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全球大学排名逐渐从西方转移
发布时间:2022-10-28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世界大学新闻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作者:A UWN reporter

编译:弓晓风

校译:马国友



推特显示: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史无前例地拥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而去年只有6所,五年前只有2所。在10月12日周三公布的排行榜中,清华大学成为表现最好的中国大学(总排名第16位)。亚洲是最具代表性的大洲,共有1799所大学,其中有669所大学参加了此次排名。在亚洲国家中,日本以117所大学入选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95所)和印度(75所)。在各个国家中,德国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9所大学进入前100名,22所大学进入前200名。然而,各大洲入选率增长最大的是非洲,从71所高校增加到97所高校,增幅达36.6%。五个非洲国家首次出现在榜单上: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来自12个国家的140所大学名列前茅。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都有大量新进入排名的大学,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有5所,巴西有4所。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的首席知识官表示,数据显示了“全球知识经济的力量平衡正在发生真正的转变,传统上占主导地位的西方世界正在消失。”他说:“我认为这种全球水平提升的转变对世界来说是好消息。水涨船高:获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正在全球范围内开放,有助于减少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流失。”

在排名靠前的大学中,英国牛津大学连续七次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哈佛大学(美国),剑桥大学(英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


603FF

图源:泰晤士官网


尽管美国大学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总共有177所大学上榜,其中包括7所进入世界前10名(比去年减少了1所),12所进入前20名,但随着进入前100名的美国大学数量继续下降,从2018年的43所下降到今年的34所,美国大学的霸主地位正受到亚洲的挑战。Baty表示:“尽管美国和英国仍占据排行榜首位,但它们的相对实力正在减弱。”在欧洲,除英国以外,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排名最高(从第15名上升至第11名)。澳大利亚有10所大学进入前200名,墨尔本大学是该国表现最好的大学,排名第34位从第33位下降了一位)。

约170所大学首次上榜:74所来自亚洲,53所来自欧洲,25所来自非洲,17所来自南美,6所来自北美。在国家层面,有13所新上榜的大学来自中国,9所来自波兰,8所来自伊朗,8所来自巴基斯坦,7所来自土耳其。

Baty表示,总体而言,世界排名更具包容性,今年涵盖了104个国家和地区,而2016年只有7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也看到了创造力和创新的全球多样性,以及更平等的国际合作。这对该行业来说应该是好消息,因为大学在解决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共同挑战所需的新思想和突破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气候变化和未来的流行病。”

亚洲

中国的两所大学:清华大学排名第16,北京大学排名第17,占据了亚洲大学的前两位。中国大陆有7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香港也有5所。今年,中国大陆将继续在排名中全面上升。综合平均分从三年前的35.9分提高到41.8分,这是由科研信誉和出版物引用的改善所推动的。Baty说:“近年来,中国大陆在全球排名上的崛起和上升似乎没有止境。”他表示,这是由明确、持续和大胆的政策驱动的。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不断推出卓越计划,显著提高了中国内地大学的竞争力,并在研究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地位。“就学术研究的绝对量而言,中国大陆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且我们可以看到质量也在迅速提高。事实上,中国大陆在科研质量上的追赶速度如此之快,如果目前的趋势保持不变,我们将看到中国大陆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

日本有两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东京大学,排名第39位(从第35位下滑),京都大学,排名第68位(从第61位下滑)。在2023年的排名中,它仍然是第二大有117所大学上榜的国家,排在美国(177所)之后,但在英国(103所)之前。

北美洲

就代表性而言,美国继续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占据主导地位:58所大学进入世界前200名,且总共有177所大学上榜,这使它成为排名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

然而,美国也遭遇了一些下滑。世界前10名中有7所美国大学,比去年的8所有所下降,在世界前100名中的大学数量继续下降,从2018年的43所下降到今年的34所。尽管美国在排名中的总体数字很高,但在美国接受顶级高等教育的机会非常不均衡。美国中部的许多州没有一所大学进入前100名,美国不同大学的表现差别很大。美国正在面临着来自中国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且中国大学在更高级别上的排名正在增加。就目前科研水平而言,中国正在追赶美国。Baty表明,美国不能再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几十年来在世界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主导地位是不会受到动摇的,因为中国正在发动这一挑战。他说,中国在排名更高的大学中所占的比例正在增加,像新加坡这样的东南亚国家在继续上升,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中东地区,其大学在排行榜上的排名有所上升,并且具有真正的势头和动力。

Baty说,值得注意的是,竞争的加剧导致加拿大一些领先院校的排名略有下降:虽然多伦多大学在全球排名中保持在第18位,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世界排名则略有下降。

 

本文的所有数据均由《泰晤士高等教育》提供


原文链接:

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post.php?story=2022101215000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