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哥伦比亚《观察者报》:如何应对哥伦比亚与巴拿马的边境移民危机? 哥外交部提出六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哥伦比亚《观察者报》

El Espectador

时间:2021812

编译:黄楠

校对:杨洁

 

哥伦比亚副总统兼外交部长玛尔塔·露西娅·拉米雷斯(Marta Lucía Ramírez)云端约见巴拿马、巴西、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和墨西哥外交部长,秘鲁外交部副部长及美国、加拿大的代表,分析如何应对当前的移民危机问题。

 

上周,有 1万 至 15千人被拦在内科克利(Necoclí),这是穿越达连湾(el Darién)之旅的

第一站。

 

411日,哥伦比亚副总统兼外交部长玛尔塔·露西娅·拉米雷斯主持召开了与巴拿马、巴西、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和墨西哥外交部长、秘鲁外交部副部长及美国、加拿大代表的线上会议,分析应对当前移民危机的办法。拉米雷斯表示:“邀请大家参会,是为了让我们以区域视角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为了让大家关注某个局势,还要让大家明白,这里已显危机之势。”

“当前,来自海地和美洲外移民的压力不容忽视,糟糕的是,出于贫穷、民主问题、寻求他处谋生存等多种原因,美洲大陆以外来的移民还会不断增加,加重原本的地区内移民潮的压力。”

 

哥伦比亚境内的移民大多是委内瑞拉人,但有超过170万为逃离贫困和压迫的人进入该国,其中海地人越来越多,他们或徒步,或乘大巴经过哥伦比亚前往中美洲。哥伦比亚移民局局长胡安·弗朗西斯科·埃斯皮诺萨(Juan Francisco Espinosa)表示:“在滞留在内科克利近万的移民中,虽然有少量古巴和美洲外移民,但95%的人都来自海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至少4.9万移民经哥伦比亚进入巴拿马,其中大多是海地人和古巴人。

在外交部发布的公报中,拉米雷斯进一步解释,这股移民潮不是一个暂时性问题,相反,“应当将其视为一个灾难,它会扩大,并导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等过境国家在经济、社会和健康领域的危机出现,甚至对其他目的地国家,像美国和加拿大,情况也是这样。”

正因为此,哥伦比亚外交部提出了六点建议,并认为,每个国家应该响应这些建议,以便共同着手解决移民危机。

1.共同责任原则。拉米雷斯说:“在这里,我们都有责任。我们应该明白,哪个国家都无法承受大规模的移民潮,也要清楚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这股移民潮的目的国不是哥伦比亚。我们了解后发现,海地移民和大部分非洲移民只是经过哥伦比亚,他们的目的地非常明确:美国或加拿大。同样,这两个国家接收外国移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2.人道原则。拉米雷斯继续说道:“我们应该站在他们(移民)一边,支持他们寻找更好家园的权利,关心他们,也顾及自己。因此,我们向巴拿马外交部长提出本次会议的区域性与一体性的建议。”

3.安全原则。拉米雷斯明确表示:“我们应该保护过境移民,也应该保障本国公民的权益。移民不能失控,不能成为一件不确定的事!我们必须防止它对社会、经济等各方面产生负面影响!”

4.合作原则。拉米雷斯表示,美国和加拿大是移民目的国,两国可以这样支持(这项工作),“在能力和技术层面帮助过境国家。另外,还可以提供疫苗,让每个来到并奔着北方去的移民接种新冠疫苗。”

5.合法性原则。“除检察院外,我们还应该组建由美洲警察组织(Ameripol)、各国国家警察局和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中心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查明贩卖非法移民的黑手党成员身份,对其发起诉讼、将其引渡至美国,并开展各国移民局之间的合作行动。”

6.发展愿景。最后,拉米雷斯说,应该召集来自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中美洲和美国的经济组织与多边机构共商区域发展思路,“在这个发展思路下,每个国家的民众都能受益,让人们有工作,有更好的生活机会。能让我们在有尊严、有工作机会的前提下,担负一定数量的移民配额,即便这是暂时的。当前,新冠疫情要求我们将团结一心和可持续性作为我们社会的宗旨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