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日媒: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拉开帷幕 “第100任首相”花落谁家?誓师大会与推荐人阵容彰显个性和计谋
发布时间:2021-09-25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東洋経済ONLINE

译者:李岚

校译:杨晓钟

 

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从左开始依次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图片:EPA=时事)

 

疫情当前,在政局动荡的这个秋天,自民党总裁选举作为首场战役于917日公布选举告示。

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均在确保有20名议员的推荐下登记参选。

投、开票将于29日举行,为此四位候选人展开激烈论战,力争获得更多选票。

河野、岸田两人均为第二次参选,而高市、野田两人此次参选则为首次。

2008年的小池百合子参选以来,两位女性议员同时参选实属首例。

而此次总选也将见证历史,当选的自民党新总裁将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誓师大会,四人各自彰显个性

93日,首相菅义伟突然宣布退出选举,此举令形势突变。

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与以往大为不同——除岸田派之外,其他派系均有可能实行自主投票。

而这一变化很可能使众议院选举直接影响自民党选举结果,因此也颇受国民关注。

17日上午10点开始,自民党总部受理候选人申请,四位候选人阵营均提交附有20名议员推荐人名单的申请文件。

之后四人共同参加了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政见演讲会,各自发表了当选后的执政理念与公开承诺。

河野着重强调了自身的行动力,并表示将修复分裂的日本社会,构建温暖有人情味的社会。

高市宣称自己将担起责任守护日本且努力开拓未来。野田则呼吁聚焦于社会弱势群体,令政治多样化,人人皆可亲近之。

此前,四人均召集支持自己的议员举行誓师大会,振奋士气以期当选。

四人誓师仪式各有不同,极具个人色彩。河野阵营以线上形式召开,岸田阵营按部就班于国会内举行,而高市与野田阵营出席人员均手举支持候选人的横幅,为其助威。

下午三点,候选人共同召开记者见面会。在此次记者上,四位候选人政见相异同样引人注目。

就总裁选举的最大争论之处,四人均提出了自己的论点。河野提出“国民支持”,岸田提出“恢复对自民党的信任”,高市提出“如何守护国民生命”,而野田则表示“应将对抗疫情放在首位”。

针对媒体关注的女性天皇是与非一事,岸田和高市两人均持明确反对意见,而河野则圆滑应对,表示自己会尊重有识之士的大会决定,野田则表示女性天皇也在诸多选项之中。

 

针对再次调查森友问题 四人四样

安倍晋三、菅义伟均因森友问题受到指责。而就重新调查森友问题一事,河野虽表示“没有必要”,却声称在政治层面需直面此事件中自杀员工妻子的悲痛,透露出其认为有必要采取其他应对措施的考量。

岸田则与以往一样含糊其辞,声称“在已有调查基础之上若国民无法信服,则需要进行更加明确的说明”;高市则仅表示“司法结果已出,不予置评”;野田有意将重新调查提上日程,并称“为了提高国民信任度,有必要再次调查”。

另外,针对当选后解散众议院流程的相关事宜,四位候选人均表示,“受国会提名当选为首相创立新政时,仍然有必要进行施政演讲和各党派代表提问”。

日本政府表示,将于本月21日通过内阁会议决定104日召集临时国会。

各候选人在此基础上,于4日接受国会提名并组建内阁,108日发表施政演讲,同月11日到13日接受各党派代表提问之后解散众议院,于117日进行选举的投票与开票。

截至917日,此次总裁选举国会议员票数和党员党友票均为383票,合计766票。

党员票投票截止日期为28号,议员票为29号,29号同时开票清算票数。

若没有候选人票数过半,则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行最终投票选举。

候选者的推荐人名单事关总裁选举之胜负,每次都备受瞩目。

有人认为,此次选举为四强争霸大混战,不知花落谁家。为此,各阵营为当选所下的各种功夫亦格外引人关注。

 

线上讨论会成主战场

河野阵营推荐人组成如下,细田派2人、麻生派3人、竹下派3人、二阶派2人、石破派2人、石原派3人、无派系人士5人,除岸田派之外,此推介成员阵容基本涵盖自民党内全部派系。

而河野虽与前干事长石破茂和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交好,却特意没有将这两人纳入其中。

岸田阵营如下,细田派4人、麻生派4人、竹下派4人、岸田派2人、谷垣集团2人、无派系人士4人,人数比重偏向于大派系。由此可见岸田一旦进入最终选举,其推荐人名单也可想而知。

高市阵营如下,细田派7人、竹下派2人、二阶派5人、谷垣集团1人、无派系人士5人,由主力军细田派的人数便可知前首相安倍的暗中支持,其他派系成员——保守派也同样引人注目。

野田阵营如下,竹下派3人、二阶派8人、石原派1人、谷垣集团1人、无派系人士7人,与其他阵营相比人员分布明显不均。

而二阶派人数最多这一点,令其他阵营对野田凑齐推荐人员数时的同派系合作与其隐藏的心思尤为关注。

选举告示公布,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候选人讨论会于18号午后举行。

由此,候选人大论战正式拉开帷幕。因防疫需要,此次不举办地区演讲,主战场转为线上讨论会。

之前,曾有候选人颇具实力却因其不当发言突然失势。候选人论战将持续至29号,此次论战也与暗中行动的各派系拉票工作紧密相关。自民党干部称,“(此论战)极有可能成为无法预料的大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