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日媒:事与愿违——日本自民党二阶派“寒冬”已至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日本《产经新闻》

 译者:王方玉

审校:杨晓钟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为首的二阶派(即志帅会,47人),在与之长年阵营对立的岸田文雄成为自民党新总裁后,寒冬已至。虽说二阶派迄今为止在党内有巨大影响力,可本次的总裁选举他们却未能得偿所愿,不仅二阶俊博卸任,在重要职位的争夺上,二阶派人士也陷入苦战。

 

谢谢大家了。

本月1号,自民党新执行部正式开始运行,担任了5年自民党干事长的二阶俊博离开干事长办公室时,向媒体鞠躬致谢。只有他的秘书在自民党本部门前驾私车等待。绵绵不断的秋日冷雨中,他只身上车离去,那背影写满了寂廖。

二阶作为干事长,相继辅佐了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和继任的首相菅义伟。在去年9月的总裁选举中,二阶派最早表明支持菅义伟,作为党内第四大势力,派内武田良太等还拿下了总务大臣等重要职位。

但这次二阶派情势却不容乐观,不仅是干事长,党四役的职位都没能获得。在岸田内阁的组阁中,虽然保住了环境大臣和新设的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的职位,但二阶派中曾出任阁僚的人士不满情绪高涨:这算什么全党团结一致?

普遍认为,在总裁选举中的战略错误是(二阶派)陷入此等困境的原因。二阶派给除了岸田之外的其他三名候选人阵营都送出了推荐人,从而形成了岸田包围网。原因是岸田曾针对二阶的职位调整,提出除总裁以外,其他自民党干部应实施1届任期1年,最多连任3的党改革方案,对此二阶派表示反对。

然而事与愿违,决选投票的最终获胜者却是岸田。在总裁选举的最后阶段,二阶派内分裂成了推举疫苗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岸田与高市早苗政调会长的组合,会在最终投票时逆转两种意见。投票日也出现了许多奇怪行为,几位原本支持河野的二阶派议员,却在第一轮投票中投给了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一位资深议员表示:一直都能得偿所愿的二阶派这次也马失前蹄,代价可不小啊。

对二阶派来说,由于失去了拥有选区调整等权利的干事长职位,在下次众议院选举时将形势不容乐观。本月1号,山口县自民党联合会向党本部提出申请,要求将前文部大臣岸田派(宏池会)的林芳正认可成为众议院山口3区的公认候选人。而该区的现任是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派的河村建夫。

二阶派在其他选区也面临着和其他派别进行公推资格的竞争,凝聚力的降低可能对这些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