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移民子女输在了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

时间:202128

翻译:陈思甜

校译:武晨

 

移民子女输在了起跑线上

在德国的教育体系中,移民子女常常倍感困难。特别是在学习德语时,他们经常依赖别人的帮助。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他们对德国国内在外语家庭中长大的未成年人的数量、家庭的状况以及父母的受教育水平进行了调查。2017年德国有240万儿童和青少年来自说外语的家庭,这个比例占到了德国全部未成年人总数的17.7%,同时占具有移民背景的18岁以下未成年人总数的47%。根据微观人口普查(德国联邦统计局对大约370,000户家庭进行的定期调查)中被调查者所提供的信息,如果一个家庭的主要交流语言是外语(指非德语),则该家庭被定义为“外语家庭”。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个家庭中的未成年人只会说一点点德语,或根本不会说德语。相反,成年家庭成员也可能主要以母语进行交流,但是在与孩子打交道时会特别使用德语,比如为他们阅读德语书籍。2017年,德国近35%的未成年人移民生活在父母双方都没有从业资格毕业证书的家庭中。在对将近240万生活在外语家庭的未成年人的调查中发现这样一个特点:孩子年龄越小,相应年龄段来自外语家庭的比例就越高:2017年,将近22%的一岁以下移民儿童生活在外语家庭中,10岁以下外语家庭儿童的比例将近18%,而17岁以下的这一比例仅为14%。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过去移民到德国的大多数人只会说一点点德语,有些甚至完全不会说德语。因此,他们的孩子需要有针对性的德语辅导。但是并非只有这些儿童才需要语言辅导。对于生活在非德语环境家庭中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中近47%的人的父母虽然在2007年之前就移民到了德国,但这些孩子仍需要语言辅导。新一代移民父母占比的提高也反映在其子女的母语来源上(如下图):在1217岁的移民子女中,母语为土耳其语的人数占主导地位,几乎占22%。而在6岁以下的儿童中,只有15%的人母语为土耳其语。     图片

(图片:2017年德国外语家庭中儿童及青少年的母语来源比例图,四张饼状图分别对应5岁以下、611岁、1217岁阶段以及总体的母语来源比例分布。图片来源: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

 

相比之下,外语家庭中几乎一半的年轻人会说另一种欧洲语言,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会说欧洲语言之外的一种语言。这表明,外语家庭子女的语言多样性在增加。而这一现象会对教育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一般而言,只有针对较大群体提供的母语教学才具有意义和可行性。从德国各联邦州的情况来看:来自外语家庭的未成年人数量占当地未成年人总数的比例呈现出了极大的地区差异。因此,还需要根据此标准制定合适的教育政策(如下图)。2017年,不来梅35%以上的儿童生活在外语家庭中,而图林根州的这一比例仅为7%。     图片

(图片:2017年德国各联邦州当地在外语家庭中生活的未成年人数量占未成年人总数的比例柱状图。图片来源: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

 

除不来梅外,其他城市州以及黑森州、巴登-符腾堡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对应比例也达到了20%以上。相比之下,该比例在除柏林外的所有东部联邦州都低于10%。(注:与区域州相比,城市州是仅涵盖城市区域(可能还包括其附近地区)的州。德国的三个城市州分别为柏林、汉堡和不莱梅。)有相当多的来自外语家庭的未成年人生活在被归类为缺乏教育的家庭中,因此他们要融入德国更为困难:

2017年,将近35%的未成年人移民居住在父亲和母亲都没有从业资格毕业证书的家庭中,但对于没有移民背景的孩子来说,只有2%的人有上述情况。

如果再算上单亲家庭,那么这一比例将达43%。对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1217岁)来说,父母的教育背景对他们的影响相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6岁以下)更大——这表明过去几年的大量移民至少削弱了外语家庭背景和教育劣势之间的内在联系。尽管如此,在外语家庭中处于教育劣势的父母比例仍然很高;他们的孩子经常在父母都没有工作的家庭中长大:2017年,在来自外语家庭的未成年人中,有27%生活在父母双方都没有工作的家庭中——而在没有移民背景的未成年人中,这一比例仅为不到6%。在德国,只有23%来自外语家庭的儿童可以进入高级文理中学(毕业后具有读大学的资格)学习。但是对于没有移民背景的儿童而言,这一比率在2017年高出约15个百分点。这个现象不难理解,因为外语家庭的青少年有着非德语母语背景和不利的教育背景。从这些数字中可以做出一个改变:应该尽早开始为来自外语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德语方面的帮助。但是这一政策往往很难实施,因为这些孩子通常只待在家里。2017年,来自外语家庭的三岁以下儿童中,只有约17%由父母选择了日托中心之类的机构——而对于没有移民背景的儿童,这一比率高出近20个百分点。因此,教育政策不仅要包括语言辅导支持,而且首先要确保这类帮助能确实落实。

 

原文网址:

https://www.iwd.de/artikel/schlechte-startbedingungen-fuer-kinder-von-migranten-49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