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聚焦APEC峰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塔斯社

编译:刘   

校译:于双雁

引言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缩写:APEC)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始设于1989年,共有21个正式成员和三个观察员(截至20149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诞生于全球冷战结束的时期。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日趋缓和,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的趋势渐成为潮流。同时,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明显上升。该组织是亚太区内各地区之间促进经济成长、合作、贸易、投资的论坛,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2年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 2022)1114日至19日举行,主题为开放、连通、平衡。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跨境出行安全便捷化和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包容可持续发展。该会议旨在促进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和投资、经济增长和发展以及合作,从而创造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为整个地区的人民带来利益和经济繁荣。

       塔斯社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 数字经济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部长们发言支持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安全网络环境方面深化合作。

       文件指出:我们将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弥合经济体之间及其内部的数字鸿沟,和着力建设安全的网络环境方面进行深化合作。我们要努力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素养,强化数字经济势能和提升相关数字技能,以期在数字时代培养大量人力资源。

       正如APEC成员国部长们所指出的那样,数字经济的增长开辟了巨大的经济机遇,并为实现可持续性、包容性和创新性发展铺平了道路。该声明还呼吁将更先进的合作形式引入数字经济领域。

       部长们还强调要加强数字联系,以进一步简化贸易程序。文件指出:我们将继续在港口和边境合作、单一窗口i功能的兼容性方面开展工作,包括使用新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来改善和简化港口和海关程序。


• 贸易体系

       APEC各成员国经济部长们承诺支持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联合声明指出,各国承诺坚定不移地支持并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文件指出:我们认识到多边贸易体制在应对全球性危机后的经济复苏中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新冠肺炎。我们对世贸组织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且希望它能继续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和包容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部长们还强调了改革世贸组织的重要性,希望该组织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部长们在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期待世贸组织的改革成果——2024年前建立一个运作良好的,能解决各成员国争端的体系。

 

• 能源转型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的与会者表示愿意为推进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文件指出:我们将继续推进合作,保证能源稳定转型。能源转型后,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有所减少,同时也能确保拥有可负担得起的和可靠的能源。我们还呼吁各位代表,如果可能的话,自愿放弃化石燃料开采的低效补贴。


• 经济和贸易政策

       亚太经合组织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部长承诺实行更加平衡和包容的经济贸易政策。随着新冠疫情形势逐渐稳定,贸易和投资在加速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提高生活水平、消除贫困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件指出:我们将采取更加平衡和包容的经济贸易政策,并坚持保障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声明指出,与会部长表示愿意继续努力确保供应链的运作、安全和协调。

       与此同时,他们同意以市场的方式促进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包括利用亚太自由贸易区推进高水平的区域全面协作。部长们承认《利马宣言》ii对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贡献。此外,与会者还强调了与其他经济利益相关方进行跨部门合作的重要性。


• 关于

       1114日,为期一周的APEC论坛相关活动在曼谷拉开帷幕。在诗丽吉皇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高级官员会议、部长级会议、全体会议、展览和与峰会有关的其他一些活动。1118—19日将举行领导人会议,21个经济体的代表将出席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由19个国家和2个地区组成。其中12位创始国为: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泰国、菲律宾、韩国和日本。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1991年加入)、墨西哥和巴布亚新几内亚(1993年)、智利(1994年)、俄罗斯、越南和秘鲁(1998年)。1991年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加入该组织。

       泰国接力新西兰成为2022年的轮值主席国,2023年轮值主席国将由美国担任。

i单一窗口: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ii《利马宣言》: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结束,会议通过的《利马宣言》标志着由中国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倡议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