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朝鲜为何选择在此时发射弹道导弹?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Yahoo!JAPANニュース

作者:西冈省二

时间:15

译者:余铠西

校译:杨晓钟

2021113

 

  IMG_256

 

(图片来源:GYRO_PHOTOGRAPHY/イメージマート)

 

朝鲜在新年之际试射弹道导弹武器,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近来,一直克制着没有进行导弹发射的朝鲜,为何选择在此时试射弹道导弹呢?

时隔78

日韩防卫当局于5日早上8点多发布消息称,朝鲜疑似发射了弹道导弹。据日方报道,该物体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外侧。具体情况尚未披露。

此次是朝鲜自去年1019日试射潜射弹道导弹(SLBM)以来,时隔78天再次发射弹道导弹。由于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宪章),日本和韩国军事当局检测到该情况后,便迅速通过媒体发布了相关信息。

金正恩总书记在去年1月的朝鲜劳动党大会上,发布了《国防科学发展以及武器系统开发五年计划》,列举了将小型化核武器▽引进高超音速导弹▽开发新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持有核潜艇和SLBM▽运营军事侦察卫星等内容。随后,在去年9~10月,朝鲜反复试射了包括“火星-8”型高超音速导弹和新型SLBM等多种类型的导弹。

在去年年末召开的朝鲜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上,金总书记强调:“(军需工业部,)要大力加快符合现代战争所具备的威力的战斗技术设备的开发和生产,大力促进国家国防力量质的变化,有计划地实现国防工业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的目标”,此次导弹试射正是具体措施之一。

此外,朝鲜人民军从去年12月月初开始进入冬季训练,此次导弹试射或为训练的一环。

 

“具体的行动”

朝鲜在推动强化军事力量这一进程的同时,此次导弹试射金总书记未亲临现场,呈现出低调的姿态。另一方面,对于一直表述为“最大主敌”的美国,朝鲜隐忍了其对自身的批判,在“主敌就是战争本身”的理论基础上作了说明。朝鲜中央委员会全会虽然也讨论了“对韩和对美关系”,但其内容并未公开。

美朝两国围绕包括韩国在内的朝鲜战争(1950~1953)的终战宣言,似乎正在秘密交涉有关程序。

朝鲜一方作为回应的条件,要求美国撤回敌视政策和双重标准,列举了终止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和放宽经济制裁等具体要求。这似乎是朝鲜自去年10SLBM试射以来,克制导弹试射的原因。

而美国方面则强调,总统外交政策顾问沙利文,于上个月17日表明将延续在新加坡签署的《美朝联合声明》(2018年),明确了美方希望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态度。然而,朝鲜方面似乎对美国的行动迟缓感到不满,要求美国从该出发点采取行动,并且采取可证明本国承诺的措施。因此,可以看出此次弹道导弹试射,意在催促美方作出回应。

由于长期的经济制裁和因预防新冠病毒采取的边境封锁政策,朝鲜经济发展疲软。无法排除此次导弹发射存在发扬国威这一目的。

 

西冈省二

记者

出生于日本大阪府大阪市。进入每日新闻社后,曾在大阪社会部、政治部工作,曾任驻中国总局长,担任过外电编辑部主任,于2020年独立。任职大阪社会部时期,负责府警搜查4课,采访了暴力团和总会屋等黑社会组织。在北京工作的9年里,一边独自报道着与朝鲜相关的新闻,一边就地采访报道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话题。他的著作《<音乐狂>之国 将军和他的音乐家们》以“音乐”为切入点,揭开朝鲜独裁体制的面纱,获得小学馆纪实文学大奖最终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