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罗马尼亚媒体DIGI24:在疫苗接种时期放宽抗疫限制会增加抗性的毒株出现的几率
发布时间:2021-08-02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罗马尼亚主流媒体DIGI24

时间:2021.7.30

翻译:周新雨

校译:周琛

  图片

图源: Profimedia Images

《科学报告》期刊于周五发表的一篇研究数据显示,在开展疫苗接种的时期放宽抗疫限制会导致对疫苗产生抗性的变种毒株出现的几率增加。

为了研究SARS-CoV-2 病毒根据疫苗接种进程和覆盖率发生变异的过程,欧洲多国的研究人员模拟了未来三年在一千万人口中出现疫苗抗性毒株的可能性。

研究的模型将接种人群的百分比、病毒的突变率及其传播速度作为变量进行了整合。据罗媒体Agerpres报道,法新社和埃菲社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明该模拟成果预测了连续的流行病浪潮。主要特征是感染病例数先增加,然后在重新开始抗疫管制后减少。

该研究指出,尽管约60%的欧洲人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但在某些延迟接种疫苗的国家“可能会更容易”出现对疫苗具有抗性的菌株。因此,为减轻这种风险,“努力完成真正的全球疫苗接种”是非常必要的。

另一方面,该分析报告还显示,在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后再放宽抗疫限制也会增加抗性变种病毒出现的可能性。该研究的作者指出,导致这种进化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选择压力”,即当有许多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时,原始菌株便不再有能力与具有疫苗抗性的菌株竞争。

研究人员建议,任何减少病毒传播的措施“都可能增加使某种新兴病毒灭绝的可能性”,例如扩大检测规模、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增加基因测序和限制人口流动等。

据研究人员估计,随着疫苗的接种人群比例达到60%(即欧洲目前的接种比例),病毒抗性变异的概率也会增加。所以60%的接种比例还不足以达到群体免疫。

 

原文网址:

https://www.digi24.ro/stiri/actualitate/sanatate/relaxarea-restrictiilor-in-timpul-vaccinarii-creste-riscul-aparitiei-variantelor-coronavirusului-rezistente-la-vaccin-studiu-161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