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网》:为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德国简化入籍政策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   分享到:

 

原文来源:《德国网》

原文时间:2021.12.3

翻译:苑明月

校译:张世胜、黄月

202237

 

 

      德国经济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你可以了解到,新一届的德国政府将如何应对此事。

    IMG_257

法兰克福机场: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图片来源:图片联盟 / 丹尼尔·库比尔斯基

 

      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了德国新一届联合政府,联邦总理是奥拉夫·朔尔茨。联合政府计划对移民法进行一些改动,包括改动难民庇护程序。

 

移民问题

      联合政府协议指出,德国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因此,除了现有的通过来德国工作获得移民的路径之外,还要开辟第二条路径。德国将效仿加拿大或澳大利亚,采用积分制的“机会卡”,为求职者顺利进入德国提供便利。不过,目前该系统具体操作步骤尚未可知。联合政府协议中还提到:“我们将在国家法律中把蓝卡的适用范围扩大到非学术性职业”,但其前提条件也是要得到一份德国公司提供的工作。此外,国外的学历和职业教育证书将更容易得到认证。有关该主题的所有信息可以在Make it in Germany网站上找到多种语言版本。

      据企业界的信息显示,德国企业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目前,许多企业虚位以待,但是却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各商会预测,未来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恶化。

 

德国简化入籍政策

      今后,人们只需在德国居住五年即可入籍,如果在社会融合方面有特殊贡献的话,所需时间可缩短为三年。若父母在德国居住超过5年,其子女在德国一出生即可获得德国国籍。对已经居住在德国的外国人将废除“工作禁令”。

 

难民庇护法

      新政府希望促进各个家庭的团聚,其适用范围将扩大至全体难民。申请庇护被拒绝的难民若拥有居留权、学习德语并通过工作自力更生,且无犯罪记录,将不会被驱逐出境,并有新的机会获得德国公民身份。

      新联合政府还将减轻联邦移民和难民局的负担,加快难民申请寻求庇护的程序。签证的发放也将数字化并且加快速度。

 

原文网址:https://www.deutschland.de/de/topic/wirtschaft/deutschland-neue-regierung-zuwanderung-und-arbeitskraef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