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解析】池上彰解说:前总统特朗普“复活”的危机感 冲击2024年总统大位、特朗普如今已是备受瞩目的焦点所在
发布时间:2023-01-0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记者:池上彰

翻译:李林娜

校译:曹珺红


 

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中期选举扑朔迷离。我们应该了解的事实(照片来源:surasitp/PIXTA

2022年,受俄乌冲突、台湾问题等影响,国际局势十分紧张。在这一形势下,了解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相关动态显得尤为重要。

118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夺回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拧巴议会重现美国政坛,给人一种美国国内动荡不安的感觉。那么,身为日本人,我们现在应该了解些什么呢?

凭借著作《知耻畅销系列丛书2:无知即耻辱之美国存在的最大问题,不可思议的国家——美国,霸权国家的黄昏》成为热点话题人物的池上彰对美国中期选举进行了采访,并将在当地感受到的最新动向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报道。

 

实地采访美国的中期选举

202210月下旬到11月初,为了中期选举的采访我去了美国。正如报道的那样,民主党出乎意料地逆风翻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中期选举在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举行,因此得名。因为美国国会的众议院议员任期只有两年,所以如果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的话,则必须在两年后再次进行选举。

另外,参议院议员的任期为六年,每两年举行一次选举,每次改选三分之一的席位。

但是,中期选举并不仅仅是国会选举。州长选举、州议会的参众两院选举、市长选举和市议会议员选举等在这一期间也一并举行。

如果用日本来比喻的话,就是众议院选举和参议院选举、东京都知事选举和都议会议员选举、港区长选举和港区议会议员选举同时进行。

所谓的中期选举,通常被称为对政权的中期评价。拿这次的中期选举来说,就好比是对两年前诞生的民主党约瑟夫·拜登政权进行考核一样。

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十分热闹,但在这中间举行的中期选举则没有总统大选那么热闹。支持上台执政两年的政府的那些人很少去投票,而对现政府不满的人往往会把票投给在野党,导致执政党败选已是家常便饭。

此次选举也是如此,根据先前媒体的预测,由于拜登总统的支持率低迷以及物价持续高涨,这将导致民主党在联邦议会中的议席大幅减少。因为共和党的象征色是红色,所以这也被称为红色浪潮(红色的大浪)。

然而,实际上并没有形成大浪,而只是涟漪的程度。因为共和党未能增加参议院的议席,在众议院也只是勉强过半,并未增加多少。

因此,本次选举被认为是民主党反败为胜。理由是两个危机感,即:对禁止堕胎产生的危机感对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复活的危机感

 

一份拉面、饺子竟卖到5040日元!?

10月份的时候我去了美国,令我震惊的是美国的高昂物价。我在曼哈顿的一家人气拉面馆里吃了一碗豚骨拉面和饺子,拉面是16美元,饺子(在美国叫做铁锅猪肉饺子)是12美元,总计28美元。当时1美元等于150日元,换算成日元的话一共花了4200日元。

此外,再加上小费。新冠疫情前,餐饮店的小费标准为消费总额的10%-15%不等,而现在在收据上列出三种消费标准,分别是18%20%25%,由顾客从中挑选其一。由于物价上涨,员工的工资提高,所以小费额也随之增加。

无可奈何之下,我选择了20%的小费。前后加起来竟然花了5040日元。就拉面和饺子这两样,就花了这么多钱。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有日元贬值的原因,但我也还是切身地感受到了美国的高昂物价。

这样一来,对拜登政府的批评也就理所当然了。但是本次投票结果并未因此而受到太多影响。虽然物价确实上涨了,但与此同时员工的工资也在上涨。据说在纽约,餐饮店的员工时薪不到3000日元他们是不会来干活的。只有开到4000日元到5000日元才能保证有员工上班。这样一来,人们对物价上涨的不满也会有所缓解。

不过,这也根据职业或者地区的不同也有所差异。

民主党获胜的理由之一,即所谓的禁止堕胎的危机感,这是怎么回事呢?在日本我们可能无法切身体会,但在美国,是否可以堕胎一直饱受争议。

支持共和党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福音教派)主张堕胎就是谋杀的观点,并持续推动坚决抵制堕胎行为。但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于1973年做出了迫不得已的堕胎行为是受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的判决,这一裁决使得堕胎合法化。

然而,由于前总统特朗普向最高法院派遣了几名保守派法官,导致最高法院推翻了先前的裁决。美国最高法院于20226月,作出堕胎权并非受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是否许可由各州的州议会自行决断的判决。

对此翘首以盼的共和党在各地的州议会陆续通过了禁止堕胎的法律。

反对这一观点的女性们认为必须要在选举中选出支持堕胎权的议员,于是在本次选举中,无论是联邦议会还是州议会,都将票投给了民主党。结果表明,民主党避免了惨败之局。

反对堕胎禁令的不仅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因为在那些不想让自己的身体被政治家左右的人群中,也有一些共和党的支持者和无党派人士。

 

两年后,特朗普赢不了大选!?

第二个危机感是对前总统特朗普复活的危机意识。

在中期选举过程中,前总统特朗普四处奔走,为共和党的候选人加油助威。

虽然写的是加油助威,但实际上与其说是称赞候选人,不如说是自吹自擂自己是个多么伟大的总统罢了。借此他也表露出了两年后再次竞选总统的野心。

这一举动刺激到了那些对中期选举不感兴趣的人。产生了如果照这样下去,那么两年后可能就会诞生一个特朗普总统这样的危机感。

对于前总统特朗普,虽然有大批的狂热支持者,但另一方面,也有大批民众反对特朗普。这些人的危机意识正是特朗普一手促成的,可以说多亏了这位前总统的神助攻

中期选举已经结束,现在,在共和党的党员当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两年之后,共和党靠特朗普是无法赢得选举的

本次的中期选举,也许是特朗普倒台的开始。今后,共和党内支持特朗普和反对特朗普的两派对立或愈加激烈。

因此,特朗普前总统如今仍是万众瞩目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