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解析】究竟是谁败坏了日本的政治?在野党为何纵容行动迟缓的岸田政府?其问题何在?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日期:2022123

翻译:纪嘉煜

校译:杨晓钟


 

首相岸田文雄人送外号检讨家(译者注:与遣唐使的发音相同)。随着阁僚相继辞职,自民党逐渐变得松散、迟缓。而纵容这一切的在野党也扶不上墙。那么,在野党的问题出在了哪里呢?(摄影:角田义雄(译)/Aflo

 

如今日本的政治情况不容乐观。放眼看去,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坛也相当糟糕,似乎全球政坛都陷入了低谷。但本次,笔者想谈一谈自己对日本政坛的看法。


政府支持率长期低迷

如各位读者所知,近期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呈现下降趋势。多项调查显示,本届内阁的不支持率远远大于支持率。

NHK1111日至13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为33%,不支持率为46%。上个月的不支持率同样高过支持率,并且差值从5%扩大到了13%。更新一点的ANN的民意调查(1119日至20日)也反映了类似的趋势。支持率30.5%,而不支持率为44.7%

再看看本届的日本内阁。经济振兴大臣山际大志郎、法务大臣叶梨康弘、总务大臣寺田稔相继于1024日、1111日、1120日宣布辞去阁僚职务。无论是相关的任命还是他们辞职的原因,首相岸田文雄都饱受诟病。

日本政治机制无法有效发挥作用的原因是复杂的,本文不可能尽述其详。或许这之中既有一些较为重大的因素,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形式太糟糕;也有一些当下时代的因素,比如国民整体对政治并不关心等等。本文将选取其中两个本能避免却未能及时应对的问题进行说明。

政府以及执政党方面,未能顺利解决统一教(译者注:原文处及后文多处均为旧統一協会,与日语中表示统一教的常用名词旧統一教会读音相同。或许是笔误,亦或许反映了文章作者对统一教的态度。望读者保持清醒,冷静判断原作者立场。此前日本的统一教已经通过改名等一些手段,降低了组织层面的宗教团体性质,变为一个普通的社会活动组织。改名后的统一教自称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问题,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令我感到惭愧的是,我以这个问题举例,可能正中枪杀了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山上彻也的下怀。但是,一个对社会有所危害(或者可能有所危害)的团体与政府、与执政党有着相互依存、相互勾结的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另外,说句题外话,这个问题上我很反感的一点是,很多政治记者说他们从很早之前就知道统一教和自民党的关系了。他们长年以来,对这个问题一直心知肚明,却将其视为一种禁忌,闭口不谈。这个话题,与随着东京奥运会渎职事件而进入公众视野下的,体育行业中赞助商与广告代理巨头策划人员间的相互勾结颇为类似。

对于自民党来说,统一教问题荼毒已久,只不过是最近才被曝光出来而已。或许首相岸田文雄也思考过解决问题的办法,其他位于权力中枢的大人物也应当进行过思索,但自民党在处理这一问题的初期就搞错了方向。

 

自民党本来应当如何应对?

对自民党来说,统一教的问题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1)包括高级官员在内,国会中至少有100名议员(如果算上各种些微事项则是将近一半)与统一教有所牵涉
2)宣传手册、视频以及证人,只要有了证据,过去已有的问题就会充分暴露出来(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难以掩盖)
3)由于其国民关注度之高、对自民党的影响之大,从自民党整体以及单独的每个政客的角度来说,都必须表明态度
4)对政客最关心的选举会有很大的影响

试想如果您是一名经营顾问,而自民党是一家公司,同时也是你的客户,你会提出怎样的建议呢?作为读者,您会怎么做呢?

首先,从关乎政党存亡的问题(4)着手,以此为前提寻求解决方法。所以结论就是必须尽早进行如下措施:(1)自民党整体明确表示对统一教的态度;(2)确立党内红线,公布问题议员名单;(3)将问题议员从大臣、副大臣、政务官等政府职位以及党内要职尽数解职,全面革新人事部署;(4)对外宣布将切断,并在今后不再与统一教产生任何关联。

所谓尽早,就是指理想状态下,在问题(3)引爆舆论之前的时期。下台的越是像大臣或者党内三大要职(译者注:即党三役,指自民党内的三大重要职位:干事长、总务会长、政策调查会长)这样的大人物,效果才越明显。至于问题(1)和(4),只要像之前说的那样应对即可。至于其他的问题,姑且不论对错,作为政党的管理者,应该像以下这样思考。

虽然大规模更新人事任命可能会在政党内部引发混乱,但是有胆量分裂政党的议员应该也不在多数。即使最后真的导致政党分裂,在最后举行的选举中,也一定会是站队岸田的一边能获得大胜。因此,完全无需忌惮政党组织背后的模糊的影子

此外,虽然与统一教断绝关系可能会对个别国会议员或者地方议员等造成影响,但在野党势力整体羸弱,对自民党整体构不成威胁。

此外,日本国内也有一种奇妙的默契:即使是那些被解雇的大臣,只要能再次通过选举当选,就能如同经历过修禊仪式一样,洗去不净,重登政治舞台。对于那些有实力赢得选举的政客来说,这也不过是一次假期,完全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

此外,在下一次选举中,岸田也可以选择行使是否承认,或者是否将其确立为候选人等权利,进一步扩大自己在自民党内的权力。

对于那些在初次调查中被疏忽掉,却在之后被曝出与统一教有不正当联系的议员,自民党应当给予严厉处罚。政党(以及党首)既应对选民负责,还应承担对违纪成员进行处罚的职责。

大致来说,这便是唯一能够应对的手段,但是自民党已经错失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没有人是真心想救岸田文雄于水火的

其实,先前将读者比作公司顾问,将自民党比作公司,并非只是一时兴起。对一家公司来说,统一教问题,其实和曾经的反社会团体问题十分相似。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是以公司整体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为单位,宣布与其断绝关系。这样一来,即使没有雇佣总会屋(译者注:在股东大会上通过各种手段为自己谋求金钱利益的团体,一般被认为是带有黑恶性质的团伙。部分公司还会收买总会屋让其保障股东大会顺利进行),如今的大多数公司也都可以让股东大会顺利进行。

比如说,对于这个反社会团体的问题,如果公司管理者说:我要求本公司全体职员公开自己与反社会团体的关联,个人承担起责任,向大众做出解释。这样一来,问题根本没法得到解决。

自民党只有通过以政党整体的形式对民众解释清楚,尽到责任,才能为这一事件画上句号,而不是将责任推卸给旗下的各个政客。

令笔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曾在知名管理咨询公司中任职,还有传言说他头脑敏锐(不过如今看来,传言也只是传言)。他为什么没有在统一教问题上给岸田文雄提出自己的建议呢?

或许是他认为自己会是接任岸田文雄的人,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要拉岸田一把的意思。令人担忧的是,不仅仅是茂木敏充,真心想帮岸田文雄走出困境的人,放眼自民党内,甚至是本届政府内,恐怕都寻不见一人。

如之前所说,虽然岸田政府看上去就是一副散漫松垮的模样,遭人嫌弃,但无论是对自民党本身还是国民来说,都不曾感受到政权交替的紧张感。这也就是说,在野党在如今的日本政坛毫无影响力。

而这个问题的原因很明确。在野党都在各自为战,完全没有实现政权交替的可能性。在在野党整体无力的背景下,甚至有声音传出,为打破僵局,岸田文雄有打算解散内阁重新进行大选的想法。

 

工会总联合会才是自民党实质上最大的支持力量

在野党无法在政治选举中形成一股统一的力量,因此通过选举引发政权交替在事实上并没有可能发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在选举中,有联合(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以下称为联合这一组织的影响。该组织是比工会高一级的组织,能够统一分配选举中属于在野党的为数不多的选票,也是在野党在选举过程中的左膀右臂。

联合在选举中可以进行集体投票,并且可以在选举中向在野党提供帮助。对自民党中参加选举的为数众多的议员来说,联合的作用和统一教十分相似。

自民党候选人对统一教的印象也是如此。但即使是获得了1000张票,有时也可能是100张票,只要得票数稍稍减少就足以引起候选人的恐慌,更不用说这些票还可能流向竞争对手那里去了。此外,联合在竞选中帮助在野党的这一作用也很重要。一般来说,联合的集体投票的实际影响,远比数字所反映的更加强大。

然而,联合在事实上仇视日本共产党,因此在野党在选举中并未能实现通力合作。

但是,如果不能将包括日本共产党在内的广大在野党团结在一起,一同进行政策协商,那么国政选举就始终无法带有政权更替的紧张色彩。从强烈阻挠在野党联合斗争的意义上说,联合才是政府执政党最大的支持势力。

并且,为尝试了解联合的政策主张,笔者前不久阅读了工会总联合会会长芳野友子在第十次新资本主义实现会议上提交的材料。读完后笔者只感到深深的绝望。

她的材料第一页正中间稍微靠下的地方,在关于劳动者的转行机会与劳动力在行业及企业间流动的部分写道:从促进劳动力流动的角度来看,与限制解雇员工以及放宽劳动法约束等事项相关的讨论是不可取的。(原文链接:https://www.cas.go.jp/jp/seisaku/atarashii_sihonsyugi/kaigi/dai10/shiryou8.pdf

笔者震惊于其不容置疑的强硬语气。但从促进劳动力流动的角度来看,激发经济活力需要的正是限制解雇员工与放宽劳动法管制等措施。

针对此事,从不惜封锁问题的讨论也要反对限制解雇员工与放宽劳动法管制等措施一事来看,联合立场鲜明地代表有正式雇佣关系的劳动者,并且同时也表明了捍卫无心干活的老家伙的利益的立场。而后者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将其纳入解雇对象是完全合理的。联合正在剥夺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劳动者们的工作机会,妨碍着日本企业改善管理效率的尝试。

 

过度依赖联合是在野党政治中一个巨大的问题

即使能将职场中那些无心干活的老家伙们逐渐淘汰掉,在野党政治中对联合依赖性过强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正如自民党寻求与统一教断绝关系一样,在野党(日本共产党除外)也应该摆脱联合的束缚,独立地思考政治政策。反过来,如果在野党能够实现共同合作,那么联合会向哪个政治势力提供援助也十分值得关注。

姑且先不去追究日本共产党的是非对错,在塑造能够切实引发政权更替的政治势力这一点上,包括日本共产党在内的在野党的共同合作以及共同进行政策协商这一前提都是十分必要的。

顺带一提,统一教旗下,过去曾有一个叫做国际战胜共产主义同盟的政治团体。该团体的名称以及主张,应该在自民党内部受到一部分政客(译者注:自民党最初是由美国牵头,由多个日本保守派政党成立的政党联合。此时的自民党没有统一的政治纲领,只有反共这一共同的目标。因此恐怕并非仅仅是一部分政客)的热烈追捧。虽然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并没有冠以战胜共产主义同盟的名字,但它在政治上所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反对日本共产党。

从这个角度上看,日本的政治就是由这两个战胜共产主义同盟所败坏的。如果有一天,这两方中的其中一方下定决心要在政治上铲除对方,那么另一方都会成为这一方强力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