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法国石油加工行业罢工活动可能蔓延至其他领域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   分享到:

原文作者:Jean-Loup Delmas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翻译:付    敏

校译:侯雪梅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本周一,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与工会就加薪进行了协商,但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法国其他能源类公司内部,包括道达尔能源(TotalEnergies),也相继爆发罢工。工作人员要求通过优化福利的方式提高薪资待遇。CGT(法国总工会)欧洲委员会秘书长蒂埃里·德弗雷纳(Thierry Defresne)称,以道达尔能源举例,该公司2021年年收入140亿,而仅2022年上半年收入就达到180亿。公司方面表示,已经将员工收入平均上调了3.5%,但是CGT要求,鉴于目前通货膨胀的情况,薪资应上调10%。

这波罢工潮会蔓延到其他领域吗?毕竟并非只有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能源这两大巨头收入暴增。2021年,法国巴黎指数标记的公司(CAC 40,即法国巴黎指数,是由巴黎证券交易所以其前40大上市公司的股价制定,反映法国证券市场波动)实现了1600亿欧元的盈利,打破了2007年1000亿欧元的盈利记录。法国兰斯大学研讨会议主席,2010年维贝尔出版社发行的《工会运动》一书的作者若埃尔·索耶(Joël Sohier)称:“企业引以为豪的破纪录盈利,在人们看来无不为一种挑衅。”


3104A

图片来源:20分钟报

 

通货膨胀是核心问题


 为什么罢工运动没有全部聚焦于企业的高额盈利现象呢?造成此次事件的真正原因与通货膨胀密切相关。在CGT提出涨薪10%的诉求中,明确表示其中3%用于提高员工福利,剩余7%用来应对法国物价上涨给员工造成的实际损失。研究罢工和工会运动的社会学者丝蒂凡尼·希罗(Stéphane Sirot)称,工人要求涨薪的真正原因是通货膨胀,福利待遇仅仅是推动工人发起罢工的次要因素。几乎所有打工人都受到通货膨胀和薪资停滞的影响。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政治科学博士本杰明·莫雷尔指出,法国政府对此无所作为,为了刺激薪资增长,通常应该采取调整最低工资、调整公务员薪资指数的措施,然而当局仅做出了最低程度的努力。 

在若埃尔·索耶看来,“罢工潮”实际上已经开始蔓延到其他领域,一系列罢工活动已经展开,因为面临通货膨胀,罢工工人的要求基本上都是涨薪。在石油加工行业发生罢工之前,已经有家乐福、丝芙兰和航空工作人员发起了罢工。这不仅仅是某一行业发生罢工的事情了。他还表示,当我们对整个事件进行反思,罢工者的“胜利”向我们传递了一则信息,那就是在这个艰难的时期,我们是有可能得到合理的回报的。雷米·布尔奎妮,大学教授和社会对话学专家表示,正是因为近几年社会上的抗议活动大多以失败告终,我们更需要赢得一次较大规模的胜利,来唤起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共同表达诉求。工会已经取得了第一个胜利:他们再次行动起来了。


60316

图片来源:法国世界报


政府调动人员重启工作


本周二,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发布调度令,通过政府调遣必要数量的工作人员前往停工已久的埃克森美孚两座炼油厂重启工作。即使周一两个主要工会和公司已经就薪资上调达成一致,但这一举动在道达尔能源栋日港口公司CGT秘书长法比安·普维·圣莱纳(Fabien Privé Saint-Lanne)看来无疑是火上浇油,她认为法国政府的这一行为已侵犯了宪法所规定的罢工权。法比安表示将继续参加全国性的罢工运动。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20minutes.fr/data/2934/reader/reader.html?t=1665734726967#!preferred/0/package/2934/pub/2821/pag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