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费加罗报》:霜冻蔓延至山坡地段寒潮之夜后,农民们清点损失
发布时间:2022-04-1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费加罗报》

日期:202244

编译:张李慧宇

校译:侯雪梅

2022416

 

    IMG_256

众多果农用防霜冻蜡烛保护他们的果树

图源:吉约姆·苏文

 

法国多地出现霜冻,尽管农民采用各种措施尽力保护果园,但大部分果树仍然遭到重创。

在经历了又一个霜冻夜之后,农民们周一(44日)试图对损失状况进行初步评估。法国气象局称,法国创下自1947年以来的4月份最低温度记录。法国全国农业经营者联合会(FNSEA)主席克里斯蒂安·朗贝尔4日向法新社(lAFP)表示,  "昨晚的霜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失,法国气象局的预报很准确,许多地区昨夜气温降至零下5℃,受灾的果农很多"。该工会秘书长杰罗姆·德斯佩补充说:"果园的情况很让人担忧,尤其是李子,黄香李,苹果等核果损失惨重,种这些果树的果农是受影响最大的。"

44日上午,农民仍在评估霜冻对作物的影响。朗贝尔强调:"现在还没办法准确评估遭遇的损失,因为只有解冻的时候才能看到具体损失有多大"。法国家庭农业经营者工会(MODEF)的组织者克莱蒙·塔迪也说道:"大部分农作物损失的评估工作,必须得等一周的时间,等到作物充分解冻后才能开始。”

克里斯蒂安·朗贝尔中午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本次霜冻波及范围似乎低于2021年同期,上一次全国所有地区都受到了影响,法国农业种植者的损失极其惨重。这次不同,这次受影响的主要是洛特-加龙省、多尔多涅省、埃纳省以及安德尔-卢瓦尔省,但是受灾程度比去年更严重”。克莱蒙·塔迪分析说:“总体而言,霜冻的危害比去年小,因为今冬整体平均气温高于去年同期,一些地区的作物花期还没有到,不会受到霜冻太大影响”。

 

 

“蜡烛”、洒水

昨晚,农民们再次采取了种种保护措施。许多人整晚都在用防霜冻蜡烛、火盆或洒水技术来保护他们的农作物。洒水技术的原理就是给果园和葡萄树浇水,以便在花蕾周围形成冰泡。德龙省的一位果农兼农村协调处青年部负责人尤里斯·米尔松解释道:“这样做可以把花蕾和花朵包裹在零度的冰层中,免受外界零下温度的侵害”。随后他表示,今年相对好一点的是,与去年相比,寒潮在夜晚来的更晚一些,给了他们更多的准备时间,并且没有那么猛烈。在他能够保护的地块上,他认为“没有任何损失”,而在那些大部分他没能保护到的地块上,他种植的梨树可能损失是最大的。但是一切还言之尚早。罗纳省的一位果农文森特·贾诺德则用金属桶和木柴制成了应急用的火盆,摆在了一小片杏树地上,一整晚都在添柴火以保持火盆燃烧。他很庆幸“这种方法很有效”,但是对那些他没能保护的地块则完全不抱任何希望:“其他不受保护的杏树面对这种寒潮一颗都活不下来。”

塔恩-加龙省的果农们对寒潮强度感到意外。全国水果种植者联合会 (FNPF) 主席弗朗索瓦丝·罗克,同时身为该省莫阿萨克地区的一位果农,她表示:“这是第一次霜冻出乎意料地蔓延到了山坡上,那里我们从未考虑过任何防霜冻的措施。” 此外,她估计李子的损失大概有80%,杏子、桃子以及樱桃也都会损失惨重。她认为该省是此次受寒潮影响最大的省份之一。

塞文农业开发合作社的技术顾问亚历克西· 杜朗分析称,在塞文山脉的果农算是很幸运的,因为他们的果树现阶段“并不处在生长的关键时期”。他很庆幸地指出:“与去年相比,苹果树晚开花了十天,因此这次受霜冻的影响较小,依然有望获得预期的收成。”

 

至少还需要熬过一个霜冻夜

葡萄园农户也受到了霜冻的沉重打击,他们中一些人已经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这一点。例如奥德省的葡萄种植者让·玛丽·法布尔在推特上写道:“在葡萄园巡视过后,我们终于确认天气预报的霜冻如期降临。但是现阶段还很难做出任何评判,因为作物此刻处在发芽开花交替期,而且作物早熟程度低于 2021 年同期,所以情况比较复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些地方损失会非常惨重,寒流的打击的确很严重。”

另一方面,一些勃艮第地区的葡萄农44日早上向法新社表示,由于近日气温高于天气预报的温度,他们葡萄园的损失看来仍可处在一个可控的“有限”范围内。马孔葡萄酒生产商联盟主席杰罗姆·舍瓦利埃高兴地说 :“气温有所回升,这样霜冻的影响便受到限制,葡萄园主们提心吊胆了那么久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法国家庭农业经营者工会(MODEF)的克莱蒙·塔迪表示,总体而言,法国西南部种植的葡萄“损失很小”。

然而农民们的艰难时刻还没有结束。克里斯蒂安·朗贝尔44日在法国新闻广播电台指出:“我们还需要挨过两个霜冻夜晚,尤其是接下来的这个夜晚最考验大家。”德龙省的尤里斯·米尔松说:“我们还要度过一个极其艰难的寒潮之夜,说实话我们有点害怕”。塞文山脉的亚历克西· 杜朗则更加乐观:“寒潮的高潮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就是盘点损失的阶段了”。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已经宣布,将在本周初启动“农作物欠收”计划来帮助受损农户,并提出,如有必要,将为受寒潮影响最严重的省份发放“应急基金”。

 

新闻来源:

https://www.lefigaro.fr/conjoncture/gel-ca-a-tape-fort-beaucoup-de-regions-touchees-selon-la-fnsea-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