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俄媒:白俄罗斯反对派普罗塔谢维奇被捕 引国际热议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俄罗斯《纽带网》、俄新社

时间:525

翻译:黄丽玲

校译:余源

 

当地时间523日,一架由希腊雅典飞往立陶宛维尔纽斯的瑞安航空民航客机因受炸弹威胁,被下令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紧急降落。同时,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下令派一架米格-29战斗机对该客机进行伴飞。客机降落后,经证实,炸弹危险为虚假消息。机上共有乘客123名,其中一名乘客为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反对派媒体“NEXTA”的创始人—罗曼·普罗塔谢维奇。据报道,飞机一降落,普罗塔谢维奇随即在明斯克国际首都机场被拘捕。

普罗塔谢维奇或将面临长达 15 年的监禁

NEXTA”频道在白俄罗斯被认定为外国极端主义组织所有,已被禁止使用。202011月,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普罗塔谢维奇及 “NEXTA”频道的另一位创始人普季拉列入恐怖组织人员名单,并对其提起刑事诉讼。他们被指控在白俄罗斯组织大规模骚乱,煽动民众对白俄罗斯政府和强力部门产生敌意。根据白俄罗斯共和国刑法典,在押人员普罗塔谢维奇或将被判处长达15年的监禁。

白方:飞机迫降起因系收到哈马斯武装分子威胁

据白俄罗斯交通运输部报道,因本航班面临可能在飞至维尔纽斯上空被炸的威胁,所以机组决定在明斯克国际机场紧急降落。据悉,航班受炸弹威胁的邮件是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分子名义寄出的。邮件中,他们要求欧盟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

随后,哈马斯马发言人法齐·巴胡姆否认威胁炸毁瑞安航空客机一事。巴胡姆解释称 “哈马斯与该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是在企图妖魔化哈马斯,阻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及其合法的抵抗运动。”

欧盟和美国对白俄罗斯当局拘捕普罗塔谢维奇一事表示强烈谴责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强烈谴责白俄罗斯的这一行为,称其在撒谎。他认为,哈马斯恐怖分子威胁引爆瑞安航空客机一事不能不了了之。杜达在其推特上写道,白俄罗斯迫降客机是其“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又一案例”。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瑞安航空飞机事件的有关负责人应受到制裁,白方应即刻释放普罗塔谢维奇。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称白俄罗斯迫降客机的这一行为“令人震惊且不能容忍”,这让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120多人的生命陷于危险之中。他要求展开国际调查,并呼吁立即释放普罗塔谢维奇。

客机迫降事件引发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之间新一轮外交争端

近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正在举行世界冰球锦标赛,参赛国国旗皆悬挂于此。524日,为声援白俄罗斯反对派,里加市长马丁斯·斯塔基斯和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埃德加斯·林克维奇亲自将白俄罗斯国旗换成了白红白旗帜(该旗帜为白俄罗斯反对派所使用)。

白俄罗斯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白俄罗斯外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宣布,限拉脱维亚驻白俄罗斯大使埃纳尔斯·塞马尼斯和使馆全体外交人员于24于小时内离境。同一天,作为回应,拉脱维亚也宣布驱逐白俄罗斯驻拉脱维亚外交官。

白俄罗斯航空遭欧洲多国禁飞

2015 年以来,明斯克一直是乌克兰公民飞往莫斯科的主要中转点,但在迫降事件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暂停与白俄罗斯的航班往来。

此前,英国也已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贝拉维亚”航班发布禁飞令。立陶宛、瑞典、拉脱维亚、匈牙利等国都纷纷停飞经白俄罗斯上空的航班。

欧盟计划对白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

英国《卫报》报道称,自瑞安航空客机迫降事件发生后,英国已对来自白俄罗斯的99名自然人和法人实体实施制裁。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表示,英国计划在联合国安理会和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峰会)上,与此同时还将向国际民航组织提议就白俄罗斯迫降客机一事采取举措。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将讨论对白俄罗斯的商贸及航空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事宜。

俄罗斯称白俄罗斯拘捕普罗塔谢维奇为白俄罗斯内务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称拘捕“NEXTA T”频道前任编辑普罗塔谢维奇是白俄罗斯的内部事务,并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对瑞安航空客机迫降一事采用“双重标准”。

扎哈罗娃表示,俄方也在密切关注飞机迫降事件。飞机紧急降落是因为受到恐怖组织的威胁,白俄罗斯航空当局的行动符合航空安全条例和国际安全准则。她称,“包括欧盟、北约和欧安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和西方国家代表对该事件反应出奇一致,都要求释放普罗塔谢维奇,并对白俄罗斯及其“贝拉维亚”航空公司实施严厉制裁。但我想提醒你们的是,此前他们对其他国家发生的类似事件反应却并非如此。”她呼吁西方伙伴不要采取“双重标准”,而应在现有资料基础上清醒、冷静地评估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