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兰西新闻网:法国民众越来越少使用现金支付
发布时间:2021-01-24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兰西新闻网

时间:2021121

翻译:马春蕾

校译:朱维嘉

 

法国人越来越少使用硬币或纸币进行消费结算。这一趋势在几年前就已出现,但新冠肺炎疫情使其更为凸显。

 

图片来源:法兰西新闻网

变得更加谨慎的法国民众越来越不想碰触那些由面包师傅、书商或他人递给自己的纸币和硬币。因为担心被传染,人们去ATM机取钱的次数越来越少,使用信用卡这种无接触支付方式的次数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几个月前信用卡的最高消费额度被提高至50欧元后,使用信用卡结算的现象也就更为普遍。

这一趋势变得更为凸显也有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商家配备了POS机。这类设备降低了他们被欺诈的可能性。欧洲中央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这一流行趋势下,目前有近70%的法国人通过银行卡进行支付。

鉴于此,储存现金的法兰西银行将关闭其部分地区分行,它无需再像过去那样保留密集分布在法国各地的网点。面对这次重组,银行工会有所担心,但这一趋势已不可阻挡。 

现金并不会消失

与银行卡支付、在线支付和支票支付三种会留下历史消费记录的结算方式不同,现金仍然是唯一的匿名交易结算方式。整个地下非法经济依赖的都是现金交易,政府很难不费吹灰之力就消除此类经济的存在。此外,最脆弱的、占人口比重较大的老年人群仍在广泛使用现金支付。 

对于老年群体来说,现金在很多时候甚至是他们会优先选择的支付方式。因为现金支付是免费的,而银行卡或支票支付总要有一定成本。 

金融主管部门也注意到目前现金的使用更加频繁,但使用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法兰西银行指出,最近几个月,民众对纸币和硬币的需求量在上涨,但这些现金并未继续流通,也未被用于结算支付或被存入银行。这意味着这部分现金已由民众自行保管。在欧元区及欧元区以外,有三分之一的现金由身在境外的非常住居民持有。而人们选择自行保管钱财,而不是留给银行,这也说明民众对银行体系的信任度越来越低。

 

新闻来源:

https://www.francetvinfo.fr/replay-radio/le-decryptage-eco/les-francais-utilisent-de-moins-en-moins-dargent-liquide_4247245.html