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中国

【域外中国】《德国报》:德国官媒推出关于“中国城”杜伊斯堡的专访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deutschland.de

文章时间:2021.11.22

文章作者:Martin Orth

翻译:黄月、苑明月

校译:张世胜、周艾黎

2022116

 

      杜伊斯堡被称为德国的“中国城”,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是对该市中国事务专员以及中国事务部门负责人的采访。

    IMG_256

直达班车:从武汉到杜伊斯堡

图片来源:德新社

 

      马库斯·特伯(Markus Teuber)是杜伊斯堡市的中国事务专员,曾任杜伊斯堡港股份有限公司(Hafen AG)的首席代表。

      约翰尼斯·格林哈根(Johannes Grünhage)是中国事务部的负责人,他曾研究过东亚学,在上海工作过,并且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IMG_257

马库斯·特伯,杜伊斯堡的中国事务专员

图片来源:乌韦·克彭

 

Q:特伯先生,为什么杜伊斯堡是德国唯一设有中国事务代表处的城市?

A:很简单,因为杜伊斯堡和中国之间有一种特殊的联系。十年来,在“新丝绸之路”政策下,杜伊斯堡一直是中国在欧洲的物流中心。每天都有装着中国货物的列车抵达杜伊斯堡,然后再将这些货物直接转送到欧洲20多个主要城市。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杜伊斯堡促使市长泽伦·林克任命约翰内斯·普夫卢格为中国事务专员。从20215月份起,我接替了他的事务。我不得不说,尽管有新冠疫情,还是够我忙乎的。

 

Q:这种紧密联系的决定性因素是指杜伊斯堡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口,是吗?

A:是的,但这不是直接影响因素。因为在过去二三十年间,杜伊斯堡港口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与铁路运输高度配合的物流中心。与此同时,铁路转运量比水上转运量更高。港口基本上和所有欧洲工业中心都有直达的火车线路。几乎每天都有从杜伊斯堡到米兰、里昂、巴黎、伦敦、维也纳或布达佩斯的定时往返班列,有时候一天有好几班,总共有大概100多条线路。另一方面,杜伊斯堡大约有1000万居民和15~20万家企业,他们都有可能是中国商品的潜在客户。这可能就是10年前使杜伊斯堡成为欧洲交通枢纽的关键因素。

 

Q:从具体数字和实际情况来看,火车多久往返一次,运输什么,运输量增长得有多快?

A:最初每周只有一列火车,每次运输需要23~25天。现在每周有4060列火车,仅需1214天。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了。如果未来一切运行正常,列车数量还会进一步扩大。火车基本上运输一切中国制造的小件商品。返程主要是为在中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零部件,也有奶粉和其他商品,但是来返列车数量并不完全相等。回中国的货列负载率为40%60%

 

Q:听上去似乎可以解决目前的供应链问题……

A:成千上万的中国企业也是这么想的,这也导致这条线路有点超负荷运载。因为我们必须穿过两道关卡。由于铁轨宽度不同,在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以及白俄罗斯-波兰边境,集装箱需要换车转运。这限制了运输量的增长。

 

    IMG_258

约翰尼斯·格林哈根,中国事务部负责人

图片来源:乌韦·克彭

 

Q:格林哈根先生,物流中心的成功对杜伊斯堡造成了什么影响呢?

A:杜伊斯堡因此而获得了巨大的腾飞。我们现在总计有100120家中国企业以及持续增长的华人群体。1300名中国人居住在杜伊斯堡,2000多名中国学生在杜伊斯堡大学埃森分校就读。但是杜伊斯堡与中国之间的交往早就开始了,杜伊斯堡是德国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合作关系的城市,早与武汉结为伙伴城市。从1982年开始,到2023年即将有四十年的历史。届时我们将适当庆祝。

 

Q:杜伊斯堡的中国化程度如何?

A:人主要居住在市中心,特别是在诺伊多夫区。这个区位于市中心和大学之间的火车总站附近,即市中心和大学之间的城区,中国社会结构正在那里逐渐形成。当人们穿过这个区时,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这点,因为可以看到很多亚洲人、中国餐厅以及中国商店。这个事在中国也到处传开了。特别是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杜伊斯堡后,中国媒体将杜伊斯堡报道为德国的“中国城”。

 

文章网址:

https://www.deutschland.de/zh-hans/topic/jingji/duyisibaozhongguo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