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世界人口突破80亿,印度、非洲等地增幅显著
发布时间:2022-12-0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NHK NEWS WEB

翻译:和 阳

审校:杨晓钟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世界人口已于1115日突破80亿。其中,印度与非洲各国的人口增长显著,前者预计将在明年超越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在人类平均寿命延长、母婴死亡率下降的大背景下,世界人口正在持续增长。全球人口在过去12年增加了约10亿。而联合国称,这一数字在1115日已突破80亿。

同时,南亚部分国家及非洲地区的人口预计将持续大幅增长。印度则有望在明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此外,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将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诸国。

另一方面,受出生率低下等因素影响,到2050年,包括日本在内的6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将减少1%以上。

且全球人口的增幅也在逐渐放缓,预计在本世纪80年代达到人口峰值——约104亿后开始下降。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指出,人口急增的国家,要确保年轻人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人口增长无望的国家,则要为应对少子高龄化做好准备。

 

20508个国家的人口将大幅增长

 

407FF

 

联合国列出了到2050年人口将大幅增长的8个国家: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埃及、菲律宾和坦桑尼亚。

而这些国家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则包括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婴幼儿死亡率的降低等。

对此,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也表示,人口的急速增长和持续的高出生率可能会令儿童的教育水平跟不上,使社会发展受阻。

在此情况下,通过推动性别平等,能使过高的出生率稳定到一个安定区间内。

 

 

印度人口增长的背后

 

5072B

 

印度目前的人口约为14亿。

为抑制人口数量的增长,自195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不仅实施了“一家至多生二胎”的政策,还在民间推行了绝育手术。但现在,却未对生育作严格限制。

得益于卫生环境的改善,婴幼儿死亡率不断降低,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印度人口正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着。

据政府统计,2000年,印度的婴幼儿死亡率为6.8%,而到了2020年,该数据已大幅下降至2.8%

此外,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印度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增加了20岁——从1970年代初的49.7岁升至2000年代后期的69.7岁。

同时,人口结构呈现吊钟形,处于育龄阶段的人口占比大。因此,预计印度人口今后也会持续增长,到2050年将超过16亿。

 

2050年每4人中就有1名非洲人

 

人口增长的浪潮也席卷到了非洲,联合国表示,尽管非洲在2022年拥有14亿余人口,只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但到2050年就会突破24亿,预计全球每4人中就有1名非洲人。

人口急速增长的背后是高出生率。联合国的数据表明,在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各国,平均每名妇女一生要生育4.5个孩子,远高于全球2.3的平均水平。

同时,非洲人口的数量不仅在增加,而且平均年龄也较世界其他地区年轻,这让非洲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受到全球瞩目。

在医疗保健、物流、农业等领域,非洲曾一直面临着诸多问题。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当地出现了一批开发新型服务的创业公司,吸引来了世界各地的投资。日本政府及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不断加大投资力度。

另一方面,教育和就业跟不上人口增长的步伐,贫富差距扩大成为主要问题。此外,一些国家的贫困和饥饿问题更加严重。非洲的人口问题已成为一个必须由全世界携手解决的课题。

 

联合国机构声明:消除差距和不平等 意义重大

 

34125

 

针对世界人口突破80亿,包括联合国人口基金在内的联合国机构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在对人口增长的大背景——世界卫生条件改善、婴幼儿死亡率下降等表示欣喜的同时,也指出了人口增加将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如贫困、饥饿、营养不良,以及卫生服务和教育普及的难度加大等。

声明还指出,实现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如健康、教育和促进性别平等,都将减缓世界人口增加的步伐。再次提出了消除差距和不平等的重要性。

此外,增长的人口大都集中在全球最贫穷的国家,其中大部分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各国。声明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同心协力,确保所有国家,无论其人口增长或下降,都能让国民过上高质量的生活,且必须为弱势群体考虑着想。

 

联合国人口基金:政策制定应基于人口数据

 

51278

 

针对世界人口突破8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宣传和战略伙伴关系司司长IanMacfarlane在访日接受NHK采访时表示:首先,人们更加长寿,女性因生育而丧命的情况也大大减少,我们对此应当感到庆幸。但是,人们对于人口增长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想必也很担忧。比如给环境造成的负担等。

同时,针对粮食短缺和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他表示:除了准确把握人口波动的情况外,我们还需要一个法律框架,让人们能够平等地享受服务,并为社会做出贡献。他指出,各国面对自身的挑战和责任,均需制定基于人口波动数据的政策。

同时,在生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尼日尔,每名妇女都有近七个孩子,而这并非许多妇女所愿。他还强调了向女性提供受教育和其他选择的重要性——保证妇女的卫生条件和避孕通道,构建起妇女能够自主决定婚育的环境——都将会带来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