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英国皮尔逊国家教学奖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   分享到:

翻译:原昉、张圆

校译:任凤芹

网站来源:https://www.teachingawards.com/

(部分内容有改动)

1

 

素有教学界“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皮尔逊国家教学奖,设立于1998年,旨在表彰英国各地教师的出色工作,庆祝年度的卓越教育活动。它下设15个奖项类别,涵盖小学、中学和FE部门,面向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学校和学院开放。该奖项由大卫·普特南CBE设立的“教学奖基金会”颁授,基金会的主席是著名作家和前儿童奖获得者迈克尔·莫珀戈。他强调:“成为一名鼓舞人心的老师是一项严肃而令人钦佩的承诺。而值得纪念的、杰出的教学应受到教育者,学生,父母和整个社会的赞扬。我们正在凭借这些奖项表彰全国上下出色的教师所做的还未被赞赏的杰出工作。”该基金会的使命是提高教师的知名度,突出教师和学校领导者对我们社会(与学生、父母和更广泛的社区)的积极影响,并向教师展示他们的价值。通过年度皮尔森国家教学奖和“感谢教师运动”来实现这一使命和目标。

一、皮尔逊国家教学奖奖项分类

皮尔逊国家教学奖包括年度数字创新者奖、特殊需求教育卓越奖 、年度FE讲师奖 、年度FE团队奖、年度最佳小学主任奖、年度最佳中学校长奖、年度伙伴关系影响力奖、终身成就奖、年度杰出贡献奖-年度最佳小学、年度杰出贡献奖-年度最佳中学、年度杰出新教师奖、年度最佳小学教师奖、年度最佳中学教师奖、年度教学助教奖等项目。皮尔逊国家教学奖的评委大都是志愿者,评选是一个独立的、同行主导的过程。大多数小组成员是由实习教师、皮尔逊教学奖获奖者、来自教育领域各组织的代表等组成。

二、皮尔逊国家教学奖参评作品要求

候选人需要提交一份参赛作品,参赛作品的结构和要求主要包括:1.参评作品由标题、副标题和要点三部分组成,结构要清晰。2.要附上清晰简洁的影响证据,涉及对学习者的影响——提供真实的例子和课程细节及其对学习者的直接影响;对同事的影响——如何影响、支持和帮助同事改进;对更广泛的学校社区的影响——对更广泛的学校和社区生活的总体贡献的例子。3.书面陈述和引用需要讲述来自候选人改变或以其他方式积极影响的父母或学生的评论。4.令人惊叹的参赛因素。陈述作为候选人脱颖而出的价值观和真正独特的实践例子。5.额外课程,候选人为儿童提供的机会,例如组织或参与课外活动等。6.个人背景,候选人是否受到教育、重要人物或事件的影响,是什么激励投身教师行业等。7.提交作品时应要注意的事项:参评作品中的数据要精炼、真实、可靠;参评作品要针对皮尔逊国家教学奖类别标准的;报名表中要附上书面的证据。

三、皮尔逊国家教学奖的评审程序

2021年的评审程序因为疫情原因,由线上评审取代原有的学校访问评审。线上评审的程序包括:1.与提名者进行视频或电话采访;2.对教育学院的院长、科目或阶段负责人、系主任等进行视频或电话采访;3.对校长(或校长提名人的副校长或州长主席)进行视频或电话采访;4.对部分学生的视频采访;5.对父母的视频采访;6.当学校重新开学时,如果学校能够提供便利,评审委员将观察正在教授的课程;7.鉴于缺乏面对面的评审访问,如果参评者愿意,评审委员会邀请他们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其他证据,例如录像带,照片,网络链接,书面证词以及您感觉到的提名工作的其他示例等。

四、皮尔逊国家教学奖的颁奖仪式和誉后管理

英国皮尔逊国家教学奖每年会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旨在庆祝卓越的教育和表彰鼓舞人心的教师。每年的颁奖典礼会邀请著名节目主持人主持,BBC电视台会对该奖项仪式进行专题报道。在颁奖典礼上宣布从数千名提名者中选出的十四位金奖得主,并颁授皮尔逊国家教学奖奖杯。2019年“教学奖基金会”设计了新的皮尔逊国家教学奖奖杯,奖杯象征着对改变生活的职业的庆祝,它让人们从困境中振作起来,给他们希望,给他们理解世界的新方法,从根本上说,给了他们教育,也给了他们未来。新奖杯代表着人,代表着成长,代表着21世纪的教学。

 

英国皮尔逊国家教学奖中对获得荣誉的教师进行了明确性的职责规定,他们作为教师职业的代言人和宣传者参与社会活动,如视频宣传、讲座等;与教育部官员和教育学者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对本国教育事业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与思考等,使获得荣誉的教师可以真正在本国的教育领域内发挥出自身的榜样作用。同时,鼓励和推动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荣誉教师的评选活动,更加努力地投身于教育事业中,这对我国教师荣誉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