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大学应该是充满活力的“转型空间”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University News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Mark Paterson and Thierry M Luescher

编译:段王宁

校译:樊桂芳


E9F1

图片:莫娅(Teboho Moja)教授


美国纽约大学高等教育学莫娅教授表示,非洲的大学为寻求实现推动国内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任务,需要更加有活力,对新理念敞开胸怀。

她说,大学必须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支持,使他们能够取得成功,拥有积极的大学体验,并最终找到工作,有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如何配置人力资本方面,大学也应该更加灵活。莫娅指出:“培养年轻学者并不一定意味着要淘汰教授队伍中更有经验、更有智慧的老成员。”

大学还应该不断地审查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规定,以便及时发现并采用新颖的、更有效的教学和学术形式。

同时,莫娅补充说,大学赋予自己的定位和学生赋予大学的角色之间可能存在矛盾。例如,关于高等教育机构是为学生的职业生活做准备还是帮助他们成为 “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这一矛盾。

她说:“大学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技能训练,以便在全球化经济中推动经济发展。因此,人的发展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不断弱化,其结果就是学生越来越多地只寻求有助于他们求职的技能培训。”

以下是非洲高等教育的动态及其转型建议的相关阐述。


 

人文学科的萎缩


莫娅观察到,高等教育忽视人的发展的后果之一是许多人文学科被缩减或取消。

“同时,在寻求通过学费上涨获得资金来源的过程中,大学开始从客户视角来倾听学生需求,提供给他们想要的和他们所要求的而并非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她以“政府不愿意为大学提供适当的资金”为背景,列举了人文学科萎缩的现象,公共资金的短缺以及公众对高等教育机构失去信心又加剧了这一现象。

同时,曾在南非高等教育系统工作、并曾担任设在该国的高等教育改革中心主任的莫娅强调,高等教育机构提供更多入学机会并确保这种机会能培养学生的成功为要务。

她建议道,为了确保成功,大学必须努力在学生中创造“归属感”。

“如果一所大学接收某个学生,这便仿佛已经在说:‘我有信心保证你能取得成功’。仅是建造一扇旋转门是毫无意义的,经此门进来的学生会觉得自己没有归属感,继而选择离开。这不只是对资源的浪费,更会引起其他各种问题。”



学生支持


换言之,莫娅认为,“尽管有些高等教育项目未能做到这一点”,但大学录取必须结合学生的支持。

谈及此处,她特别强调了第一代学生可能面临的挑战,这些学生往往通过别的录取通道进入大学且占多数。莫娅指出,这些学生往往不清楚他们的真正所需,也不知道他们被寄予的希望是什么。

她说:“他们自身并未主动思考如何利用大学所具有的社会资本。”“例如,由于他们甚至不知道这些社会资本的存在,因此忽视了一些可利用的机遇和系统性支持。”

因此,大学招生必须与特定的支持结合起来,这种支持能确保整个大学经历 “是积极的、丰富的、令人兴奋的,同时更是颇富教育意义的经历。”莫娅说,这必然能在学生进入成年后以建设性的方式指导他们的个人发展。

如果我们希望能把学生塑造成在进入社会后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那么我们对学生的悉心培养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大学只是机械地培养最终以拿到学位为目的的学生,事实上,这些学生只有在进入社会后才能真正了解自己,进而决定他们真正想做什么,这样的话大学便会丧失培养“为社会做贡献”的学生的育人功能。

相反,她说,大学必须在学生入学时、大学期间和毕业时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这样学生才能成为成功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来自非洲的知识


莫娅表示,在非洲,产生并服务于非洲大陆的知识体系也可以支持学生的学习。

“大学应该研究学生熟悉的知识学习情境,并将其作为进入其他领域之前的起点,而不是一开始就向学生提供来自其他地方的、可能与他们的生活关系不大的信息,由此使学生产生挫折感和疏离感。”

她指出,作为其中一份子的非洲大学也应该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接纳源于非洲的大量新知识,这些知识成果发表在西方的书刊上,“但很少被纳入非洲大陆的课程”。

她说,大学还可以通“过程”参与转型,并将自己塑造成一个 “对变化持开放态度并对新需求和新问题随机应变的动态机构”,以此来适应悦纳新知识的需求。



利用人力资本


 培养大学文化的方法之一是“更灵活地配置大学所拥有的人力资本”,以实现“引进年轻一代,充分利用他们的新想法和活力”的目标。

莫娅解释道:“非洲的大学里有一种广泛的趋势,即把早期学者当作劳工,委派他们去教授大班课堂,因而没有机会进行研究。”

同时,教授队伍中年长的成员 “如果到了65岁的退休期,无论如何他们都会被强制要求离开”。

莫娅建议:“另一种模式是向那些本来要退休的老学者提供固定期限的合同,让他们教授或共同教授本科生课程并评定论文,从而让年轻学者有余力进行研究并学习如何正确教学。”

谈到这方面,她说道,我们可以从她担任教授的纽约大学采用的模式中吸取经验。“早期学者的教学任务最轻,他们便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规划他们的研究议程,进而开展研究,并在他们的专业生涯中寻求更好的发展。为此,早期的这些学者还能进入导师制的平台等等。”

在激发大学活力的过程中,莫娅还主张不断引入适当的新举措。“目的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而不是刻板守旧的大学。”

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创造“一个超越华而不实的根本性变革空间、一个领导层愿意承担风险的空间”,通过鼓励学术人员尝试并实现他们对学术和教学的想法。

莫娅认为,在这样一个变革成为常态的环境里,课程也不应再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她说:“如果想与动态的高等教育并驾前行,那么把整个课程顺序颠倒过来也并无不妥。”

莫娅希望看到未来非洲的大学能有这样的前景:“提供优质教育的空间,培养出富有技能、全面发展的毕业生,以人为本,关心社会,并完善自我。”

她补充说:“如果非洲人接受并利用他们的本土知识,并辅以其他与世界其他地区相联系的知识体系,他们就能做出巨大贡献与成就。”

 

本文基于Alude Mahali博士为“教育的印记 ”项目进行的采访,该项目由南非人文学科研究委员会与万事达基金会合作实施。该项目包括与经验丰富的学者和智库就他们对反思非洲高等教育进行的一系列重要探索,调查高等教育目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包括最优实践和创新。Mark Paterson和Thierry M Luescher对记录稿进行了重点和长度的编辑。已经出版的系列专题可以从HSRC网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