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解析】“东谷风波”——从无名小卒到国会议员再到被批捕,东谷何以成为“令和的象征”?
发布时间:2023-04-05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雅虎日本新闻

译者:和    阳

校译:杨晓钟

图源:PIXTA 仅供参考


引爆网络后出逃海外,靠直播爆料成为网红博主,又“隔海”云当选为日本国会议员……2022年,一夜成名的东谷义和(人称Gaasyy)于今年3月15日被日本国会开除。原因是其自去年7月首次当选后,从未出席过国会会议。在东谷被除名的翌日,警视厅以其涉嫌违反暴力行为相关法律为由申请了逮捕令。这一幕仿佛象征着令和时代——网络与现实世界交汇,虚实混杂中,一个无名小卒迅速声名鹊起。(自由撰稿人 镰田和歌)


爆料网红不乏拥趸 跻身国会议员

东谷在代表原NHK党出马、海外云当选为国会议员前,就被日本网红指出是个诈骗犯。此后,他逃往海外,并开始网络直播,名噪一时,人送外号“Gaasyy”。

东谷不仅诈骗新闻缠身,更因直播爆料和竞选议员等活动饱受争议。另一方面,东谷也无疑火了一把。从比例上看,他能成功当选议员,就说明其拥趸不在少数。据悉,当国会对东谷的除名决定生效时,其所属的“政治家女子48党”(原NHK党)的干部和支持者在国会正门前进行了抗议示威。

从籍籍无名一跃成为国会议员,接着又可能沦为“阶下囚”……东谷这跌宕起伏的一年,似乎也是时下日本的一个缩影。


 2022年瞬间火爆全网的原因

东谷是从2022年初春起,开始在互联网上声名鹊起的。他在网上直播爆料明星的“真面目”,迅速走红,不到两个月,订阅人数就突破了100 万(该频道已于 2022 年 7 月被封禁)。

作为时装公司老板,东谷曾和各路艺人来往密切。他以人脉为噱头——哪个明星性格好,哪个明星事多难伺候,他都在直播里一一描述。东谷还在白板上写下名人的真名,露骨地讲述私下里与他们接触的经历。对聊天栏中网友的评论,东谷也言辞犀利、爽快作答,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是电视节目感受不到的。

他的爆料“东谷炮”也被坊间评为是超越“文春炮”的存在。(译者注:《周刊文春》为日本首屈一指的爆料周刊)对于被东谷炮轰的当事人来说,比“文春炮”还生猛的爆料就这样播出、扩散,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东谷也遭到了当事艺人及其粉丝的抵制,抗议者表示,东谷的爆料纯属造谣。由于东谷常对爆料对象使用攻击性言语,有网民对他的做法并不买账。而在笔者撰文期间,新闻快报便称,警视厅准备逮捕东谷,因其在上传的视频中威胁了多位名人。

对东谷众多的拥趸而言,从竞选到成功当选,这个结果恐怕也是出乎他们意料的。东谷在时任党首立花的领导下加入NHK党(当时),并通过比例代表制成为了参议院议员。

一个在直播爆料前名不见经传的人,不到半年就成了国会议员。

众所周知,此后,流亡海外且从未出席过一次国会的东谷,这次受到了最严厉的除名处罚。


流量至上 奇葩up主层出不穷

时任NHK党党首立花宣布对此事负责并辞职,宣布大津绫香(曾作为童星出道)成为新党首。但即便立花已离职,新党首仍在参与抗议游行,反对开除东谷。故不可否认,党首更替也像是逢场作戏。

NHK党靠半正经半戏谑的政见表演吸睛无数,在2019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2%的选票,成为了“独辟民主主义蹊径”的国民政党。

尽管毁誉参半,且贬大于褒,但NHK党的事例表明,只要能召集一定层面人群的坚定支持,就能参与国政。

这与部分视频UP主吸引流量的方式十分相似。

视频UP主中,有不少都是因为其奇葩的行为而处于黑红状态。这是一种刻意通过招黑而引流的做法。

人称“奇葩UP主”的原田将大就曾两次被捕并被判缓期执行。(译者注:原田自称是来自山口县的格斗家,男,1991年生。以在网上突袭其他UP主一起合作直播闻名。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原田前往西日本地区,登门拜访多名网红,同时骚扰、强迫其家人加入各种活动。并在爱知县超市进行盗窃。有过一系列著名的“奇葩”行为)。后来,原田从当时的NHK党竞选参议院补选,但以大败而终。

顺带一笔,去年参加“M-1相声大赛”的搞笑组合WESTLAND在段子里说道:“警察开始抓视频UP主了”“因为年纪轻轻发大财天理不容。”虽然公众褒贬不一,但他们最终斩获了冠军。

当然,许多UP主都致力于制作符合公序良俗的优质内容,但也有一批人确实在背道而驰。在笔者看来,WESTLAND成功地抓住了公众对视频UP主的感受——看是想看,但不大会信。

据报道,事实上,有视频UP主因对妇女施暴而被捕。


意料中的出局

——分不清民主主义的基本含义

长期以来,互联网一直存在这样的风气——行为荒唐没事,有意思就好;就算不道德也无碍,能吸粉就行。然而,近来,这种风气被不断强化,已经发展到了不能一笑置之的地步。

这也适用于西村博之等名人(译者注:日本最大匿名论坛“2ch”创始人,其言论常常漏洞百出,并涉及枪击事件、人种歧视等诸多领域,饱受争议。被《纽约时报》评为“X世代的煽动者”)。世风日下,不道德或奇葩的人反而更为大众信赖。

参议院惩罚委员会委员长铃木宗男就对东谷的处分表示:“东谷是在民主选举中由国民选举产生的,考虑到民意的分量,我们照章一步步办事,最终才得出了除名的结果。法律法规是民主主义的基石,东谷没有弄清这一点。我相信,国民会对此予以充分理解,因为除名是我们严格执行程序后得出的结论。”(摘自NHK3月14日政治杂志报道 )

将民选议员“开除”并非易事,动辄就会被扣上滥用职权的帽子。实际上,许多议员即使被举报有各种问题,也并未辞职,国会也会尽可能避免劝退他们。

但是,东谷这次的行为显然是突破了底线。不知在遵守法律规则的大原则下,“独辟民主蹊径”的立花前党首对此有何看法呢?

就笔者个人而言,希望借着此次的东谷风波,令社会上“罔顾道德,只为吸粉”的风潮多少能得以纠正。

当然,这种风气并非东谷一人的责任,但称他为代言人却并不为过。

令人遗憾的是,议员在线出席会议的方式还存在争议。且不说新冠疫情早已普及了远程办公,在各种状况下,问题频出的议员应被敲响警钟之际,国会要是能认真探讨一下议员在线参会的可行性不是更好?

如果政府完善了在线参会机制,一旦出现东谷风波就可以……对此前例,笔者深表遗憾。


原文网址:

https://finance.yahoo.co.jp/news/detail/5ba18990c0cf8df4158b9f5a4fff57ac8c40de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