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接受它还是拒绝它?学术界对ChatGPT持不同意见
发布时间:2023-02-18     作者:   分享到:

来源:University World News

时间:202327

翻译:苏菲菲

校译:白婉莹 吴丹


从禁止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建议,到调整课程和评估模式,北非的学术界与世界其它地区一样,对高等教育部门应如何应对最新的文本工具存在分歧。

一些学者接受且支持这一发展,并将其效用等同于计算器;另一些学者则支持大学禁止ChatGPT的使用,原因可能是他们担心学生和学者利用其在书面作业或学术论文上作弊。

事实上,一些支持者认为,反对ChatGPT就是反对进步,他们呼吁机构和学术界为学生培养在人工智能环境中操作的技能和道德观念。

他们认为,这可以通过制定适应技术的指导方针,以及重新设计学术诚信的政策得以实现。

ChatGPT(全称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OpenAI202211月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器。

125日的一篇社论文章《利用人工智能撰写学术出版物》称,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NLP)系统,如ChatGPT,可以根据用户的特定提示(如主题、长度或写作风格)生成连贯且有内容的文本,从几句话或几段话到整篇文章。

利比亚私立高等教育学生组织(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s Organisation)主席、工程师瓦利德加绍特(Waleed Gashout)告诉《世界大学新闻》(University World News),ChatGPT尚未在利比亚落地,但在其他北非国家可以使用。

ChatGPT45个国家无法使用,其中包括北非的4个国家,即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和苏丹。然而,在无法使用的国家,也有几种技术方法可以访问它。

 

双刃剑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卡迪夫城市大学(Cardiff Metropolitan University)附属学院(即高级科学技术学院)兼职国际研究员兼教授阿卜杜拉贝纳尼亚(Abdellah Benahnia)在接受《大学世界新闻》采访时表明了反对的立场。

一些学者认为,ChatGPT的使用可能会阻碍学习者和研究人员进行诚实的研究和深入的调查,从而导致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

但据贝纳尼亚称,其他人主张ChatGPT只是一个应用程序或工具,应该培训学生正确使用。

利比亚的黎波里大学(University of Tripoli)医学技术学院教务主任艾哈迈德阿蒂亚(Ahmed Attia)教授是相关团体的一员。

他告诉《大学世界新闻》,这可能会对学术界造成威胁,因此有必要重新制定学术评估的政策。

阿蒂亚解释说:虽然网络搜索能够识别已经存在的文本,但 ChatGPT 可以利用现有的信息,对多部分复杂问题做出独特的回应,并根据提示生成几乎任何主题的原创文本,包括目前使用的抄袭检测软件无法捕捉到的文章和论文。

阿蒂亚补充道:也许使用口头评估将有助于了解学生所获得的实际知识。此外,在研究型论文中使用ChatGPT为正确使用软件进行研究带来了挑战。

我完全同意那些说ChatGPT 应该被禁止用于学术工作的人。

阿蒂亚说:然而,技术的发展将改变传统的教学体系,甚至可能在学术方面进行整合。

据他说,目前还没有任何行动禁止ChatGPT在利比亚高等教育中的使用,但是他们成立了一个学术讨论小组,名为学术写作中的 ChatGPT:威胁还是机遇?,这为学者们创建了一个讨论这一现象的论坛。

 

为课程改革敲响了警钟?

苏丹喀土穆大学(University of Khartoum)谷歌开发者学生俱乐部(Google Developer Student Club)技术团队成员、软件工程师艾哈迈德阿尔加利(Ahmed Alghali)对《大学世界新闻》表示,北非的大学必须宣布禁止使用该软件制作任何书面作品或演示文稿

阿尔加利和阿蒂亚一样,设想改变将采用的评估类型。

阿尔加利说:大学还必须重新设想从一次性答案到迭代组合开发的评估,以及在可能的情况下采用当面测试和口试。

大学必须将课程转向更高层次的批判性思维、道德思维、创造力、解决问题和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创造,使学生能够了解自己的职业范围,并提高他们用各种解决方案解决不同问题的能力。

阿尔加利指出:如果没有新数据,人工智能生成的机器人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必须促使学生们使用这些机器人解决问题,而不是让大学体系变得毫无用处。

 

ChatGPT的使用指南

位于亚历山大的埃及-日本科技大学(Egypt-Jap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前校长艾哈迈德•埃尔-戈哈里(Ahmed El-Gohary)教授告诉《大学世界新闻》 ,人工智能正在给教育系统带来挑战,但也应该考虑潜在的积极因素。埃尔-戈哈里说:“这些挑战是多方面的,包括但不限于道德考量、自我发展、批判性和个人评估、小组学习。它们可以促进创新和相关的生活质量提升。”“北非的大学不应该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为什么?我确实相信聊天机器人像计算器一样有用。”“我们需要的是为其使用制定指导方针。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该就其局限性、优势和可能的劣势(如果有的话)展开讨论和辩论。同时,学者们应该开始在教学法和教育策略中采用ChatGPT。”埃尔-戈哈里指出:“我的个人观点是,人工智能将是学习过程中的另一个支持性工具,并将支持个人学习而不是大众学习。”

 

创新性评估

 

前高等教育部长顾问、摩洛哥教育智库阿马昆研究所(Amaquen Institute)所长纳吉博士(Dr Abdennasser Naji)告诉《大学世界新闻》:禁止ChatGPT意味着反对进步。

纳吉说:未来将属于人工智能,我们的大学将更明智地鼓励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并思考如何通过强制学生遵守道德标准来打击作弊,从而降低这种创新被误用的风险。

纳吉补充道:使用当面测试和口试,以及不使用基于一次性答案的作业作为可能的解决方案来应对ChatGPT并不能解决问题,它们只能延缓症状的产生。

因此,解决方案是将评估集中在创新上,而不是简单的测试,这些测试的反应很容易被机器猜到。

未来,工作世界将分为两部分:由机器创造的工作和由人类创造的工作。后者将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等高技能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的毕业生。

 

改革教学和评估方式

 

工程师瓦利德加舒特(Waleed Gashout)表示,ChatGPT不应该被禁止,因为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必须应对的未来,而不应该反对

他补充道:禁止或阻止使用ChatGPT是不切实际的。学术界将不得不接受人工智能工具正在并将继续被使用的事实。人工智能工具将继续存在,它们将在各个学科中得到改进并变得越来越重要。

加舒特建议:任何事情都有好处和坏处,所以我们必须获得这种好处,然后通过认识和评估ChatGPT在实现学习成果方面的问题来降低风险。

“ChatGPT没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因为从本质上讲,它只是汇编了网上现成的信息来形成对特定提示的回应。通过重新设计基于创造力的任务,可以避开它的威胁。

他问道:为什么不创建辅助应用程序,创建算法来打击误导性或不必要的内容?”

我们可能还需要使评估不受ChatGPT影响,或者找到将ChatGPT纳入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新技能的方法。

针对ChatGPT的推出,加舒特指出,能够预测文本的在线工具是由人或机器根据词汇选择和句子结构编写的。这些已经出现了,包括AICheatCheckAI文本分类器。

加绍特指出:我认为,大学应该重新评估其教学任务,改变其工作机制,与横扫所有领域的人工智能保持一致,大学应该远离多年来一直扮演的经典角色。

利比亚的大学和北非的大多数大学侧重于为学生提供学位并授予学术资格,而不是学习和培养劳动力市场所需的独特技能。

加绍特总结道:因此,为了适应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时代的挑战,我们必须首先满足劳动力市场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然后将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纳入毕业生和研究生课程。

苏丹艾尔谢赫阿卜杜拉埃尔巴德里大学(Elsheikh Abdallah Elbadri University)健康科学系主任莫萨布哈马德(Mosab Hamad)博士也认为不应该禁止ChatGPT,而是应该培养学生的智力和道德价值观。

开罗大学(Cairo University)科学系教授、埃及驻摩洛哥大使馆前文化参赞哈米德伊德(Hamed Ead)告诉《大学世界新闻》,尽管 ChatGPT 作为一种免费的人工智能模型,可能会威胁到学术诚信和写作学习过程,但我们不能禁止它,而是要接受它,保护它不被用来在教育和研究任务中作弊

伊德指出:大学不应逃避未来的竞争或其技术,而是必须通过一套全面的教育课程来培养为未来做好准备的毕业生。这些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通过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在道德和专业方面使用现代技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