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趣读】日媒:对孩子和部下都适用的“一流表扬法” 超简单的7个秘诀 资生堂社长鱼谷雅彦的“超强人心掌握术”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東洋経済ONLINE

译者:杨卓

校译:杨晓钟

 

冈本纯子是一名演讲和发表的私人顾问,她的服务对象都是顶尖的社会精英(例如一些在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的社长、企业干部以及政治家等),迄今为止,她已经改变了1000人的说话方式。

 

仅用两小时,她就能让一名只会呆站在原地照本宣科的公司高层变成一个能让会场上的人全体起立的颇有煽动力的演讲者。由于她那能让一个人的讲话方式发生戏剧性改变的实际业绩,因此被称为传奇家教,博得了广泛好评。

冈本首次公开出版的《全世界最棒的讲话方式——改变了1000多位社长、企业干部的说话方式!传奇家教传授的50条珍贵的讲话规则》一经发售,立刻就成为了畅销书,销量突破了7万册。同时还身为交流战略研究家的冈本这次要为我们解说世界上最强的激发干劲的表扬法

 

表扬=娇纵的思想渗透于日本的社会与企业

新年快乐!大家在今年都有什么要实现的愿望呢?

如果您还没有决定的话,那么就对您身边的人说几句积极乐观的话吧。大家在平时都会表扬身边的人吗?

我和国外的高管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们特别喜欢赞扬别人,就连我自己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但另一方面,在日本,人们总是认为表扬就是在娇纵他人,评价负面。而且,日本的公司高层们似乎认为挑毛病才是自己的工作,给人的印象大多都是不擅长表扬

迄今为止,做为讲话方式的家庭教师,我已经为超过1000位公司高层提供了服务,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如果自己受到表扬的话就会充满干劲。这可能是因为公司地位越高的人,越不容易受到表扬吧。

根据我们公司进行的调查可知,虽然有80%的人都希望受到表扬,而实际上真正得到表扬的人只有40%。并且,调查还显示,年轻的女性更容易受到表扬,四、五十岁的大叔们几乎不会受到表扬。

诚然,过分表扬一个人也许不太好,但在日本的社会和企业中完全不表扬他人就显得太过分了

我经常能听到这么一句话:学生时期老师的一句表扬,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你画画真好看呀你唱歌真有天赋呢等等,仅仅是这么一句表扬的话语,就有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应该说日本人真是对表扬=娇纵有着巨大的误解。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日本文化中,也真实存在着公司高层们所想象的表扬达人

说到表扬达人,我最先想到的人是资生堂社长鱼谷雅彦,我以前曾帮助他完成过演讲稿。

在出版我的新书——《世界最棒的讲话方式》之前,我曾给他发过这样一封邮件:以前由于工作的缘故,我和您一起共事过。虽然您可能不记得我了,但在我的书中引用了社长您的逸闻。所以我想送您一本我的书。

出人意料的是,过了大概30分钟,我便收到了他的回信。

 

要针对他人的行动,进行更加具体的表扬

在征得社长的同意后,我将回信的全文呈现给大家。

冈本小姐,

感谢您的来信。

很高兴您十分健康。

我当然记得您。在日本虽然不乏有演讲顾问,但基于全球视野,用英文进行战略沟通设计的人却寥寥无几。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和冈本小姐共事,我感到十分的开心,也因此我一直都记得您。

为了化解这个危机,交流的质与量是十分重要的。

特别是作为一名公司领导,我每天都在积极地进行公开的对话,鼓舞大家...努力地进行着各种尝试,而你这时候出版这本书,真是雪中送炭呀。

我一定会认真拜读,并且我公司也希望能与您再次合作。

希望您能把书寄到我公司来。

我也会让公司的干部们买来好好阅读。

这段表扬的话回复的是如此迅捷,并且内容十分详细,还充满了真情实意。在我的人生中,我还从来没有受到过这么好的表扬,真是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而且,这封回信里也满足了我接下来要讲的表扬法3原则,所以也可以说是一份模板吧。

3项原则即:

(在工位结束后)要立即表扬

要尽可能具体地表扬

要饱含情感地表扬

我把这3项原则的第一个假名提取出来,总结成规则来为大家介绍。

 

表扬法3原则——“规则

如果一个人有哪些值得表扬的地方,那么你就应该立刻表扬他,而不是等事情彻底结束后再表扬他,亦或是等想起来了再表扬他。这么做的话,你就能立刻了解到应该表扬的对象都是哪些人。

而且,相比起简单地说一句真不错,你应该要针对他的行动,做出更具体的评价,比方说:你这么写真棒呀你刚才说的话,真让人信服啊。这样才能传达出你平时就很认真关注他们的信息。

接着,你必须得饱含深情地表扬他人,而不是随意搪塞,或者是讲一些特别老套的话。

鱼谷社长给我的回信,无论是回信的速度,还是对我的十分具体的称赞,都让我觉得这些并不是什么客套的夸奖,而是充满了真挚情感的话语。

了解立刻具体的饱含情谊规则,就能让你立刻学会超一流的表扬技巧

曾经在鱼谷社长手下工作的一位朋友对我说:我当时真的很吃惊,鱼谷社长居然会在我跳槽的前一天直接打来了电话。

这位朋友在辞职之前,鱼谷社长似乎就已经知道他要跳槽到别的公司去了,但社长依旧是打来电话不断鼓励着他,这让他十分的感动。

而且我几乎到处都能听到别人说,社长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都格外的热情。想必,鱼谷社长在平时一定做了许多类似的事情。

世界上的顶尖精英都会去掌握培养、调动对方的一流表扬法,并以此来凝聚周围人的心。

超一流的表扬达人,并不会只用一句话来表扬他人,而是结合了以下4个要素表扬他人。

一流表扬法所包含的“4个要素

①“认可”——要注意并认可他人的存在与行动。

例子:是这样啊,这件事也可以这么做呀!”“最近你的眼神都不一样啊。”“妈妈每天一大早起来做便当,真是辛苦啊!

②“共鸣”——赞同并肯定他人的心情与意见。

例子: “我很理解你的心情。”“正如你所讲的那样!” “你一定很难受吧!

③“赞扬”——赞扬一个人的优点。

例子: “你的品味真不错。”“我从你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真不愧是专业人士,活儿就是不一样!

④“感谢”——要道谢。

例子: “十分感谢您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 “十分感谢您能提出这么宝贵的意见!

我将认可”“共鸣”“表扬”“感谢这四个词打头的第一个假名提取出来,然后给这4个要素起了一个名字叫保管橘子的规则。刚才提到的鱼谷社长的回信里也包含了这4种要素。

仅仅是称赞他人一句你真厉害啊,和将这4个要素组合在一起称赞他人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下面我就举几个例子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吧。

听说你签了一个大合同呢!(认可)

整个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也受了很多委屈,所以才更高兴啊。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共鸣)

你不仅关心团队里的其他成员,还特别为客户着想客人。真的很了不起!(赞扬)

我衷心地祝贺你!谢谢你!(感谢)

 

充满了积极乐观的话语的一年

相比起讲老套的辛苦了,不如对他人说这一天你都面带笑容认真工作,客人们也都很开心。不要单单只说一句我吃饱了,你还可以说某人做的什么饭真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呢。

不仅仅要说你很努力呀,还要说你已经完成作业了呀,进步很大嘛!真厉害!同时,多加一句会改变你传递情感的方式。

怎么样?如果这样讲话,不管是您的孩子还是部下都会一下子充满干劲。这就好比是食物能够塑造人的形体一般,讲出来的话可以塑造人的心灵。

只要使用了本次介绍的包含了“3种原则“4个要素“7个秘诀,从今天起,任何人都能够践行世界上最棒的表扬方法

通过学习世界上最棒的表扬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在2021年里向身边的人表达积极乐观的话语,同时也让身边的人在这1年里有巨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