此变得更加困难。但是马蒂亚斯认为,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议会选举的结果对所有党派来说都是巨大的风险。选举研究员兼政治顾问理查德·希尔默(Richard Hilmer)也捉摸不透2021年的选举形势。政策事务(policy matters)智库负责人表示:一切取决于基民盟。如果进展顺利,那么该党最有可能赢得联邦议院选举,其候选人就将出任下一任联邦总理。但是,如果基民盟犯了错误怎么办?这样看来,议会选举的结果仍是一个未知数。

     然而,选民们现在关心的还不是联邦议院的竞选活动,只有圈内人士才关心谁将成为候选人的问题。相反,民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政府的政策。圣诞前夕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德国人认为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是合适的,许多人甚至要求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只有少数人认为封锁是不必要的。

     理查德·希尔默说:疫情期间人们对政治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选民们对政治的关注度比平时要更高一些。政客在疫情期间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我们也亲身感受到了许多政策带来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这些政策是值得肯定的。此外,选民认为这是联邦总理的功劳。因此,联盟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较高。

 

   “谁能延续默克尔时代?

     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9月将不再以总理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因此也就不再开启她的第五个任期。这改变了竞选的基本局面。现任领导人不参与连任竞选,这在德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因此联邦总理职位的竞争也变得更加难以捉摸。此外,联盟党内部对默克尔的接班人问题争论不休,基民盟希望在116日的党代会上选出基民盟的党主席。基社盟,尤其是基社盟主席和巴伐利亚州长马库斯·索德(Markus Söder)希望在接下来进行的两党共同总理候选人选举中取得决定性的发言权。2019年,我们已经看到了联盟党内部的争论,特别是基民盟与基社盟之间的争论造成的严重后果。在民意问卷调查中,联盟党的支持率下降至25%,而绿党的支持率则突然增加了。这样的局面在超级选举年会再度上演吗?

     对马蒂亚斯·荣格和理查德·希尔默而言,联盟党选择谁成为默克尔的继任者是联邦议院竞选的核心问题之一,同时这也会决定议会选举的结果。希尔默说:议院选举的结果本质上取决于总理候选人以及他的政策。基民盟和基社盟在选择候选人时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谁能延续默克尔时代?

     德国人目前唯一信任的默克尔继任者是基社盟主席。荣格说:大多数选民认为只有马库斯·索德具备成为总理的能力,基民盟的三位候选人并不享有这种信任。具有决定意义的并不是一月份的党主席选举,而是总理候选人的选举。荣格建议联盟党尽可能晚些时间提名总理候选人,至少晚于以往,在目前这种特殊情况下,选举总理候选人和选举党主席之间的白热化竞选阶段越短,对联盟党就越有利。

 

马蒂亚斯·荣格:

曼海姆选举研究小组

     默克尔仍在稳定着选民对联盟党的支持。目前,在所有的民调中,默克尔9月不再出任总理候选人这一事实还根本没有被考虑进去。荣格说:选民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默克尔时代将在今年结束。作为一名政治家,选民对默克尔的支持高于对联盟党的支持。荣格认为:默克尔的存在带动了选民对联盟党的支持,如果她不参加竞选,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弗里德里希·梅尔兹(Friedrich Merz)担任基民盟主席和总理候选人的情况下,联盟党对中间派选民的动员能力非常有限

     这将是社民党和绿党等待的机会。荣格认为,社民党和绿党之间将有一场激战,但是谁会占据上风仍然难以预测。社民党及其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的优势在于,他不仅在联邦政府工作多年,而且当过汉堡市第一市长,经验丰富。三年来,肖尔茨一直担任副总理和财政部长一职,久经危机,熟悉国际舞台。但是,社民党并没有紧跟他的步伐。一方面,许多社会民主党人对参与执政已经厌倦,并不赞同继续与基民盟和基社盟一起组成联合政府。另一方面,左翼党-社民党-绿党三党联合执政在党内很受欢迎,但是三党联合支持肖尔茨成为总理候选人的概率很低。目前也不存在对三党联合的广泛的社会支持。

     绿党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绿党迫切希望上台,哪怕是与联盟党组织联合政府也行。与此相反,他们有意地与各种关于绿党与左派政党联合执政的猜测保持距离。只是两位可能的总理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都缺少像肖尔茨那样的政府工作经历,哈贝克只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Schleswig-Holstein)担任过五年州长。这还不足以让选民认为他有能力担任总理。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

绿党并不需要总理候选人

     对默克尔不参加竞选连任感到失望的中间派选民是转而支持社民党还是绿党,理查德·希尔默并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出经得起考验的判断。相反,他在思考,绿党提名总理候选人是否对自己有任何好处,他认为绿党提名自己的候选人是胡闹,可能会对其造成损害。人们选择绿党是因为她代表的价值观,而不是因为她提名的候选人。鉴于绿党落后联盟党近20个百分点,提名哈贝克或贝尔博克出任总理候选人在公众看来是没有希望的,有些过于野心勃勃。希尔默说: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绿党并不需要总理候选人。如果绿党坚持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竞选主题,那就再好不过了。如果联盟党因为基民盟和基社盟在选择总理候选人问题上出现分歧而分崩离析,绿党再做出反应也完全来得及。

     当然,新冠疫情也是影响联邦议院选举和总理之争的不可预测的因素之一。对于80%以上的德国人来说,这是德国目前最重要的政治问题。只要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联盟党就会获益匪浅。不过,一旦疫情结束,该问题将不会对选举再有任何影响。理查德·希尔默说:疫情结束了,也就不会再成为竞选主题了。除去疫情,选民当前最感兴趣的话题是:气候、能源转型、难民以及移民。这些话题对绿党有利,对社民党不利。虽然应对疫情对经济和财政的影响也是竞选活动的一部分,但是希尔默对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能否利用这一点为自己获得支持表示怀疑。

 

新闻网址:

www.zeit.de/politik/deutschland/2020-12/superwahljahr-2021-bundestagswahl-landtagswahl-kanzlerkandidaten-wahlkampf-cdu/komplettansi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