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委内瑞拉《环球报》、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圭亚那傍上美利坚,马杜罗致函联合国 埃塞奎博争端激化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委内瑞拉《环球报》

El Universal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Télam

时间:2021112, 116

编译:黄楠

审核:杨洁

 

委内瑞拉致函联合国

据委内瑞拉《环球报》报道,112日,美国与圭亚那签署了一项防务合作协议。消息称,两国将在委内瑞拉管辖水域内进行军事演习。

美国南方司令部在推特上发文称,当日,由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Craig Faller)海军上将与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戈弗雷·贝斯(Godfrey Bess)准将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签署了一项两国“采购与后勤相互支援协议”。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西·罗德里格斯(Delcy Rodríguez)代表委政府对美国和圭亚那的军事活动表示担忧。委内瑞拉因此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发出“警告”,称这些联合军事活动会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构成严重威胁。

去年1218日,国际法院表明,对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两国间的埃塞奎博地区争端有管辖权,认定1899年的裁决法案依然有效。然而,委内瑞拉认为该裁决破坏了本国的领土完整。

 

    图片

新闻链接:

https://www.eluniversal.com/internacional/88389/eeuu-y-guyana-firman-acuerdo-de-cooperacion-en-materia-de-defensa

 

在大油田上牵手的圭亚那与美国

据阿根廷美洲通讯社116日报道,(斯塔布鲁克区块的)石油资源越来越诱人,区域外大国和地区组织的介入,激化了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之间的紧张局势。

这里所说的“石油资源”,正是2015年初,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宣布在埃塞奎博地区大西洋海域发现的“世界级”油田。当年3月,圭亚那政府授权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此区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作业。至20209月,该公司在斯塔布鲁克区块(Bloque Stabroek)内已获得第18个石油发现,估计储量达80多亿桶油当量。据美国PCTV新闻网2020111日新闻报道,斯塔布鲁克区块石油储量为90亿桶。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将该区块确认为世界第二大未开采原油区。

报道称,圭亚那前自然资源部长拉斐尔·特罗特曼(Raphael Trotman)估计,斯塔布鲁克区块的原油储备价值可达400亿美元,相当于该国年GDP总量的10倍以上。因此,世界银行预测,圭亚那会成为2020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即便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了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其2020年经济增幅依旧可达86%。

圭亚那与美国的合作引发了委内瑞拉的强烈抗议,埃塞奎博地区争端再燃,两国关系再度紧张。20155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此作出反应,下令建设四个“海事和岛屿一体防卫区”,其中一个防卫区覆盖争端区域。

在这种情况下,圭亚那宣布无意重启争端谈判,解决问题的“唯一选择”是将争议提交海牙国际法院裁决。

20206月,委内瑞拉告知国际法院,不承认其对埃塞奎博争端具有管辖权。但在12月,国际法院宣布自己有权审理这一争端。美国对海牙方面的决定表示支持。

20209月,圭亚那和美国决定在圭亚那海岸组建一支联合巡逻队,声称须严防与委内瑞拉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毒品贩运活动。当时,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正在争议水域忙于石油开采活动。

加勒比共同体(Caricom)于2019年表达了对圭亚那“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上周二,在其成员国政府首脑特别会议上,加共体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法令和声明表示“深切关注”。另外,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利马集团也表示了对圭亚那的支持。

    图片

新闻链接:

https://www.telam.com.ar/notas/202101/541780-venezuela-guyana-disputa-territorial-esequibo-guayana-esequiba.html

 

对埃塞奎博争端的历史追溯

在南美洲东北部,圭亚那埃塞奎博河(Río Esequibo)西岸和罗赖马山(monte Romaima)之间,有一片面积达15.9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森林密布,矿产和油气资源丰富,这里也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一处争议领土。它由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简称圭亚那)管辖,委内瑞拉则称其为“西属圭亚那”,认为它本属于委内瑞拉的领土。

 

    图片

黄色斜线区域:在埃塞奎博河西岸与罗赖马山之间的争议领土

委内瑞拉和圭亚那的埃塞奎博地区之争由来已久,历史可追溯至西班牙殖民时期的17世纪。彼时,荷兰借助西印度公司在埃塞奎博河流域的商业往来,在该地区开始殖民活动。而菲利普四世统治下的西班牙,在继续走向衰落。1648年,作为南尼德兰领主的西班牙国王,不得不承认荷兰的独立,并确定埃塞奎博河为西班牙殖民地与荷兰领地的分界线。

1777年,西班牙建立委内瑞拉总督辖区,再次确定埃塞奎博河为两国领地的边界。

法国大革命期间,荷兰被法国占领,国王因此逃亡英国,于是,英国趁机开始抢夺荷兰在埃塞奎博河东岸的领地。1814年,英国将荷兰控制的三个殖民点据为己有。1831年,三个殖民点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合而取名“英属圭亚那”。

在此期间,委内瑞拉于1811年宣布独立,但直至1830年,才脱离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新成立的委内瑞拉共和国与英属圭亚那的边界线尚不明确,双方对此各有主张,分歧之下争端不可避免。1840年,出生在德国的英国博物学家、探险家罗伯特·赫尔曼·尚伯克(Robert Hermann Schomburgk)受英国政府委派,经实地考察划定“尚伯克线”,建议作为两国边界,但委内瑞拉政府拒不接受。随后,“尚伯克线”出现在新出版的英国殖民地地图上。自此,委内瑞拉与英国分别认定埃塞奎博河、“尚伯克线”为两国边界。共识难达,争议继续,1887年,两国因此而断绝外交关系。

   

委内瑞拉与英属圭亚那(圭亚那)不同时期的三条边界线

19世纪上半叶,美国提出“门罗主义”,试图排挤欧洲在美洲的势力。难与英国抗衡的委内瑞拉,无奈之下,欲借美国之力实现自己的边界主张。1895年,美国要求,将两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但遭到英国的拒绝。美英两强的交锋持续到1897年,英国最终同意争端提交仲裁解决。仲裁庭由两名美国法官代表委内瑞拉,与另外两名英国法官、一名中立方俄国法官组成。

1899103日,法庭作出裁决,即《巴黎裁决》Laudo Arbitral de París)。结果如英国人所愿,争议地区绝大多数区域划归英属圭亚那所有,仅奥里诺科河河口及附近一条狭长区域判给委内瑞拉。但19世纪末的委内瑞拉,内乱频发,羸弱不堪,已是无暇顾及争议之事。1905年,委内瑞拉同意与英国签署《划界协定》,接受1899年的裁决结果。

1949年,曾参与巴黎仲裁的美国律师塞韦罗·马利特-普罗沃斯特(Severo Mallet-Provost)去世。当年,他撰写的仲裁案备忘录被公之于众。文中,马利特-普罗沃斯特写道,巴黎仲裁是“一场政治交易”。他深信,在英国和俄国代表之间“达成了某种一致”。因此,埃塞奎博地区的归属争议再起。1962年,委内瑞拉向联合国提起诉讼,指控巴黎裁决是通过欺诈手段作出的,是无效的。

19662月,委内瑞拉和英国签署《日内瓦协议》,决定成立混合委员会,商讨解决争端的方案。《协议》被称作“为达成协议的协议”。该协议认为1899年裁决无效,但暂且保持现状,仍由圭亚那控制争端地区,直至达成解决方案。同年5月,英属圭亚那脱离英国殖民,宣告独立。随后的数十年中,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虽有联合国多次出面调解,两国多次磋商,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1999103日,在巴黎仲裁100周年之际,圭亚那举行纪念活动,委内瑞拉则强调该裁决无效,埃塞奎博地区是委内瑞拉的领土。

202010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推特和长毛象上发文,“那个无效的巴黎裁决已作出121年。这是帝国主义的欺诈行为,企图夺走我们对埃塞奎博地区的领土主权。在委内瑞拉,太阳在埃塞奎博升起,为此,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和平的道路上,坚持我们的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