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关于“家长教师协会(PTA)存在的必要性”,1200位家长和教师的真实想法 即使肯定派超半数,改革也是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东洋经济

译者:李延娟

校译:杨晓钟

2022322

 

  IMG_256

 

家长教师协会(PTA)是致力于家长和学校共同携手帮助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的组织。但是,随着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家长们有意回避PTA组织的加重其负担的活动。另外,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在组织集会和活动上有一定难度,实际上已经暂停了PTA的活动,由此有人呼吁废除PTA。除此之外,致力于活动简约化、效率化、完全志愿者化的PTA也多了起来。202112月,东洋经济新报社以600位家长和600位教师、共1200人为对象,对其进行了对PTA相关意识调查。我们根据调查结果,在此探讨PTA相关问题和未来的发展。

 

2成的人不知道

PTA的活动可以自愿参加”

首先来看家长们对PTA的认识。在问到PTA的必要性时,“认为有必要”的占61.5%,远高于“认为没有必要”的人的占比(38.5%)。

  IMG_257

 

尽管对PTA有很多负面看法,但是很多家长认为PTA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在谈到PTA的优点时,以下评论引人注目。

・向家长们传达其不了解的信息

・家长之间以及不同年级学生家长之间可以互相交流

・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这在家里是看不到的。

其中提的比较多的是“家长之间可以互相交流”。目前,随着由夫妻和孩子组成的核心家庭的增多,邻里之间来往减少,家长间交流的机会也随之变少。这就意味着需要构建育儿家庭间信息交流和互助的网络,这也是PTA成立的契机。

另一方面,观察家长们所说的“认为没有必要”的理由,出现比较多的言论如下所示。

・有很多无用的会议和聚会

・很难兼顾工作,抽不出时间参加(工作日白天很难聚到一起)。

・很多职务都是不必要的,为了维持这些职务安排无须有的工作。

另外,我们向认为PTA活动本身是有必要的人提问PTA的缺点时,他们的意见有以下几点。

・要请假参加PTA的活动,实在有点为难。

・每次选举都很麻烦。

・本应该是自愿参加的,现在变成了强制性活动。

・重视惯例,不进行改革。

从以上可以看出,PTA的运作方式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虽然说是自愿参加,但实际上有些强制参加的意味。在询问家长们是否知道PTA活动可以自愿参加时,有19.8%、大约2成的家长回答不知道。

  IMG_258

 

实际上,很多地区都有一个默认的规定,孩子在校学习期间,家长必须担任一次PTA的委员或干事,很多地区都是由没有经验的人通过抽签决定委员和干事的。像这种几乎是强制性的活动,参与者也不会做出积极的反应,很难说是有意义的活动。近年,出现了参与者可以志愿参加的组织,其背后“隐形的强制性”的弊端是根本所在吧。

 

最没必要的职务“毕业对策委员”

我们从调查对象的回答中可以清楚地确认,PTA的运作不符合时代要求。

尽管双职工家庭增多,但是经常会在工作日召开会议。最近许多PTA在工作日的晚上和休息日召开会议,但会议的次数和工作的开展大多沿用以往的模式,没有考虑如何提高效率。这是因为委员和干事每年选举一次,他们的工作方式更容易就事论事吧。另外,因为教育领域的信息化滞后,留下了一些让人怀疑远落后于时代的低效惯例。

例如,PTA委员和干事通知举办活动时,经常按照这样的步骤进行。通知方式以发给全校学生打印好的资料为前提,不使用邮件等。上一年度的文件文档等数据以书面形式保留了下来,但该数据保存在USB中,由学校保管,禁止带出学校。原则是在学校的电脑上进行修改,然后用学校的打印机打印。

而且,为了预约学校的电脑和打印机,需要特地到学校去申请,别说网上受理,电话受理也不行。需要打印的内容事前要打印一份,亲手交给教务主任等人员确认,必须得到其同意。这是东京都内PTA实际的工作流程。即使是有工作的家长抱怨,也无济于事。

顺便说一下,我们在向回答PTA有必要的人提问必要的职务和工作有哪些时,得到了以下的结果。回答最多的是“会长和副会长”,占比72.9%,其次是“会计”,占比65.9%。最少的是“毕业对策委员”,占比28.7%。我们向教师们提问同样的问题,回答结果呈现相同的倾向。不同的是,家长们认为“书记员”职位很重要,教师们反而觉得该职位没必要。

  IMG_259

 

教师也觉得PTA是个负担

本次我们对教师们也进行了PTA的意识调查。从中可以发现什么呢?首先,作为基础数据,对于职场中是否有PTA的提问,92.8%的人回答“有”。对于PTA的活动可以自愿参加,13.3%的人回答“不知道”。

在此基础上,从对PTA必要性的回答来看,54.2%的人回答“有必要”,45.8%的人认为“没有必要”,教师持肯定意见的人比家长要少,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回答几乎各占一半。

  IMG_260

 

 

具体来看自由回答中教师们所说的各种理由,以下的言论引人注目。

【必要的理由】

・能和家长之间建立联系

・感谢家长协助学校的活动

・能够和家长一起共同指导学生

【认为没必要的理由】

・家长的负担很重

・教师负担也很大

・结果变成以教师为主导、由教师开展工作

・形式化

负面意见中,负担大是较为显著的。很多人在担心家长们的负担的同时,也提出了教师方面的负担。上班时间外必须参加PTA活动这一规定导致家长和教师们的负担过重,而且也有人指出“PTA对学校方面的不满严重”。家长和教师们都没有多余的时间,强制性地参加PTA活动很容易发生纠纷。

 

充分发挥志愿者和老年人的作用,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提高效率的改革方案

那么,可以考虑什么样的改革呢?我们分别向家长和教师们进行了提问,问题有“在代替PTA的组织和管理方面,您有什么想法吗?”等。主要回答的内容如下。

【家长】
  ・由志愿者组织管理
  ・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外包给第三方
  ・研究给予合理的报酬
  ・采用公平的轮流制
  ・灵活利用电视会议和社交软件等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提高效率。

【教师】
  ・由志愿者组织管理
  ・外包给第三方
  ・引入“社区学校制度”(学校运营协议会制度)

在家长和教师们众多的意见中, 建议实行完全的志愿者化运营是比较一致的。除此之外,还建议外包,不少家长提议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

教师方面建议加快引入近年来指定学校增加的“社区学校制度”。社区学校制度是指家长和社区参与解决学校的各种难题,在各自的立场上主动帮助孩子们的成长。乍一看很难理解其与PTA的不同,PTA是由家长和教师组成的,与此相对,学校运营协议会由社区学校组成,社区居民和教育方面的知识分子参与,承担部分学校运营的责任和权限。

另外,看起来只有家长提议灵活利用ICT提高效率,其实这是我们向教师提问“为了提高PTA的效率,可以完善ICT和业务的部分有哪些”,这体现了旨在通过无纸化和在线会议等提高活动效率的想法。

PTA的必要性而言,61.5%的家长和54.2%的教师表示肯定。如果重新审视顺应时代的活动和提高效率的话,PTA的存在是有意义的。在教育方面,“GIGA School”构想计划有了一定的进展,数字化正在逐步推进。考虑到学校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目前PTA的改革比以前更容易开展。受疫情影响,如今没有可以参考的先例,可以说正是改革的好时机。

在此,我们将没有介绍完的调查结果的详细情况再做整理。具体介绍家长和教师对PTA的优点、存在的问题、PTA管理相关的意见。希望这些资料能够为今后PTA的改革提供一些参考。

 

调查概要

教师相关人员意识调查  调查日期:20211217

对象:小学教师300人,初中和高中教师300

对象范围:全国

 

家长和孩子相关的意识调查  

调查日期:20211217

对象:小学生家长300人,初中和高中生家长300

对象范围: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