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法国的非洲政策陷入死胡同,俄罗斯在非洲影响力扩大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   分享到:

 

原文来源: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

原文作者:阿尔明·澳斯曼诺维奇

时间:202229

翻译:刘晓鸽

校译:张世胜、陈冰涵

2022322

 

  IMG_258

2021528日,马里巴马科

马里人在示威游行,以支持马里政府军(FAMa)。他们要求马里和俄罗斯合作,取代目前的法国政策和巴尔赫内部队。图片来源:picture alliance / ZUMAPRESS.com

 

马里军政府驱逐了法国大使乔尔·梅耶尔(Joël Meyer),他曾批评马里军方无限期推迟选举的决定。而此前,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曾对马里实施制裁。法国也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对马里实施制裁,但遭俄罗斯和中国否决。在经过20208月针对民选政府和20215月针对过渡政府的两次政变后,马里一直由阿西米·戈伊塔(Assimi Goïta)上校领导的马里士兵掌权。马里政变者们目前在首都民众中得到了大力支持。这些政变者指责法国在打击“圣战”分子的行动中失败了。马里总理乔盖·科卡拉·马伊加(Choguel Kokalla Maiga)最近表示,法国打算分裂马里。马里被推翻的文职政府中也有指责法国的声音,他们称法国造成了马里暴力恐怖活动的猖獗。几个月来,马里首都巴马科一直举行反法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撤出驻扎在萨赫勒地区的约5000名法国士兵,这些法国士兵与萨赫勒五国集团(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一起,作为“巴尔赫内行动”的成员与“圣战”分子作战。自2013年以来,约有13000名来自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士兵在马里,其中包括约1000名德国联邦国防军士兵,以确保马里的和平与安全。而为了改变几乎没有改善的安全局势,马里的新军事统治者在几周前委托了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帮助打击“圣战”分子。据说,约有300名雇佣兵进入马里,并已在马里中心地区展开作战。法国被要求撤出,俄罗斯被委托协助作战,这是不是一个转折点?

暴力和驱逐

2013年起,法国士兵一直驻扎在马里。当时通过政变上台的马里过渡政府,要求法国提供军事援助,打击图阿雷格族叛军和“圣战”分子。当时法国声称军事干预是为了应对圣战分子占领巴马科的威胁。但许多观察家对法国这种所谓的利他主义行动提出质疑。2013年,法军从“圣战”分子手中解放廷巴克图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马里,许多马里人为他欢呼。九年后,马里的欢呼声销声匿迹。虽然马里北部图阿雷格人控制地区的局势有所缓和,但马里中部的暴力和驱逐现象仍很严重。近几年,暴力现象已从那里蔓延到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等邻国。西非国家的特点是,大都市地区和被忽视的边缘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这导致了在许多地方被忽视的人口群体和国家首都的精英阶层之间的冲突。例如,自马里独立以来,不断有图阿雷格族人起义,要求巴马科给予其更多的自治权。首都巴马科的腐败精英们很少关注马里其他地区。受气候灾害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多年来一直在恶化。布基纳法索的政治阶层亦是如此,其长期统治者布莱斯·孔波雷(Blaise Compaoré)在2014年被推翻。孔波雷也是一个中饱私囊的窃盗统治者。巴马科和瓦加杜古的精英们过去总是可以指望依靠法国的支持。孔波雷就被布基纳法索的前 “殖民和保护者 ”——法国,从政变者手中带到了安全地区。暴力和驱逐的螺旋式上升不仅是由腐败精英造成的,地方统治者也已失去了合法性。许多年轻人感到愤怒,他们指责当地政治家、法官和政府当局扼杀了他们的未来。多年来,宗教改革运动的力量在不断增强。如“卡蒂巴马西纳”恐怖组织领导人阿马杜·库法(Amadou Kouffa),“圣战”组织的领导者们成为了萨拉菲主义的传教士和青年领袖。如今,圣战分子、叛乱分子、宗教领袖和土匪之间的界限正变得模糊。

原文网址:

https://www.rosalux.de/news/id/45908/frankreichs-afrikapolitik-ist-in-der-sackga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