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中国

【域外中国】法国《费加罗报》:核能:中国赶超法国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分享到:

 

核能:中国赶超法国

 

新闻来源:《费加罗报》

原文作者:Armelle Bohineust

时间:2021928

译者:李啸林

校译:宋敏生

20211214

 

  IMG_256

报道指出:“对法国核能产业来说,2020年是尤为艰难的一年”

Gilles Paire / stock.adobe.com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核能发电量增加了4.4%,而法国却下降了12%

中国对于能源产业发展的迅猛推进使得中国实现新的跨越。“世界核能产业”2021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在去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核能产电国,仅次于美国。

因此,法国就丢掉了核能世界第二的排名。报道指出:“2020年对于法国核能产业是尤为困难的一年。”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法国用电量下降,核反应堆的维护保养安排也被打乱。

法国还永久关闭了费森海姆核电站[1]。结果导致,2020年,法国核电站产能下降了12%。在梅克尔·施耐德(法国能源核电政策国际独立咨询顾问,国际知名核安全专家)帮助下起草的报告指出,2020年法国核电站供能占全国用电量的67%,这是自1985年来最少的一年。

 

美国核能发电量稳居首位

相反,中国既发展可再生能源,也发展化石及原子能基础设施。2020年随着两台新核反应堆投产,中国提升了其核能产业的地位。中国的核能发展跟前些年比有所放缓,仅增长了4%,但这也足以使得中国赶超了法国。

报告指出美国在世界核能产业排名仍稳居首位。不过,核反应堆群的老化(到2021年中,核电站平均已运行41年)使得其核电站越来越难以保持竞争力。为避免提前关闭核电站的情况出现,美国向四家核电站提供了资金补贴,另一些核电站则面临着因资金不足而被迫关闭的威胁。

总体来看,世界核能去年发电量下降了3.9%,是2012年的首次。核能占世界能源总量份额持续降低。去年,核能发电只占总发电量的10%,而25年前则占17%

报告总结指出,到2021年中,在已投产核能方面, 33个国家运行着415个核反应堆。2020年,世界上有六座核反应堆被关闭(其中两座位于法国),而只有五座被启用,分别分布于中国(两座)、俄罗斯、白俄罗斯和阿联酋。世界核电产能于2021年中达到369吉瓦的新纪录。尽管反应堆数量比过去少,但装机容量一般比之前高。

 

[1] 位于法国东部,是法国最古老的核电站。

新闻来源:

https://www.lefigaro.fr/conjoncture/nucleaire-la-chine-devance-la-france-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