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哈萨克斯坦:马斯利哈特是什么,为什么我们需要它?
发布时间:2023-05-2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https://mtrk.kz/ru/

翻译:倪璐璐

审校:巴岩·朱马别克

 

坦率地说,有相当数量的普通大众对马斯利哈特并不熟悉。我们很少了解我们选区的马斯利哈特代表,很少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他们。马斯利哈特作为一个政府机构的作用被严重低估,但这并不是因为马斯利哈特缺乏权力,而是因为选民很少主动,并且往往也不愿意去尝试解决问题。这就会导致马斯利哈特工作效率逐步低下,尽管社会一直在试图去改变这一点。在选举之前,我们建议您清思路,问问自己:马斯利哈特是什么,他们能做什么,为什么在投票前要仔细研究候选人的纲领,这些都很重要。

什么是马斯利哈特?

马斯利哈特是一个地方代表机构,是每个村、市或州的小型地方议会,实际上它是人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

马斯利哈特能做什么?

根据《马斯利哈特法》其职能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地方议会监督地方预算草案的拟定,批准地方所有经济与社会发展方案。

其次马斯利哈特议员可批准除州府以外几乎所有领土单位的规划方案,调节土地关系问题(根据哈萨克斯坦土地法),并批准供暖期间保障与实施则。

第三,马斯利哈特议员可批准绿地维护与保护规则、市与州改善计划,并商定环境污染责任费率。此外,水资源、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的相关管理问题也属于马斯利哈特的责任范畴

第四,马斯利哈特议员可批准公民社会支持原则。

第五,根据法律规定,马斯利哈特议员有权参议市长办公室雇员名单,批准地方警察局长选举参议员。

 

马斯利哈特的职责

马斯利哈特议员的主要职责是协调解决市民的问题,作为民和市长办公室之间的调解人。但在实践中,这种职责很少被贯彻。例如,在哈萨克斯坦,当民与官员之间发生冲突时,群众选举出的议员一般不会首先站出来维护市民,但这却是议员的首要责任。

马斯利哈特议员必须每年向人民群众报告其工作总结至少1,并定期设立接待日,每年至少举行四次例会。根据法律要求,每一位公民都有权自由参加这些例会。

有哪些问题可以联系马斯利哈特议员

马斯利哈特议员有权、且应该就属于马斯利哈特职能范围的所有问题,向政府提出上诉,无论是您家附近广场上的树木被砍伐了,还是该地区的生态或交通状况出现了问题、无论是出现了非法建筑,还是缺少路灯,您都可以参加集体或个人接待会,提出建议、意见或进行投诉。

有必要了解到的信息包括:每位议员的职责范围,他的履历,他更擅长解决哪主题范围内的问题。这些信息可以通过联系议会秘书获取,或者自行研究议会议员组成、每位议员担任的官方职务以及他们所属的委员会后得到明确。

马斯利哈特议员有工资吗?

与马吉利斯(哈萨克斯坦议会院)议员和参议(哈萨克斯坦议会院)议员不同,马斯利哈特议员的工作是无偿的。但议员在参加委员会工作及进修培训期间的平均工资会获得补偿。译者注:哈萨克斯坦的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是议会,由上下两院组成,其中上院又称“参议院”,下院又称“马吉利斯”。)

 

如果马斯利哈特议员做得不好怎么办?

如果认为公民意见不能决定任何事情,也不能影响任何事情,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您关心属于马斯利哈特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可以以任何知道的方式向马斯里哈特议员传达意见——在线请愿书、议员社交网络上的评论以及直接与议员通话。公民参与城市生活(包括政治生活)越多,马斯利哈特议员就会做得越好。

如何联系马斯利哈特议员

您可以通过虚拟接待室在北哈萨克斯坦州地方议会网站上注册。在那里,您可以找到您所在地区议员代表的联系方式,并获取接待时间表。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新鲜的、有吸引力可供参考,如salemdeputat.kz网站上报道的那样,您可以通过该网站向议员提出任何问题,使用简单易懂的提问模板,甚至直接发送主题明信片。如果你想表达自己的公民立场,这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当议员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在公众面前,且选民对自己工作进行着监督,他就能更加有效地工作,不仅在竞选期间,而且在竞选之后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