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德国《每日镜报》: 欧盟委员会拟统一手机充电线标准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每日镜报》

时间:2021.9.23

翻译:谢宁

校译:杨文革

 

欧盟委员会计划统一手机充电线标准,充电接口不统一的乱象有望终结。

图片:DPA/ JENS BÜTTNER

 

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了一项关于手机充电线标准化的建议。苹果公司对此非常抵制。本文就一些关键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手机充电线、平板电脑充电线、耳机充电线:德国人家里的各种充电线花样繁多,让人眼花缭乱。这主要因为一条充电线往往不能用于几个设备,尤其是iPhone母公司苹果公司开发的Lightning接口使充电线标准化方案至今难以实现。然而这种情况很快就要结束了,至少欧盟委员已经拿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本周四,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提交了一份关于电子设备统一充电器的立法提案。大致情况如下:

长期以来,各种不同型号的充电线和充电插座一直困扰着消费者,尽管这种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十多年前,在欧盟委员会的压力下,14家手机制造商(其中包括苹果公司)自愿承诺就充电器的统一标准达成一致。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插座曾经多达几十种,而目前仅只剩下三种:已经过时的Micro-USB接口,较新的Type-C接口和苹果更薄的Lightning接口。苹果公司坚决不同意放弃自己的接口标准。而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三星、小米、Oppo、一加和摩托罗拉现在普遍在采用Type-C接口。

 

欧盟委员会希望采取

什么样的行动?

欧盟委员拟将Type-C接口规定为所有电子设备充电插头的通用标准。此外,消费者不必在购买新手机时也必须同时购买一个充电器。欧盟委员会希望在规范草案中提出这一点,该草案仍需由欧盟各国和欧洲议会进行协商。然而,欧盟委员会的这个要求已经落后于市场发展趋势,因为苹果、三星和其他制造商现在出售智能手机时并不配置充电器。



这一规定适用哪些设备?

据报道,这些规定将适用于六类电子设备。除手机外,还包括平板电脑、耳机、扬声器、便携式游戏机和照相机。

 

这次改革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统一充电器能更加方便消费者,这样他们就不需要太多的充电线。另一方面,这一措施也避免了大量电子垃圾的产生。各市政环卫部门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环卫企业协会的一名发言人向德新社表示:"各式各样的充电线既不利于消费者,也不利于环境。统一充电线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苹果公司为何抵制

这一标准化方案?

苹果公司希望保留其Lightning接口,目前所有的iPhone配备的都是这种接口,另外还包括iPad9这样的平板电脑或AirPod耳机。苹果公司最初给出的反对理由是,使用Lightning接口可以制造更加纤薄的防尘和防水的电子设备,而使用Micro-USB接口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目前苹果公司有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案,其部分产品也采用了Type-C接口。高配版iPad已经配备了Type-C接口充电器。苹果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也放弃了专有的MagSafe接口,转而采用Type-C接口。苹果公司认为,无线电源无论如何都要用Type-C接口,但是强制废除Lightning接口会产生大量的电子垃圾。

               

苹果公司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充电器是否有经济因素的考量?

是的,苹果公司通过其MFI认证(即"iPhone/iPad制造“认证)创造收入。生产Lightning接口充电线的第三方制造商必须通过MFI认证。

接下来如何发展?

首先,欧盟各国和欧洲议会将讨论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提案。之后,双方必须找到一条折中路线。特别是欧洲议会可能会施加压力,因为该机构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充电线的标准化。在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之间达成协议后,各国政府仍有一年时间按照新规则制定本国的相应法律。

 

原文网址: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ende-des-kabelsalats-eu-kommission-plant-einheitliches-ladekabel-fuer-smartphones/27641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