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日媒:抗击新冠 日英对策大不同的背后 日增10万感染者 口罩佩戴义务仍被废除
发布时间:2022-02-13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東洋経済ONLINE

译者:和阳

审校:杨晓钟

2022213

 

  IMG_256

127日起,在占英国总人口大多数的英格兰,包括佩戴口罩在内的有关新冠疫情的各种限制基本已被废除。(照片:Luke MacGregor / Bloomberg)。

 

在英国,每天约有10万人感染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的新冠病毒。从年底到年初,虽然感染人数已从24万~25万减半至10万,但这个数字也绝不容小觑。截至128日,新增死亡人数为277人(英国政府统计),持续在300人上下浮动。

同一时间内,日本也有超过8万人感染新冠。然而,正当强烈的危机感在日本蔓延时,英国政府已然转换思路,开始放松防疫管制,英国正处在一种“尘埃落定”的气氛中。

 

英政府不再强制

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

在九成英国人居住的英格兰,大部分管制措施从127日起已被取消。不仅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的义务被废除,就连参与大型活动也无需再出示疫苗接种证明。不再提倡居家办公不再被推行,中学教室里对口罩佩戴也不做要求了。不过,伦敦市长决定,继续强制乘客在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此外,各大超市及大型零售店也依然建议消费者佩戴口罩。

对于将家中老人安顿在养老院等设施的家庭来说,这固然是个好消息,但从下周一开始,探访人数便将不再设限。

英国其他地区(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的政策也正在逐步放宽。

在旅行管制方面,上日英也不同。年关在即,由于家庭琐事,笔者曾前往日本,而正是在返英途中,日英两国对待新冠病毒的措施差异才变得明显起来。从 1 月上旬开始,英国政府不再要求入境前进行核酸检测。笔者返英前,在东京进行了核酸检测并呈阴性,但到了成田机场,核酸阴性证明就派不上用场了。(即便如此,为以防万一,笔者还是随身携带了证明

在机场,只需向工作人员出示离英前下载好的“疫苗接种证明”(由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签发=NHS)和“旅客追踪表”(包含联系方式等信息)即可。

尽管在机场和机舱内都必须佩戴上口罩,但当飞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时,直到提取行李的最后一步,除了佩戴口罩外,一切流程都与疫情前别无两样。提取行李后,就可以前往火车、公交站台或的士搭乘点。期间无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和旅客追踪表。

到家后的第二天,笔者使用提前预定好的试剂盒进行核酸检测,并将试剂盒的一部分寄往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免费)。显示结果为阴性后,便继续如常生活。

12月赴日时,笔者严格按照规定,先是在酒店接受强制隔离6天,然后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到达待临时等待区域,入境日本后又继续进行了14天的隔离(129日起,日本的隔离时间减至7天)。但回到英国后,却几乎不用采取任何措施。

2 月开始,针对接种过两针以上疫苗的人,全英范围内将不再对其进行上述“第二天测试”。未完成第二次疫苗接种的人,在返回英国后需要自动隔离 10 天,但这项规定也从2月起废止了。未接种疫苗的个人需要在出入境前后进行核酸检测,但只要不呈阳性就不用隔离。

也就是说,满足了“接种2针以上疫苗”和“核酸检测阴性”这两个条件,就可以自由出行。

 

放松管制  提高国民自由度

但是,英国政府并没有盲目地解除一切管制。

如果是前往海外,政府依然严格执行“疫苗接种”及“核酸阴性”等规定。同时,伦敦市长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出入大型商铺时则采取推荐使用口罩的形式。这也是“解绑民众、维持底限”的两全之策。可以说,英国尽量通过取消不必要或效率低的管制措施,提升了国民的自由度。

与日本相比,英国记录在案的新增感染人数非常多。由于人口是日本的一半,简单计算一下,英国每天有近 20 万人感染新冠。要是放在日本,这将是件了不得的大事。那么,为什么英国政府跨出了放松管制的这一步呢?

以笔者的角度来看,这就像日英两国的民族性格不同一样。许多英国人讨厌自上而下地将规则强加到自己他们头上。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尤其如此。

2020 3 月末,英国政府为防止新冠病毒感染,封锁了全国,并禁止公众进行不必要的外出。由于惧怕感染新冠,以及违反规则会被处以罚款,英国民众意外地遵循了这些管制。但是,经济严重停滞不前,家庭暴力的数量激增。孩子们也没了游玩的去处。人们无法见到居住在养老院或外地的亲人,不能见老人最临终一面等悲剧频频发生。

这是因为在英国的普世价值观中,限制国民的经济活动和自由出行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旦防疫措施跟上了,就应该取消这些限制。

英国民众强烈企盼的是,通过研发疫苗、扩大疫苗接种能战胜新冠,同时重振经济和家计。这对约翰逊政府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课题。如果管制一直持续下去,民众的不满情绪就会上升,经济停滞也将难以扭转,从而导致政府庞大的财政支出进一步发展成巨额债务,最终演变为政府垮台的导火索。因此,近几个月来,“何时解禁”成了英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话虽如此,却不能仅凭政客的判断就解除管制。因此,政府在向科学家和医务人员咨询的基础上,经过每天公布新冠疫情数据、呼吁接种第三针疫苗等流程后,终于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来到了解除管制的阶段。

 

室外少有人佩戴口罩

走进日本餐厅就会发现,商家为尽可能减少人员数量,将每张餐桌都用丙烯基(亦称亚克力)板逐一隔开,同时,还为每张餐桌配置了点餐用的平板电脑。而英国并没做到这个地步。此前,服务员佩戴口罩工作,餐厅和医院候诊室的座位设置得地比过去宽敞了些。

然而,随着1月底的管制解除,尽管能在公交、火车、商店内看到戴口罩的人,但从一些餐厅和咖啡馆外放眼看去,基本没人戴口罩了。虽然在室外佩戴口罩并非强制性措施,但也会有少数人戴着上口罩出门。他们或是觉得反复摘戴口罩麻烦,或像笔者这样因为天冷而戴上保暖。

笔者的英国邻居每天早上都送孩子上幼儿园,她抱怨说:“我累了。日复一日地核酸检测,等阴性,再送孩子去上学,希望这一切赶紧结束。”

英国每天新增10万人感染新冠,乍一听是非常多的。如果搁在日本,人们也许会想:现在还不是解除管制的时候,民众为何如此淡定?然而,英国政府和民众似乎已经选择了与新冠共存,进入了坐等疫情平息的待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