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趣读】从人气漫画《电锯人》看安倍经济学 为什么主人公电次向往的是“平凡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作者:末广彻(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翻译:王志毅

校译:杨晓钟


由于安倍经济学的影响,比低欲望一代稍微年轻的电锯人一代身上似乎有着复杂的特征(图片来源:AH86PIXTA

 

据说经济和流行是相关的。例如,经济繁荣时期流行暖色,经济萧条时期流行冷色。此外,繁荣期流行的粗眉(妆容)也很有名。据说,由于身处萧条期,人们倾向寻找乐观向上的话题,喜剧节目数量也会有所增加。不过似乎也有迹象表明,这是出于制作费用低廉的经济合理性。而且,制作成本同样低廉的智力竞赛节目在萧条时期也会增多,所以这其中可能是存在因果关系的。

除此之外,作为支撑经济与流行的关系,婚礼的趋势也很典型。在1980年代后半期的泡沫经济时代十分盛行豪华婚礼,相反,在泡沫破灭后的1990年代和2000年代流行的是朴素婚礼。此后,随着多样性的发展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不举办婚礼也获得了认同。

 

为什么不同世代的经济行为各异?

一种与经济和流行相近的观点是,过去经历的经济环境会影响人们的经济行为。日本央行经常提出的通货紧缩意识的形成也是其中之一。据说预期通胀因世代(人群)而异。虽然众说纷纭,但也有人指出,在1980年代后期和1990年中期的萧条期出生成长的低欲望一代缺乏动物精神(企业家式的雄心壮志)。

低欲望一代一词获得了2013年度新词·流行语大奖的提名,但同年第二届安倍晋三政权推出了安倍经济学,那一年股价下跌,经济低迷,整个社会对经济的认知仍处于萧条阶段。这一代人自从出生,日本经济就从未变好过”——这便是缺乏动物精神的时代背景。

虽然开场白写到这里有点长,但1026日的东京新闻晚报的匿名栏目《大波小波》刊载的是以最近的人气漫画《电锯人》为题的文评,十分有趣,这篇文章指出:与低欲望一代一样,差异是由群体的不同而产生的。

在这篇题为《<电锯人>反映的现实》的评论中,据专栏作者介绍,人气漫画《电锯人》的主人公(电次)被设定为了从一开始就不抱任何希望的人物,这部漫画表现出了当今年轻一代杀气腾腾的现实感

 

《电锯人》折射出的经济环境

《电锯人》是2018~2020年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的漫画(20227月开始在《少年JUMP+》上连载第二部),202210月开始播出的动漫也备受瞩目。《电锯人》的主要故事情节是打败恶魔,但抛开这些不谈,前文的专栏作者更关注的是主人公电次少年的处境和思维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我只收看了动画系列,所以只了解到第四集的内容,希望大家能谅解。

《电锯人》讲述的是主人公电次因体内寄宿着电锯恶魔而成为恶魔猎人的故事。男主的遭遇和思维方式是背负着父母的债务,上不了小学,连饭都吃不饱贫穷梦想就是过上普通生活从一开始就没有希望靠努力、友情、胜利而出人头地一出生就被剥夺了一切,过着不断还债的人生(均摘自《大波小波》)。

专栏作者表示:这也是《鬼灭之刃》和《咒术回战》(近年爆火动漫)的共通点。在这样的人生中,折射出了还能有什么欲望呢?这种杀气腾腾的现实感。和前文提到的低欲望一代一样,这种杀气腾腾的感觉或许也是电锯人一代的特征。

《电锯人》的作者藤本树出生于199210月,今年30岁。据网上资料显示,他出生于秋田县,毕业于东北艺术工科大学美术系西洋画专业,没有找到工作就当上了漫画家。虽然不清楚他大学毕业的确切年份,但从出生年份来看,毕业大概是在2014年左右。恰逢安倍经济学促使就业环境明显好转的时期。

属于电锯人一代的藤本树与1980年代后期到1990年中期的经济衰退时期出生成长的低欲望一代有重叠的一面,可以说是即将结束的低欲望一代的下一代。如果说低欲望一代电锯人一代之间存在差异(群体),那这差异是什么、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电锯人一代深受安倍经济学的影响

在这里,我想起了不久前听一位媒体相关人士曾说,在安倍经济学实施之后就业的员工里,有很多人对安倍经济学持肯定态度。因此,笔者将把出生到就业(假设应届毕业生都找到工作)的时间段作为各代人受影响的时间段进行简单的比较。

也就是说,将低欲望一代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的时间,从1990年出生开始,最快到2012年大学毕业为止,与电锯人一代从藤本树出生的1992年开始,最快到2014年大学毕业为止进行比较。结果非常有趣——

如果将两代人的差异以股价走势来比较,便能得到出乎意料的差距:低欲望一代生活的19902012年的日经平均指数的涨跌比率(以各年12月底指数相比较)下跌约56%(年率下跌约3.7%——缺乏动物精神的这一数据表现可谓相当差劲。

 

 

另一方面,电锯人一代生活的1992年至2014年,虽然与低欲望一代略有不同,但日经平均指数涨跌比率上涨约3.1%(年率增长约0.1%),虽然没有多出色,但仍为正数。两代人出生的时候正值日本经济因泡沫破灭而急剧下滑的时期,同时股价的起点也存在差异。但接下来我们也不能忽视:差异之所以巨大,是否包括安倍经济学这一原因在内?

如前所述,就业是每一代人的重要特征。因此,我再次查看大学毕业生的内定率时,这一数据从2010年触底后开始上升,安倍经济学实施(2013年)以后直到2018年呈持续上升状态。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差异,但低欲望一代电锯人一代在找工作时是否受到了安倍经济学的影响,这一区别可能是产生差距的原因。

 

那为什么《电锯人》如此阴暗呢?

为什么本应受益于安倍经济学的电锯人一代的藤本树,却画出了可以说比低欲望一代处境更为恶劣的最穷主人公电次呢?梦想是过上普通生活”“从一开始就没有希望”——我认为他的这一形象与安倍经济学的阳光一面有所不同。

作者藤本树似乎在大学毕业后很快成了一名漫画家,所以他可能并没有找工作。也许从一开始,安倍经济学就没有任何好处。

 

主人公电次是父母扭蛋的产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主人公被设定为背负着父母的债务,电次的遭遇正是最近父母扭蛋的争论本身。有人指出,在安倍经济学的影响之下,就业好转降低了收入基尼系数(译者注:基尼系数是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标,分为收入基尼系数和财富基尼系数两种。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差距越大),而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又导致财富基尼系数升高。这便是安倍经济学的阴影部分。

 

出处:图表由大和证券基于总务省数据制成

(注)2019年数据由笔者根据总务省公布的近似式计算得出

 

父母扭蛋作为2021年十大新词·流行语之一(参考20211015日《金融所得税不能解决的父母扭蛋问题》),在藤本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安倍经济学的阴影部分。这就是专栏作者的结论(假设)。

如上所述,电锯人一代中可能有不少人从安倍经济学中受益,对安倍经济学持肯定态度。另一方面,考虑到《电锯人》的走红,之所以人们会对主人公电次产生共鸣,是因为一些人被排除在了就业环境的改善和资产价格的上涨之外,他们一开始就没有什么希望,也许今后这样的人还会越来越多。

无论如何,经济与流行、经济与群体之间似乎确实存在着某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