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编辑网:联合国警告:“肥沃的土壤正在化为尘土”——自2000年以来干旱发生的次数增加了29%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   分享到:

原文来源:RND

原文作者:Stefan Sell

原文时间:2022.05.12

翻译:黄月

校译:杨文革

 

圣经中就已写道:干旱一直存在。然而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这种情况。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描述了干旱对数百万人造成的影响。

 

2000年以来,全球干旱发生的次数以及旱季的持续时间均增加了29%。该结论来自联合国的干旱报告,该报告发表于本周三(5月11日)举行的第15届世界土壤学大会上,本届大会的举办地位于西非城市阿比让,阿比让为象牙海岸(科特迪瓦)的前首都,同时又是其如今的经济中心。全球变暖可能会加剧世界上许多地区的旱情。报告指出,仅在1998年到2017年期间,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240亿美元(1170亿欧元)。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的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警告:土地正在干涸,肥沃的土壤正在化为尘土。干旱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威胁之一。

然而,尽管极度缺乏水资源,但迄今为止,肥沃土壤的不断减少和持续的干旱主要影响的是萨赫勒(Sahel)地区这样的欠发达国家,不过对其他地区的影响也在与日俱增。蒂奥已在5月11日将欧洲日益严重的干旱称为“对欧洲人的警钟”。他强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免受干旱的影响。”

 

非洲受到的影响比其他大陆都要严重

一谈到干旱,大多数人可能就会想到撒哈拉沙漠的不断扩张,以及非洲之角屡次由干旱而导致的饥荒,例如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该地区的人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徒劳地等待降水。     

根据这份报告,非洲由于干旱受到的影响比其他大陆都严重。报告称,在过去的一百年中,非洲发生过300多次旱情,占全球干旱发生次数的44%。此外,非洲南部的撒哈拉地区正在经历气候变化的极端影响。干旱等极端天气出现的次数越来越高,强程度也越来越重。

 

干旱和战争:国际援助组织乐施会(Oxfam)担心东非地区出现饥荒

然而,上个世纪的欧洲也发生了45次严重旱情,影响了数百万人,并造成共计278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欧洲大约15%的土地和17%的人口受到干旱的影响。欧盟和英国每年的经济损失共计90亿欧元。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国务秘书约亨·弗拉斯巴特( Jochen Flasbarth)在阿比让的大会上表示:“地球上每年都会失去一块与保加利亚国土面积同样大小的肥沃耕地。我们必须阻止这种情况继续发生,没有肥沃的耕地就没有食物。”

 

干旱也威胁着德国

德国气象局的记录表表明,多年来,不仅温度相较于以前有所上升,而且降水量也严重不足。尤其是德国东北部的农民多年来一直在抱怨干旱给他们带来的问题。比如四月份,该地区每平方米降水量仅为25升,进一步加剧了该地本已存在的降水不足。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的干旱检测器早已显明,勃兰登堡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下萨克森州的部分地区的土壤目前整体上正在经历异常或极端干旱现象。     

据联合国统计,仅2022一年就有近1.6亿儿童受到持续严重干旱的影响,全球超过23亿人生活用水不足。据联合国推测,到2040年全球可能有四分之一的儿童可能会受到缺水的影响。     

目前尚不能确定干旱何时会缓解:到2050年,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口可能会受到干旱的影响。根据该报告,2050年将有48至57亿人可能生活在每年至少有一个月会缺水的地区,而目前有36亿人正面临着这种情况。

 

原文网址:

https://www.rnd.de/politik/klimawandel-duerren-seit-2000-um-29-prozent-gestiegen-un-warnt-V77MQ4CEEXGOKOKM35TI7Y7DE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