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日媒:医生们坦承:奥密克戎病例激增 医疗一线“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2022-02-0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現代ビジネス(周刊现代)

发布时间:2022.1.26

译者:李嘉文

审校:曹珺红

202226

 

新年之初,面对着奥密克戎毒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扩散,政府却一筹莫展。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已经超过了医疗一线的承受能力。继上一篇文章《医生的自白:医疗体系崩溃已进入倒计时》后,本文将继续报道医疗人员正面临的医疗一线的混乱局面。

 

无法准确统计重症病例

保健所负责跟踪检测后呈阳性的患者,其工作量也早已超越极限。

冲绳县保健医疗部的医疗技术总监系数公说:

“有一个保健所,通常每天只能接待30名患者,但现在一天却有 600 例的阳性报告,情况危急。”

“保健所原本的工作是在众多轻症患者中,及时找出重症风险较高的患者并给予治疗。然而患者数之多,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就连最初用电话联系这一个工作就已经在疲于应付了。”

    IMG_256

现在各地的保健所都在超负荷运转,关于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第六波感染的重症者数量,可以说谁都无法准确掌握。埼玉医科大学综合医疗中心综合诊疗内科教授岡秀昭说:

“德尔塔毒株扩散的时候,比起感染者的数量,政府更加关注重症患者数量和病床使用率,并采取了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等对策。然而,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扩散,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由于很难掌握其实际情况,单纯用重症患者人数等指标是无法判断医疗一线的紧张程度的。”

即使是摸着石头过河,政府也不能重蹈第五波感染中医院病床爆满的覆辙。各地方政府正在向医院施加压力,要求先确保病床数量。

 

“若为阴性便出勤”的风险

埼玉县富士见市的急救医院院长鹿野晃讲述了医院的窘境。

“受感染迅速蔓延的影响,琦玉县已指示我院要最大限度地确保病床数量,但我们根本无法满足。”

“要确保床位数量,就需要将非新冠患者转至其他医疗机构,或让其出院,而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若确保新冠患者病床数,必然会影响到其他患者。

    IMG_257

冲绳县友爱医疗中心急救科主任山内素直说:

“在尽力收治了其他医院无法治疗的重症患者后,我院也不得不采取了限制其他患者入院的措施。”因为用于治疗重症患者的ICU病床已经爆满。前些天,冲绳离岛的一家小医院请求称想送来一位脑出血患者,但我院经过艰难的权衡后,最终还是拒绝了。”

对医疗一线而言,这场爆发于隆冬并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第六波疫情,是最糟糕的经历。东京曳舟医院副院长三浦邦久表示:

“在冬季,脑血管疾病和心肌梗塞的人数会增加。放在平时这都是很艰难的时期,但我们还是为新冠患者腾出了18张病床。也就是说,在比正常少18张床位的情况下,我院必须要救治这段时间不断增加的重症患者,对此我们十分焦虑。”

奥密克戎毒株的威胁还表现在其他方面。与第五波疫情相比,医护人员中的密切接触者数量惊人得多。在冲绳县内约有1000名医护人员因感染或密接而处于缺勤状态。

政府采取措施,不仅是对医护人员,还将包括福祉机构的护理员等密接者的监测时间缩短至6天。

此外,有关医护人员还做出了特别规定:即使是密接,但只要接种过疫苗且无症状、核酸检测也呈阴性者,便可无需监测直接上岗。这是自去年第五波疫情以来一直采用的办法。

    IMG_258

你可能会认为,如果医院按照这个方法去运作,就可以避免医疗体系的崩溃。然而,实际情况却并没有那么简单。

埼玉医科大学综合医疗中心综合诊疗内科教授岡秀昭说:

“即使有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检测结果呈阴性,那也仅仅是一时的结果而已,不可完全相信。如果感染一段时间后结果转为阳性,则有传染给医院内其他患者的风险。”

“在医院里,不仅有新冠患者,还有很多身体素质和免疫力较弱的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万一院内发生集体感染,出现人员死亡的话,那就是非常大的责任事故了。如何判断会因医院的不同而出现差异。”

很多医院其实都因考虑到风险,从而采取了谨慎的措施。广岛市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西野茂树也是苦于应对的其中之一。

“即使它不是几十人或几百人的大规模集体感染,仅出现数人的感染,附近居民便会说‘那家医院发生了集体感染’。”

“到目前为止,我们医院已经发生过两次院内感染,但人们不允许出现第三次感染发生的氛围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样一来,不论如何医院都会严防死守”

因为一旦发生院内集体感染,则会招致社会的非难。

在这种情况下,把医护人员置于危险之中,只要是阴性,即使是密接者也要强制使其前往医疗一线,这未免太过冷酷。

 

无休止的战斗

如今,无视医疗一线的惨状,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和感冒没什么区别的论调正在大行其道。对此,独协医科大学医院综合诊疗科诊疗部长志水太郎发出了强烈的警告:

“即使这次由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第六波疫情的重症率比以前低,但患者数量非常巨大。一个病人住院,经过治疗康复出院,很快就会有另一个病人进来。”

“这样无休止的战斗正在给医护人员带来不同于以往的身体、精神上的双重疲劳。此外,由于感染率高,我们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潜藏于何处,于何处发生感染,因此,我们必须与这种恐惧不断战斗。”

“迟早,病床使用率将接近100%。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会超出医护人员的工作极限。甚至可能会超出法定的工作时间,从而影响所有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

“即便如此,由于现在很多病人都需要治疗,我们现在都处于拼尽全力完成工作的极限状态。鉴于医疗一线的这种实际情况,我决不希望人们仅凭轻症病例多就放松了警惕。”

在新冠疫情扩大的这两年间,医疗一线一直都是战场。而这场战斗仍在继续。

 

原文:https://gendai.ismedia.jp/articles/-/91735?pag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