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玛丽安娜周刊》:奥地利成为首个禁止穆斯林兄弟会的欧洲国家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玛丽安娜周刊》

作者:阿特曼-塔扎赫特

时间:2021712

翻译:马春蕾

校译:朱维嘉

 

图片来源:法新社

 

78日,奥地利议会通过了新的反恐法案,使该国成为首个禁止近一个世纪前由埃及人哈桑·班纳(Hassan al-Banna)创立的伊斯兰兄弟会的欧洲国家。

奥地利伊斯兰教群体的处境不容乐观。自2020112日维也纳袭击案造成4人死亡、23人受伤后,穆斯林兄弟会已受到保守派-绿党联合政府的监视,并于上周末(78日)被列入“宗教动机犯罪”组织黑名单。 该组织的口号和文件被严令禁止,持有或传播者会被处以4000欧元的罚款和为期一个月的监禁。

穆斯林兄弟会和土耳其“民族视野”(Millî Görüs) 组织在其官网上指责奥地利政府“助长伊斯兰恐惧症”以及“增加对穆斯林的攻击”。 然而,奥地利仍然是欧洲唯一官方承认伊斯兰教的宪法地位的国家。 此外,该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主要据点之一,也是欧洲政治伊斯兰主义的财政中心之一。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兄弟会的埃及创始人哈桑·班纳的追随者在位于维也纳西南部的施蒂利亚州首府格拉茨建立了他们的第一个欧洲联络网。1969年,该组织的神秘金融家优素福·纳达(Youssef Nada)用兄弟会的“战争资金”在格拉茨创建了其工业帝国的首批奶酪和乳制品生产厂,尔后移居到邻国瑞士开设了al-Taqwa银行。

资本流动

这家位于瑞士提契诺州中部的坎皮奥内(意大利内飞地)的伊斯兰银行,在9·11袭击事件次日被美国调查人员锁定,并被指控资助恐怖主义,很快便宣布破产。这使得穆斯林兄弟会的“战争资金”快速转移到新的金融中心。

由于英国当时接纳了该国际组织的指挥者,且该神秘组织联合了世界各地与穆斯林兄弟会有关的所有运动,英国因此成为穆斯林兄弟会新的欧洲伊斯兰教的金融据点。

20172月,当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要将穆斯林兄弟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时,在伊斯坦布尔开会的欧洲分支机构,包括前法国伊斯兰组织联盟(UOIF)即兄弟会的法国子协会,郑重宣布“退出”该国际组织,而此前穆斯林兄弟会一直否认其存在。

为了抵御美国可能进行的资本冻结,以及尽快保存在英国安放的“战争资本”,穆斯林兄弟会选择了具有稳定政治性和联合性的中继站奥地利,尤其是格拉茨。

为期两年的调查和一次袭击

但资金的流入很快引起了奥地利调查人员的怀疑,这是一场漫长的法律斗争的起点,最终导致兄弟会被彻底禁止。 格拉茨检察官和施蒂利亚州宪法保护办公室下令实施的大规模调查行动,代号为“卢克索行动”。这场调查持续了近两年,涵盖了施蒂利亚、维也纳、卡林西亚和下奥地利四个奥地利省份,约有60个实体成为调查的目标,例如协会、清真寺、社会文化俱乐部或企业。

经过2.1万小时的监听以及在120万张监控图像的帮助下,检察官决定结束调查并拟定了一份涉嫌“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资助恐怖主义和洗钱 ”的70人名单,决定于2020113日上午进行大规模围捕。但前一天,维也纳就遭到了圣战分子的袭击。

关于这次围捕的信息遭到媒体的泄漏。公众迅速发现了这一关联的因果关系。另外,格拉茨的检察官透露,这项调查使2000多万欧元的黑钱被冻结。但一份反对政治伊斯兰教的人员黑名单正在兄弟会中流传。

以至于在袭击发生后的第二天,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Karl Nehammer)就承诺要打击“政治伊斯兰的根基”。 奥地利融合部长、生态学家苏珊娜·拉布(Susanne Raab)在袭击后宣布成立“政治伊斯兰教文献中心”,以负责密切监视兄弟会运动。同时,新的反恐法案将于20201216日呈交给联邦议会。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 )的目标是:“确认与政治伊斯兰教作斗争的意愿。”

“禁止符号”

新的反恐法案于202178日通过。它赋予了当局在监视和控制极端主义势力方面更广泛的特权。但其最重要的措施是将穆斯林兄弟会列入“与宗教动机犯罪有关的极端主义团体”名单。 因此,兄弟会的名字与Daech、基地组织、哈马斯、真主党、库尔德人的库尔德工人党、在法国和德国也被禁止的土耳其灰狼组织以及克罗地亚法西斯运动乌斯塔沙的名字列在一起。

根据新反恐法,拥有或传播美化黑名单团体的口号或文件将被处以4000欧元的罚款和/或为期一个月的监禁。对再犯或累犯者,可处以高达10,000欧元的罚款和为期6个月的监禁。

事实证明,奥地利的“禁止符号”策略比简单地制裁团体或协会更为有效,因为这些团体或协会会立即以新的名称重新组建。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称,自202011月袭击事件后实施该策略以来,已经有超过27,000起犯罪记录。将禁止范围扩大到穆斯林兄弟会是欧洲有史以来对兄弟会打击最严厉的一次。

 

新闻来源:

https://www.marianne.net/lautriche-premier-pays-europeen-a-interdire-les-freres-musulm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